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校长唐文国: 在经典润泽下成长
2020-03-08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校|长|夜|话

今天校长夜话的陪伴者是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校长唐文国。这个长假同学们有了很多很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唐校长希望,你们可以从阅读中吸取精神营养。期待你静静聆听。

【陪伴者:唐文国】

唐文国,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校长、书记,江苏省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先后被评为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苏教版教材实验先进个人、江苏省和谐教学带头人。

唐文国老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和谐的母语课堂的研究。他的课简约而不简单,“简约和谐”正是他的教学特色。

同学们好!我是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阳光分校的校长唐文国老师,今天,我想跟大家聊一聊有关读书的话题,题目是《在经典润泽下成长》。

同学们一定喜欢听故事吧!在聊这个话题之前,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在非洲大草原上生长着一种草,名字叫“尖毛草”,是非洲大地上生长得最高的毛草之一,有“草地之王”的美称,但是它的生长过程十分怪异。在最初的半年里,它几乎是草原上最矮的草,只有一寸高,人们甚至看不出它在生长。那段时间,草原上的任何一种野草,长得都要比它旺盛,没有人能看出尖毛草会是今后的“草地之王”。但是半年以后,在雨水到来之际,尖毛草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以每天一尺半的速度向上疯长,如果你站在它旁边,都能看出它向上长。就这样,三五天的时间,它便会长到一米六,甚至两米的高度。科学家看到这一奇怪的现象后,对它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其实尖毛草前六个月不是不生长,而是一直都在长它的根部。在长达6个月的时间里,尖毛草的根部长得超过了28米,无声无息地为自己的将来做准备。尖毛草之所以能成为“草地之王”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根基深厚,厚积薄发。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呢?这个故事,让我联想到了人的成长。一个人要成长,离不开物质营养,也离不开精神营养。物质营养从平时摄取的食物中来,那精神营养从哪里来呢?其中,最主要的途径就是阅读。

网上流传着这样两句话:小学阶段的阅读决定人一生的高度;不阅读的孩子,基本上已经具备“差生”的潜质。我很赞同这样的观点。为什么呢?因为,小学阶段最适合阅读。心理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时期是人类记忆力的高峰期,之后人的理解力慢慢上升,记忆力慢慢退化。在青少年时期所学到的东西永远都会粘附在记忆里。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在小学阶段应多阅读、多积累。另外,小学阶段能拥有较多的阅读时间,到了初中、高中,学业负担相对重了,读书时间也就少了。小学阶段是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而阅读对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可以涵养心性,提升境界,让真善美根植于内心。阅读的好处不仅于此。阅读还能培养我们有一颗安静的心,定能生慧,静纳百川,一个人如果心浮气躁,内心安静不下来,想取得好的成绩,成就一番事业,不太可能。阅读能传承文明,丰富积累,丰厚底蕴,提高我们的理解表达能力,提升语文素养……功利一些说,阅读能提高我们的语文成绩!不阅读的孩子,想学好语文,不太可能。

那么,我们该读什么呢?哈佛大学校训是: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斯多德为友,与真理为友。这既是哈佛大学教育思想的一种最为深刻的总结,同时也告诉我们要摄取最好的精神营养。鲁迅说:用秕糠养大的一代青年是没有希望的。费尔巴哈曾说:人,就是他吃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明天所成为的,正是今天吃下的。所以,读什么,非常重要。我认为,我们要读那些真正被岁月检验过的经典,要去读那些五百年前就在读的和五百年后还要读的。要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笠翁对韵》等等国学经典;要读《将进酒》《示儿》《水调歌头》《听雨》等等经典的唐诗宋词;要读《陋室铭》《渔父》《木兰诗》《孔融让梨》等等经典的文言文;要读《小桔灯》《山羊不吃天堂草》《爱心树》《夏洛的网》等等中外经典的儿童文学。当然,除了文学类经典之外,还可以读一些历史类、科学类等方面的经典书籍。

那么,怎么读呢?经典的国学、诗词以及文言文,因其语言精炼,富有韵味,充满音律美的特点,我们应以诵读,背诵为主,在大致了解意思的基础上做到“熟读成诵”。经典的儿童文学,历史类、科学类等方面的书籍,语言相对通俗易懂,没有阅读障碍,多数是以故事为主,有人物,有情节,特别吸引人,应以自主阅读为主。

最后,特别强调的是,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饭,天天要吃;书,日日要读。这样与经典相伴,在经典润泽下成长,我们的根才能扎得深,将来才能像尖毛草那样厚积薄发,长得高大粗壮、枝繁叶茂。

标签:毛草;经典;小学阶段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