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里也有动作片? 这节小学语文微课给你好看
2020-03-01 11:2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亲爱的小朋友们,你曾经为写作文而烦恼过吗?亲爱的家长们,您曾经为孩子不会写作文而着急过吗?亲爱的老师们,您曾经为不知道怎么指导您的学生写作文而茫然过吗?不用着急,“创意读写微视频”将帮您解决写什么和怎么写的问题。这是目前“雨花小语语文教研”微信公众号中最热点的引语,作为“创意读写微视频”项目的开发者,雨花台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梁俊让孩子们的线上课堂丰富多彩,趣味无穷。

一马当先 她决定开发“云课堂”

人到中年的梁俊是一位女教师,早年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学院普通师范专业,在基层小学教语文16年,因为敢于创新,成绩优秀,2014年调入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目前任小学语文教研员。梁俊是南京人,一家三口每年春节都是在南京陪双方老人度过,今年本打算过年后出去游玩几天的,但这个小愿景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梁俊在多次征求学校、教师、家长意见后,决定带领全区一批骨干教师开发一个“线上课堂”项目,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

“双线”同步 在课文和电影里找亮点

“为了能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中学习,将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与习作能力目标紧密结合,我和骨干老师研讨商量后,决定从两条线展开研究。”梁俊说:“一是开发孩子们喜爱的电影中的相关元素,编制‘跟着电影学写作’系列;二是结合统编教材单元习作要素,挖掘课文中的读写结合点,编制‘跟着课文学写作’系列。”

方向确定后,梁俊根据每位骨干教师的能力点和兴趣点进行了分组研究。为了保证微课的质量,每一节微课的诞生都要经历组内研讨、个人研究、组内反馈、组长审核、集中反馈、修改设计到最终录制的一系列过程。一节微课虽然呈现出来的只有十几到二十分钟,但从微课脚本的撰写到微视频的录制,要花费两到三天的时间。虽然放假在家,但相当一部分老师要处理学校诸多事务,微视频课程对他们来说比较生疏,必须现学现卖,为了制作微视频,大家只能加班加点干,常常工作到深夜。而作为项目开发者的梁俊要对所有微课堂课程把好关,所以她常常要等到凌晨一两点钟,才能收到老师们发来微视频,不知不觉中,她进入了“颠倒黑白”的生活状态。

作文里的“动作片” 给孩子们一片新天地

“我们集全区优秀教师的智慧,设计了以‘跟着课文学写作’‘跟着电影学写作’为主的多个板块。”梁俊说,为了全区孩子观看的方便,她申请了“雨花小语语文教研”微信公众号,每天推送两篇制作好的微课。各校各班可以根据年段特点和班级需要自由选择观看学习。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写作动力,维系孩子们的写作毅力,她的团队还在公众号中加入了“优秀习作”栏目,把每所学校推荐的优秀习作进行推送。孩子们观看后写作的热情高涨,因为在这里,习作与阅读、与生活嫁接,知识学了即用,用了能写。

“创意读写”创造了一片读写生活新天地。

据了解,梁俊教研团队骨干都是雨花台区各小学的优秀教师,目前18位老师制作了40多节课程的“微视频”,每个都是精品。在其中一个《作文里的“动作片”》微视频中,雨花石小善水湾分校的授课老师孙颖一语便勾起了孩子们的好奇:“电影是用‘画面’讲故事,作文是用‘文字’讲故事,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作文变得和电影一样吸引人呢?今天我们就来跟着电影学一学动作描写吧。”

标签:写作;视频;孩子
责编:夏晓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