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看大学教师如何玩转网课
——见招拆招,打造有“灵魂”的课堂
2020-03-06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大学在线开学已有半个多月。对于高校和教师来说,这种大规模网课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对线上教学的实时检验。曾因慕课掀起的在线教育风暴,迎来全新发展契机。

教师遭遇线上授课“新麻烦”

“那些曾经很熟悉的知识,我坐在电脑前录播了很多次,却总是不满意,最终还是坚持录播了几段微课,发给了学生。”开课一段时间后,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宝军的感受,可能是很多老师的“内心独白”。

第二次课,王宝军尝试采用ZOOM会议的形式。“在学生打开摄像头时,我一下子开心起来,有的坐在院落里,有的坐在书桌前,还有个躺在床上……”王宝军说,有学生的参与,课堂才有灵魂。

以南大为例,2020年春季学期共约2100门次的本科课程在线上运行。在高校陆续解决授课平台、教育信息技术使用、排课表等问题后,教师教学模式的转变成为普遍难题。

“最近两周很晚才睡,测试录屏软件、直播平台,写操作指南,参加辅助培训,准备自己的MOOC课程和校内三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尽管有过慕课授课经验,南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张莉还是认真学习很多在线授课的专业知识。南大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王杰临近退休,不熟悉网络平台和直播技术,在教务处的培训和助教的帮助下,他逐步掌握了在线教学方法。

网络直播出现卡顿延时,让教师们颇为苦恼。5日,通过QQ视频会议的方式,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教师张群给学生们做了一次隔空“小测验”,考题有一项是听写,不少学生就因为网络卡顿,影响了成绩。为补救“直播卡顿”带来的教学问题,张群将课程拆分,根据“语法点”和“难点发音”,录制成一段段小视频,方便学生反复观看。“小视频时长尽量控制在几分钟内,确保播放时画面更流畅。”张群说。

改善学生体验提升教学“到达率”

面对线上教学暴露的问题,教师们也在一一破解,改善学生的体验,提升在线教学“到达率”。

“我对网上慕课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慕课结课率很低,只有10%。”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袁伟伟说,现在大学生爱上B站、刷抖音,而这些视频的特点是短小紧凑,保持互动。于是,袁伟伟在《数据融合与智能分析》的课堂中设计多款课堂“游戏”。“请同学对刚学的内容提出一个问题,再点名让另一个同学来回答。”袁伟伟说,这款类似于击鼓传花的“游戏”,让学生们感到最熟悉的同伴就在身边一样。

“一节网课比较合理的时长应该是25分钟。”三周下来,南京工业大学数理科学学院教师赵剑总结认为,网课不是“单兵作战”,应体现整个教育团队的协作力。“有经验的学科教师先进行集中备课,整理关键知识点,再由中青年教师针对网课特点再梳理,录制出生动易传播的网课。”赵剑举例说,可以借鉴国外线上教学经验——利用“动画教学”方式配合数学知识点的讲解,这更利于学生理解原本枯燥的“公式”。赵剑尝试用代码等方式制作简单“动画”,帮助学生理解微积分、极限与导数等。

南大计算机基础教学部的教师们通过摸索发现,可以利用“教学立方”发起众答、课堂小测、直播间语音等开展教学。“过去线下教学,总是坐在前排的‘学霸’回答问题,线上则是人人都可以同时作答,参与度反而提高了。”有教师发现使用ZOOM直播平台可开放共享屏幕,同学们都可通过这一功能在屏幕上书写和删除信息,老师可随时掌握学生在听课时存在的各种疑问。

在线课堂的炫酷技术也圈粉无数。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外教Farland的课程中,加上绿幕技术,随意切换中山陵、杜厦图书馆等各种新奇好玩的教学场景,直播间瞬间变成大片现场。

在线课堂让跨界协同变得更容易。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讲授《科学方法论》的教师潘慕绚邀请袁伟伟去讲授发动机智能。而袁伟伟自己在上课时,发现很多同学不理解算法中的数学公式,于是她在第二节课就把数学系教师“拉”了进来,“同学们都非常惊喜。”

“教师们都意识到,线上教学虽说是应对特殊情况之举,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是未来教改方向,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迭代改进。”南京审计大学人力资源学教授赵红梅表示。

在线教育尚需由内而外求“突围”

快速上线海量课程所暴露的一系列问题也值得深思。有专家提出,根据教育部提示,高校教师未必要自己制作直播课。一门好的在线课程推出往往需要数月时间,不可能在短期迅速实现线下课程向在线课堂转换。

国内22个在线课程平台免费开放在线课程2.4万余门。这些在线课程资源,再加上教师的适当补充、完善,足够满足眼下的在线教学。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高校没有必要要求每位教师上在线直播课。

在高校当中也有教师坚持“不尝试网课”。南京高校一位文科教授表示,他依然选择不赶教学进度,坚持开学到校后,给学生面对面上课。有教师提出,由于上网课的内容、授课对象不同,不一定所有课程都适合上网课。

“在线技术是外壳,教育理念的真正革新才能带来由内而外的教学突破。”南京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银泉说,有的教师拿着现成的PPT播放一遍,学生还是未能成为学习中心,其学习策略和学习能力并未得到提高,而教师俨然成了一个“媒体播放者”。

本报记者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教师;教学;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