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讲座激发出孩子们的奇思妙想
2020-01-19 09: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走进新北市南山中学。

  1月18日,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走进新北市南山中学。在该校二楼阶梯教室,南京小团员们和来自上海、台湾等赛区的小伙伴们,一起聆听了台湾人气畅销作家东烨和励志超级马拉松冒险家、作家林义杰老师带来的两场写作专题讲座。

  写作文原来是

  这么一种玩耍的方式

  当天上午9点半,大师讲座在联合报教育事业部教学与教材中心负责人王誉超的主持下开场, 东烨老师年轻帅气,生动活泼的语言,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

  东烨,2003年以笔名“穹风”发表第一本作品《大度山之恋》。他用16年时间写了40余本书。

  昨天上午,东烨老师用自己小说故事人物做引子,娓娓道来,点出这堂课的主题:那就是超能力啊!其实,东烨老师说的超能力就是一种写作的想象力。

  东烨老师说,儿童文学之所以有趣,吸引读者,其中关键的元素之一就是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从而以虚幻或荒诞的超现实手法表达现实的主题。他现场发给孩子们每人一张白纸,让他们画“井”字,随意在中间写一个字,然后在周边填写因这个字而想到的字,完成后再任选周边的一个字,放到另一个“井”字中心,再去联想填空。短短5分钟时间,大多数小朋友都填满了3个“井”,包括南京莫愁新寓小学三(5)班的蒋帅、天正小学五(5)班的周俊涵、南外青奥村小学三(1)班的刘保逸在内的十多名小朋友甚至填满了5个“井”。那些由他们联想出来的字,东烨老师认为都是正确的。“大家填写的都是对的,因为这个试题本来就没有逻辑和固定的答案。”

  课堂上,南京晨报交流团的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并且很快给晨报记者发来了感想——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六(1)班 高子腾:

  感觉超能力注满全身

  什么是超能力?超能力或许是当你遇到困难,自身就会产生一种能量,也或许是在你一筹莫展时,大脑里闪过的一个念头……而今天,通过讲座,我才知道了真真正正的“超能力”。

  演讲者——东烨说:“我写作只是因为很好玩!”写作,就是非现实地奇思妙想,然而创意,更是没有标准答案。他也说过,“如果我是自己的主角,被闪电击中后,有千万种可能。”

  不需要大师,只需要朋友,令我感受深刻,因为这次演讲,东烨并没有教我们写作方法,而是写作的思路,从而让我们明白了创作的思维:自己是自己的导演,要能编、能演、能导也需要换位思考。

  通过这次聆听,我们茅塞顿开,感觉超能力注满全身,由此发出感慨:“这真是超能力啊!”

  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二(5)班 赵君言:

  超能力?我有一个问题!

  我们来到教室,只见一位老师站上台,他自我介绍说自己叫东烨。东老师说我们写作文不是任务,是为了给生活添加色彩。

  我觉得东老师说得太对了!你想想,没有故事,我们会掉一块肉吗?会缺一口水吗?写作不会长出庄稼,但是写作会给世界增添一点色彩。所以写作文是一种玩耍的方式,我写作文就是在和读我作文的人说故事。

  下课后,我立马举手提问:“东老师,听了这么久,题目是超能力,我怎么感觉你没有说清楚什么是超能力呢?为什么一直在讲想像力?”

  老师说:“因为想像力也是一种超能力啊!”我一下子明白了。

  察哈尔路小学六(1)班 杨钰萍:

  原来文字是有“温度”的

  上午第一场的讲座,在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乐趣的同时,也告诉我们什么是写作最重要的地方。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文字是有“温度”的,比如苏轼悼念亡妻时所写的词“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正因为这首诗中饱含了苏轼的深情与悲伤,才读起来让人如此动容,被文中的情绪所感染。但若是文章中有“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只会让人感觉虚假,所以一篇有温度的文章比一篇冷冰冰的文章更能深入人心。

  当我们拥有了丰富的想像力,学会从一样东西联想到另一样东西,还有有意思的角色设定,那么不仅自己会喜欢上写作,文章也能大添文采。

  这些是我们在平时学校的课堂上学不到的,相信经过了这次的名师讲堂,大家都会在写作方面更进一步。

  冒险家带来励志故事

  当天下午,在中午短暂休息后,金鹰杯第四届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南京晨报赴台交流团,继续和各地获奖选手一同听课。下午给孩子们开讲的是知名超级马拉松冒险家林义杰,他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十分励志的演讲。

  在这次的大师讲座“新世界新极限”中,林义杰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坚持向自己的梦想迈进,带着“创新、意志力、初衷”三个重要元素。来自南京晨报交流团的小团员互动踊跃,气氛十分热烈。

  南京晨报/爱南京特派记者

  常芬 李灿伦 刘彩云 摄影报道

标签:超能力;写作;南京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