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俩的两地“情书”
2020-02-17 09:0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前天下雪了。下午两三点时,武汉天空飘飘洒洒落下洁白,而南京还没有动静。昨天凌晨2点,刘颖下班,一打开手机就看到了女儿发来的南京下雪视频:妈妈,你那里冷吗?爸爸给你寄的羽绒服到了吗?刘颖笑了。窗外一片晶莹的世界,心里一盏静静的暖灯。

2月9日,作为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副主任医师刘颖来到武汉,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她的病房有50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42个重症。

刘颖的女儿仇子萌小名叫豆豆,是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六年级的学生,她给报社的征文活动投稿,里面写着:想妈妈的时候,我就抱着她的睡衣闻一闻,亲一亲。

这个懂事的小姑娘把好多大人惹哭了,远在武汉的刘颖,泪流满面。

昨天,武汉放晴,春天的脚步更近了,刘颖给女儿写下一封回信。

【女儿的作文】

妈妈,当我想你的时候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我们的生活,那一个个勇往直前的身影,也时刻牵挂着我的心。

大年三十,我们全家人正在看春晚,突然听妈妈说,上海派了150名军医连夜奔赴武汉。大年初一,全家人正在给我过生日,又听妈妈说,他们医院也派出了3名医生和1名护士,驰援武汉。

这些医生护士真勇敢啊!我的妈妈是一名ICU医生,她会去支援武汉吗?隐隐的担忧向我袭来,我忽然感觉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向我靠近。

大年初二中午,妈妈查完房刚回到家,我还没来得及抱抱她,就听见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妈妈接完电话后就不见了。奇怪,她不是说回来就陪我的吗?我在家里找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她。

突然,我看到妈妈正在电脑上写着什么,我轻轻走进书房。天哪!请战书!莫非妈妈真的要去前线?我像被泼了一头冷水,一股寒流流遍全身,妈妈怎么能去武汉呢?那里多危险啊!我急得“呜呜”地哭了起来。

妈妈见我哭了,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问我:“豆豆,你怎么哭啦?”我说:“妈妈,我舍不得你走,我怕你被传染上肺炎,你不要去好吗?我只有你一个妈妈啊!”

妈妈慈爱地摸了摸我的头,坚定地说:“我是一名重症医生,战胜疫情,守卫健康是我的职责。现在武汉病人很多,那里需要我们的支援啊!你放心,妈妈会保护好自己的!”

听了妈妈的话,我还在不断地流泪,虽然心中还是有十万个不舍,但我好像理解了妈妈。这几天,看到医护人员们奋不顾身地抢救病人,我被他们深深地感动了。

我想,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此时此刻,战斗在抗击疫情前线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就是最伟大的英雄。妈妈,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想你的时候,我就抱着你的睡衣闻一闻,亲一亲。

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这几句名言,我到现在才真正理解。妈妈和她的同事们,全国支援武汉的医护叔叔阿姨们,就是我们中国的脊梁!

【妈妈的回信】

亲爱的豆豆:

你好!

来武汉已经一个星期了,妈妈很想念你,你也一定很想妈妈吧?妈妈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不要挂念。

怕你担心,一直没聊妈妈的工作,今天借着这封信,简单跟你说一说吧。我们所在的病房共有50张床位,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的病人,这其中有42个重症病人,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去救治他们,这些病人有的高龄,伴随很多基础疾病,有孕妇、有残疾人,情况复杂,病情变化快,所以每个班都很忙碌。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很不方便,可是我们也会苦中作乐,经常互相在胸前背后画上爱心,写上“No.1”,大家互相鼓励,并肩战斗!

亲爱的宝贝,虽然我们分别才一周,妈妈已经感觉到你的变化,你长大了!变得更加懂事了!每次视频、电话,你都会关切地问我的饮食,问我的冷暖。昨天下大雪,你得知爸爸给我寄的羽绒服还没到,急了好半天。放心宝贝,羽绒服昨晚已经收到了,有你的这份心意,妈妈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心里都是暖暖的。你那张抱着妈妈睡衣的照片让我泪流满面,对不起,孩子,妈妈让你伤心了。不要哭,擦干眼泪,妈妈是去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为了战胜疫情,保护人民的健康,妈妈这么做是值得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你长大后一定会明白!

宝贝,你今年就要小升初了,妈妈最牵挂的还是你。你现在虽然还没开学,但每天要做好学习规划,提高学习效率,多阅读,勤思考,有时间可以把你对妈妈的思念写进小练笔里。班主任黄老师和课外辅导的徐老师对你都非常关心,你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线向他们请教。妈妈希望你自立、自律,不断进步!暑假后能进入一所自己满意的中学。

宝贝,我在武汉一切安好,你放心,我会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我们这里的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在拼命努力工作。虽然脸压坏了,虽然累得晕倒了,但我们无怨无悔!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早日控制疫情,早日平安回家!今天武汉天晴了,春天离我们似乎又更近了。我想,没有一个冬天,能够阻挡春天的脚步,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的!一起加油,宝贝!

2020年2月16日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几度内心湿润的对话。没有想到,我会采访一名和我同名的白衣战士,我们都是妈妈,她的孩子和我的孩子有一样的小名“豆豆”。

电话那头的她,刚刚上完夜班,没有休息又参加了上午的会议。到武汉后,每一天都是战斗。

刘颖是70后人,却被很多人以为是80后,最年轻的是她的心,总是会激动、会勇敢、会努力、会释然。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到武汉后的遭遇网上有很多流言,刘颖说,不是那样的。“我们在机场等待了1个多小时就被接走了,行李也一件没有丢,因为人太多行李太多才会有些滞后。”

刘颖一开始连轴工作三天,以往倒头就能睡着的她,没有时间休息。但是,现在一切越来越有序,每天四个班轮流,20点-凌晨2点、2点到8点、8点到14点、14点到20点。

他们的物流也很有保障。刘颖不能吃辣,一开始对武汉的饭菜很不适应,但是昨天和今天,她收到了两个大大的包裹,有她喜欢的巧克力、盐水鸭,还有女儿心心念的那件爸爸寄出的厚羽绒服。

刘颖所在的病房有重症病人42人,老年人居多,常常伴有基础病症,例如冠心病、肺气肿,他们最担心的是还有病人会突发疾病,前两天就有个病人突发急性阑尾炎。

她的专业非常好,现在的病人没有以前她面对的ICU病房的病人情况复杂,但是,由于新冠肺炎是传染疾病,医护人员必须穿着全套防护服对病人进行治疗,难度一下子几何倍数增加。例如,最简单的找到病人静脉,需要隔着三层手套进行,考验经验、耐心与体力。

刘颖以前工作就很忙,但是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女儿,这次,是第一次。女儿从小受她的影响,对医生这个职业充满尊重与向往,能够熟练说出很多专业术语,喜欢追问妈妈各种工作上遇到的病例。家里其他人内心都不愿意小姑娘以后也从事和妈妈一样的工作,太辛苦了,但是母女俩却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执着。

刘颖现在认识了很多新的战友,她说,每一天忙忙碌碌,心里有想爱的人,眼里有想做的事。

“我一定会好好保护自己,我们会坚持到最后的胜利。”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刘静 赵彩虹 戚在兵

标签:妈妈;武汉;女儿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