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读懂英文版疫情报道?听完这节微课你能做到
2020-03-02 10:0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一名高三英语老师,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段晓萍老师这个寒假非常忙碌,大年初二就从老家回到南京,在有着多年高三教学经验的段老师看来,这个超长寒假对高三学生来说太关键了,“虽然看不到人,但我也要想办法远程监督,希望能起点效果”。

首次录课: 及时讲解疫情的英文报道

疫情爆发后,段老师就特别留意有关此次疫情的英文报道。“1月29日那天,我看到了一个英文视频,我觉得很好,对新型冠状病毒介绍得很完整,当时我特别着急,就想着尽快推给我的学生看。”段老师说,现在高中英语教学也都是与时俱进,学习的内容不局限于书本,全世界发生的重要事情都会涉及到。

正在这个时候,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给段老师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她录一节英语微课给学生看。“当时手头什么资料都没有,我想,那就把这个视频内容作为课程来讲解,给学生剖析英语语法方面的知识点”。

学校要得急,段老师只有两天的准备时间,她笑着说:“真的花费了很长时间,就像网上说的,从一名老师瞬间变身为十八线小主播,夜深人静的时候,得自己一点点去琢磨,我开始也不熟练,于是先录视频,最后再去配音频,感觉就像一场静心准备的舞台剧。”

把控课堂:

随机点名,“我不会重复我的问题”

除了录微课以外,从2月2日开始,南京第十二中学就开始了网上教学,段老师也开始了固定的每日在线当“主播”的日常。刚开始有点手忙脚乱,“有一次上课5分钟了,发现学生没任何反应,我赶紧切换到对话框,这才发现学生都在给我留言,特别着急地提醒我,说老师你静音了”。

眼下,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高考100天的倒计时,学生在家有没有认真学?能不能做到很自律地完成作业?学生们平时都在眼皮底下,现在看不见,望不着,师者父母心,段老师着急的同时也在想招: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如何把控课堂?

段老师说:“首先我会点名让学生回答问题,这个对学生来讲,比在学校当堂被点名更有挑战性,没人来提示你,我也不会重复我的问题,如果你不专心,你就不知道我在问什么。”段老师用这个随机的方法来掌握电脑前学生的听课状态。此外,她每天早上6点多布置作业,要求同学们8点半提交早读作业,“高三下学期有口语考试,我得督促他们早读。”

师生互动:

布置唱英文歌作业,缓解学生压力

这段时间,网上流行一首改编自西蒙和加芬克尔《寂静之声》的歌,歌名为《Fight The Virus》 。段老师一听到就觉得很有意思,为了缓解学生们的学习疲劳,就让学生们在家每人录一段唱歌的视频,然后交作业,“大家都很开心,很多学生都提交了唱歌的作业,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改作业成了一种享受”。

为了让网上教学能够达到线下课堂的效率,段老师也在每一次的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然后寻找更加有效的方式。“直播的时候,当我讲到一个知识点,我会问大家有没有听懂,然后在对话框里进行一个简单的接龙回答,听懂了按1,没听懂按2,哪一题没懂就把序号打上去,回头我一看,就能看出学生的参与度,然后有针对性地讲解”。

到现在为止,四个星期的网课上下来,段老师和学生们也有了一套网络师生礼仪。平时在教室里下课的时候,同学们会说“老师再见”,现在他们习惯了在上课前和下课后,给段老师隔空送一朵“花”,这让本来紧张的高三学习气氛,也因这一朵朵虚拟的花,变得轻松些。

标签:老师;学生;对话框
责编:夏晓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