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毒更有效 南工大研究成果助力N95口罩生产
2020-03-11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N95口罩的关键技术在于其致密、有效隔离病毒的滤芯层。用1吨我们研制的材料,可以为20万只N95口罩提供滤芯层,或为80万只同样可用于防疫的普通医用口罩提供滤芯层。我们的技术还可以让口罩的滤芯层更为致密,无毒低阻,舒适性佳,防护效果更好。”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博士李晴兴奋地介绍。目前,这项研究成果已经投入量产,一天可以生产8吨,对缓解目前口罩特别是N95口罩紧缺问题将大有帮助。

李晴博士所说的技术,是她的导师陈苏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熔喷无纺布材料和微流体气喷纺丝技术。“我们团队前期一直致力于新型纺丝技术和无纺布材料的开发,研究出了微流体气喷纺丝技术,可以实现超细纤维的制备,平均直径65纳米,是目前纺丝技术中生产纤维最细的,过滤隔离病毒的效果也就更好。”陈苏教授介绍,传统的纺丝技术生产出的纤维,一般直径在几百纳米,而气喷纺丝技术所制备的纤维直径仅几十纳米,可以更好地隔离病毒,将气喷纺丝的纤维膜负载在传统的无纺布上,就实现了更优效果的N95口罩滤芯层的制备。

据悉,陈苏教授作为南工大化工学院副院长、江苏省精细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近年来一直带领团队致力于微流体纺丝和微流体气喷纺丝工作的研究,前期通过纺丝参数的优化、纺丝体系的探索制备了一系列功能纤维材料,其成果日前在国际材料重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上发表。基于前期研究,陈苏教授掌握了纺丝关键技术、纺丝设备开发技术和功能纤维原理,为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陈老师带领课题组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我们自己开发生产的纺丝原材料——熔喷料,实现了N95口罩滤芯材料的生产,1吨熔喷料可为20万只N95口罩提供滤芯层,从而有效缓解口罩供应紧张局面。”李晴介绍说。

本报记者 蒋廷玉 通讯员 周 伟

标签:口罩;滤芯;纺丝技术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