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不慌不忙地坚强
2020-02-21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他希望孩子们在这段经历中不慌不忙地坚强、安安静静地盛大。期待你的聆听。

【陪伴者】 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 侯俊东

侯俊东,高级教师,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曾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优秀科技校长,江苏省班集体建设好校长,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京市星星火炬奖章,致力于办一所与孩子距离最近的学校。

录音老师:顾瑞杰

大家好,我是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校长侯俊东。2020,庚子鼠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不一样的寒假,爸爸妈妈取消了期待已久的假期旅行,爷爷奶奶拒绝了亲朋好友的热情探访,原本热闹的秦淮河畔,花灯孤独地绽放,原本人流如织的老门东,美食不见踪影,甚至连刚刚下的那场大雪,都没能下楼尽情地玩耍。因为我们正举全国之力,打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你,也是这场战役里重要的一员。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说:“你我都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小滴水,并不是我们个人的存在成就了历史,而是历史的前进孕育了你我的人生。”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中,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与成就,也经历了无数苦难和沧桑。八年抗战,于浴血奋战中,我们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新中国成立初期,于内忧外患中,我们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是白衣战士用智慧和胆量,守护了人民的健康;面对汶川大地震,是解放军战士的奋勇和担当,挽救了宝贵的生命。古人云:“多难兴邦”,正是一次又一次的磨难和艰险,铸就了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

历史是无声的,却刻骨铭心,催人奋进。所以才会有赴美留学的钱学森爷爷,面对阻力,毅然回国,推进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才会有甘于清贫的袁隆平爷爷,整日躬耕于田间,让中华儿女远离饥饿;才会有坚持不懈的屠呦呦奶奶,在日复一日的研究中,成功提取出青蒿素,使人们逃离疟疾的魔掌。正如习爷爷说的那样:“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

孩子们,也许你的脑海中从不曾停留这些岁月的过往,但是眼下所发生的一切也将成为历史长河中恢宏的一页。这一切,我们一同见证:

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这场疫情的发生,是从人们捕杀野生动物开始的,大自然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一花一树、一草一木都有其生长规律,即使是看似“无所不能”的人类,也不该多加打扰。恩格斯说:“不要过度开采和利用自然,也不要企图征服自然,因为人类对自然界破坏越大,自然界给人类报复越强。”南北极冰川的融化、澳大利亚的山火、东非的蝗虫……无不在向人类发出警告。相信你也更加理解生命、生活、生态的内在联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学习的重要课题。

勇往直前,甘于奉献

84岁的钟南山爷爷,他告诉全国人民最近不要去武汉,而他却最先逆行踏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让人肃然起敬;73岁的李兰娟奶奶,凌晨四点下火车,吃过早餐紧接着开会,每天只睡三个小时,让人心生不舍。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他们告别亲人、剪去长发、毫不退缩,还有“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解放军们,挨家挨户排查信息的工作人员,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建筑工人,运送救援物资的司机们……种种事例,不胜枚举,震撼了世界,也触动着我们。相信你也更加理解中国精神的内涵:为何要挺身而出,团结的意义何在,同舟共济的独特魅力。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必须铭记的民族灵魂。

实事求是,大局为重

由于病毒的传染性和传播性极强,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不仅有大喇叭“硬核喊话”、公路口的严格排查,甚至居家进出都有不便,也许你会因此不太理解,甚至颇有埋怨。越是关键时期,越不能心存侥幸,这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的表现。前两天的新闻里就讲了这样一个例子,一名男子瞒报了自己出入过武汉的行程,并且没有进行自我隔离,反而是频繁出门,还参加了好几次聚集性活动,最终因自己发病而导致4000余人隔离。这给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也给身边的亲朋增加了风险。相信你也更加理解“个人”和“社会”的关系,“舍小家为大家”,每一个人都是祖国前进的不竭动力。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必须拥有的民族品格。

崇尚科学,不断进取

在这些最美“逆行者”的背后,是科学的支撑,是知识的力量。寻找病毒源头、研发筛查试纸、优化治病方案,是科学让病毒得到控制,让病人重现笑颜。这次疫情结束,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把钟南山爷爷、李兰娟奶奶当作偶像崇拜,他们也许没有动人歌喉、没有帅气容颜,但他们心中却装下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危,用智慧托起了民族的脊梁。相信你也更加理解知识的力量,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这是每一个中国少年都必须立下的民族誓言。

多年以后,在人类世界进程的史诗中,必然有今天的一页。而在你我的人生中,今天,终将刻骨铭心。此刻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不负韶华,用随和负责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不慌不忙地坚强、安安静静地盛大,待到春风吹起,你所期盼的都会实现,而我会等花开,也等你来。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整理

标签:新城小学
责编:邵文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