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富民培训学校”停课不停学
2020-03-19 09:1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月14日下午2点,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华通花园4区,90后全职妈妈钱美艳在家用手机上“苏州职业技能学习平台”学习西式面点师课程。上过11次“云上课”,钱美艳已驾轻就熟,课前先将工具、原料等准备好,上课就能边听讲解边实操,课程结束,烤箱里的丹麦曲奇已飘出香味。

“原本报的是线下课程,因为疫情停课了。如今改为线上课程,两个孩子也一起动手参与,学习带娃两不误。”唯一让钱美艳遗憾的是,去年底报名是冲着“家门口”新开的“学校”去的,那里的烘焙教室特别“高大上”。“不过学校老师承诺了,等线下课程恢复了,想上还能去。”

钱美艳心心念念的“学校”,实际上是通安镇全新打造的富民培训基地,地点设在该镇最大的动迁安置小区——华通花园内。2800平方米空间的社区用房摇身一变,成了拥有护理室、烹饪室、烘焙室等13间专业培训教室的培训学校。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类、就业培训结业证书类等30余种培训课程,对符合条件的本地失业人员培训一律免费,在职人员则通过“获证奖补”免费学。

育婴师两期总计培训100人、电工两期培训89人、茶艺师33人、初级化妆师30人、保育员26人……翻开基地培训结业人数汇总,自去年9月试运营、12月正式启用至今,基地已组织开展13门培训课程,顺利结业的445位学员,有通安人,还有周边镇的居民。

“居民学习热情非常高,今年开学课程,早在去年底就报满排好了。”通安镇富民培训基地主管张蓉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培训不能正常线下开展。这其中,有些专业性强的培训重实操,没法线上上课。但有些课通俗易懂,操作难度小,可以“停课不停学”。根据实际情况,基地首批开出西式面点师、家政服务员、月子保姆3个线上培训班,125位学员如愿开学,其他线上培训还在筹备中。

家住华通花园3区的朱卫娟正在参加月子保姆的线上培训班。“早点学成,就可以早点上岗赚钱。”朱卫娟年前报名参加的月子保姆培训班,有亲戚朋友知道了还推荐了几家合适的客户。改为线上上课后,基地工作人员上门指导操作。“除了上课场地不一样,其他都不影响。实操部分可以直接在家里对照练习,很方便。”朱卫娟还剩下最后两节课了。

有人不停学,有人领了证。老家连云港赣榆区的新苏州人杨中华称自己是“幸运儿”。杨中华是苏州高新区科瑞森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制冷机组的班长,去年10月得知同事在镇上培训学校考了证,赶紧电话咨询,正巧赶上第二期电工培训招生,年前就把课程学完并考了试。让杨中华欢喜的是,如今拿了证不仅1600元学费全部返还了,公司每月还额外补贴他300元。几位报名第三期电工培训班的同事已盼着“开课”了。

电工培训班是基地热门课程之一,第三期正在筹备开课,80位学员的招生计划,发布仅半月就报满了。通安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海华介绍,通安镇动迁居民超六成,且辖区企业数量多,技能培训需求量大。这些年,中心动足脑筋宣传各级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各类培训,但受场地、运营模式等限制,培训多侧重理论,实操类少,一些“干货”培训项目要输送到市区,居民知晓率、参与率都不高。

朱海华和同事们意识到,技能惠民的前提是老百姓需要,变“你来学”为“我想学”。他们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根据居民、企业实际需求开出一门门课程。

80后王凤是基地第一批报名茶艺班的学员,年前就拿到茶艺师职业资格证书。去年底,王凤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以后每年都要来基地学习一项新技能。今年,她原准备报名烹饪班,没想到被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学习的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态度和成果。我们年轻,线上培训肯定适应得快。”

本报记者 陈雨薇

标签:课程;培训;通安镇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