全国多地为何上调中考体育分——以考促动,让孩子们更强壮
2020-01-07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年伊始,多个省市上调中考体育分数引发关注:云南省新出台的中考改革政策上了热搜——计划将中考体育成绩上调至100分,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外语)平起平坐。无独有偶,天津市最新公布的中考改革方案也提出将中考体育成绩由30分提高到40分。

  我省的中考体育历来由各设区市教育局统一安排,政策也不尽相同。以南京为例,2020年南京中考体育考试采取选项办法,考生在三类选项中各选择一个项目测试,三项满分为40分,计入升学总分。无锡市于去年发布的新中考改革方案明确,从2022届初中毕业生开始,体育考试总分由30分调整为40分。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认为,各地中考新政的出台,释放出积极信号,就是要认可体育也是一种能力。体育好和语文、数学、外语好是一样的,包容和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发展。“但目前的现实情况是,体育课被挤占、体育老师‘生病’成为中小学的常态。”

  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语文、数学周课时数偏多,体育、艺术周课时数偏少。比如,四年级语文周课时数多于6节的学校占比为72%,数学周课时数多于5节的学校占比为67.2%,体育周课时数少于3节的学校占比为44.3%。

  前不久,一名体育老师因晒出他总是把课让给主科老师的“卑微”聊天记录也上了热搜。“确实存在让课的现象,尤其是毕业班和考试季,体育课经常会被‘牺牲’给语数外等学科。”徐州某公立初中的体育老师张泉泉坦言,在初一初二年级基本可以保证上足体育课,初三年级准备体育中考的前一两个月也是能开足的,甚至课间也是一片“锻炼的景象”,但一考完就开始两点一线的刷题备考模式了,“我们体育老师就提前放假了”。

  不少教育专家认为,上调中考体育分数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中学时期,是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期,需要有相应的运动强度和负荷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说。

  “从各地推动各种体育改革中可以看出,中考体育在向科学化、个性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十分可喜。这也倒逼我们在一线工作的体育老师加强业务学习,也给了我们底气。”南京市逸仙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体育老师夏静说。

  但“以考促运动”,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王宗平说,既然中考是升学考试也就是选拔性考试,那就要杜绝“满分考”“送分考”和“水考”等。如果大家都是90分以上甚至接近100分,学生不怎么努力也能得高分,就辜负了政策的良好初衷,增加分值意义不是很大。“此外,要注意体育中考的客观性和公正性。云南的体育中考新政,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占60%,还有40%是运动技能的考核,这有助于提供多样化的项目供学生选择。”

  教育专家还坦言,如今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于沉重,户外运动时间严重匮乏。所以,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能光靠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和标准,还要解决好保证户外运动时间和上好体育课的问题。

  本报记者 王 拓 葛灵丹

标签:中考体育;体育老师;体育课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