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附中新城初级中学校长韩晖: 爱与希望,会和春天一起回归
2020-03-02 10:1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校长韩晖。这些日子,你有没有从焦虑到镇定、由狂躁到平和、从抱怨到思考?有没有学会独处、保持专注、培养兴趣、善于质疑?期待你静静聆听。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校长韩晖。

庚子年,史上最长的寒假。宅家抗疫的日子里,我们通过手机、电视、朋友圈慢慢搜索,累积、拼凑出自己所认知的疫情图谱,也勾勒出对春天、对开学、对未来的格外期待。

我们观望、疑虑,我们惊惶、哀恸,我们震撼、感动,我们没用21天就养成了习惯:每天一睁眼就关注最新的疫情权威发布,晚上临睡前总不忘把地漏下水道堵上;我们没有突击补习哲学和逻辑,但也慢慢变得冷静、客观,尝试着比较、归纳,开始思考和审辨。

从初闻“延迟开学”的窃喜到“停课不停学”网上打卡、平台学习的新鲜,从惬意地睡到自然醒,可以光明正大地上网,过足瘾地看电视、玩电脑的兴奋,到得知又一次“延迟开学”,开始用手机、平板和电脑“学习”,看电子教材、进空中课堂、看老师主播、报告体温、记录行程,和家长一起回忆涉足场所和接触人员——终于,宁海分校七年级的季同学发出了我们共同的呐喊——《从来没有一个假期,我是如此渴望重回学校》,话音未落,各地有关三月起中小学继续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的信息又相继公告。我相信,无奈的不仅仅是家有“神兽”的家长,每一位有目标、有计划的师生和社会人也都一样感到艰难与不易。

从大年三十开始,新闻联播报道中不断上升的疑似、确诊、死亡人数,第一次让我们感觉到死亡离我们这么近,同时,电视网络上让人温暖、感动、振奋的场景、人物也又一次让我们看到英雄就在我们身边。

虽然早就确定了延迟开学,为了让同学们“停课不停学”,老师们在2月初就按要求提前开始了网上答疑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教务处一次次视频会议讨论,拿出有针对性的新城学生线上学习指导意见;信息中心为平台直播和网络会议紧急安装设备,提供技术服务;教研组和备课组细化方案,老师们分工合作,逐一落实,和同学们一起开始“云教学”;学工处、年级部与师生家长保持联系,每天上报汇总行程、体温、接触人群;总务处及时封闭校园,储备物资,添置防控设施;校办及时发布通知,汇总、上报学校假期值班安排和开学工作计划、防控预案。建邺区政府、教育局和市、区卫生监督所的领导都非常关心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从2月7号开始陆续为学校配备消毒和防护用品,五次进校检查,指导学校不断改进和完善。在此,我们也向这些尽责用心的老师和各级领导表示敬意!

这些日子,从焦虑到镇定,由狂躁到平和,从抱怨到思考,我们萌生了不少人生感悟,我们知道了学会独处,保持专注,培养兴趣,善于质疑的重要。我们也重新审视学校和教育,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尝试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同学关系、亲属关系,也更深刻地反思自然、社会与我们自己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准确定位、认真谋划学习、生活、工作,关注并展望国家民族的未来。

2020年的春天,我们从未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从未如此由衷地认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巨大优势,从未如此深刻地体会到身心健康、家人平安、国家富强才是最大的自由和幸福。

灾难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伤痛,也有感动和力量。伴随着战“疫”的硝烟慢慢退散,我们相信人性会被更多地唤醒。我们不仅应该也必须记住这些人、这些事——“是院士也是战士”的科学家钟南山、李兰娟,记住与时间赛跑的“渐冻人”张定宇院长、网红男神张文宏教授;记住放下一万块就跑,连名字都不肯留下的烟台大叔;记住对记者采访说“我只是在执行岗位职责,做一个医者良心的拯救”“请不要打扰”的护士长,诗人“弱水吟”;记住那位原定正月初八结婚的医生彭银华,他与心爱的人约定“疫情不散,婚礼不办”,却因过度劳累不幸感染,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和他还没来得及正式迎娶的新娘;记住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从大年三十开始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想方设法给他们提供泡面和水,继而是大米饭和午餐,甚至是防护鞋套的80后快递小哥汪勇。

病毒肆虐全球,人类更应该吸取教训。我们看新闻联播,看官宣发布,也可以去看看作家方方从1月25日开始写的日记,想想这个用良知和温度给万千读者打开又一扇了解武汉的窗口的女性所说的:“自己做的选择,就要勇于承担结果”;我们也试着去感受一下学者易中天在接受采访时呼吁科学家和医生“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领导面对专家时也一定要“虚心求教,问个透彻,万万不可自作主张”的语重心长。只有我们感同身受地体会这些,刻骨铭心地记住这些,诚实、善良,坚毅、勇敢,正义、担当的种子才能因为血的洗礼和爱的浇灌在我们心里,继而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扎下深根,萌发新芽,茁壮生长。

康德说: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春天来了,生机勃发的大自然召唤着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程期待着我们,在短暂而又漫长的蛰伏期后,让我们擦干眼泪,“掏出心来”,迎接爱与希望和春天一起回归!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整理

【陪伴者:韩晖】

韩晖,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校长。2009年8月—2010年8月,加入为期一年的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2013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南京市陶行知奖获得者,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标签:开学;初级中学校长;附属中学
责编:夏晓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