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扎实推进高中课改 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2020-03-19 09:1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高考不仅承载选拔和评价的功能,还是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环节。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就是要更好发挥高考引领人才培养目标、引导育人方式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作用。近日,我省在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中明确提出,要扎实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调这一要求,根本的是为了更好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对高素质多样化人才的需求。

一、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

我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工作要求,普通高中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刻领会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内涵与基本要求,强调普通高中要遵循教育规律,树立科学的质量观、人才观。

首先,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个学生接受适合自己特点的教育,这是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目标;其次,要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提升普通高中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适应新时代对高素质多样化人才的需求;第三,还要转变教师的育人观念与学校的课程评价标准,科学设计课程内容,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全面落实高中课程标准对全体学生的基础学习要求,努力提高合格性考试科目的教学质量。

二、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内涵

新高考方案把学生个人过程性的表现作为评价的内容,在考试科目上,则实行“3+1+2”的方案,保障学生的多样选择。这就要求普通高中学校必须深刻领会课程改革的内涵与基本要求,着眼提升普通高中学生的核心素养,有针对性地修订课程方案,重点在提升课程供给上下功夫。

一是促进培养模式的多样化,在课程改革中发展特色学科,并补齐弱势学科短板,整体形成办学特色,并显著增加学生个性化选择的空间,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志向等,促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与差异化发展;二是修订课程标准,进一步精选课程内容,使课程走向综合化、情境化、实践化,并依据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在增强基础性、综合性的同时积极探索发现培养创新人才的新途径,着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注重反映时代性,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话语体系,坚持反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关注当代人文、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四是优化课程实施,创新教学组织管理,同时加强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引导学生重视所选学科学习的发展,更要着重自身核心素养的提升。

三、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意义

在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是要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通过对课程内容、课程结构、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推进,促进高中教育教学形成具有内在张力、有思想深度、有体验提升的教育教学生态,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在课程改革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同时加强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科目的教学,这将有利于全面落实高中课程标准对全体学生的基础学习要求,实现人才素质结构的多元化和考试方式的多样性,推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换句话说,这将引导学生充分结合个人兴趣特长、学习状况等合理规划未来发展,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受教育形式,使个人素质发展更加全面而有个性,更加适应社会需求,人生之路更加精彩。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标签:普通高中课程;学生;课程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