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返澳读书,经历“泰囧”、“东南亚流浪” 到校后,南京留学生在“爱心小分队”将温暖传递出去
2020-03-24 13:5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去国外读书,这一路太不容易了。到达墨尔本之后,受到帮助的我也想在学习之余,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其他人。”今年18岁的南京留学生汪同学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2月初颁布了旅行禁令,为了能返澳读书,留学生们经历了“泰囧”、“东南亚漂流”及各种“流浪”,可谓一路心酸。抵达澳大利亚后,这些来自南京外国语学院、南师附中的孩子们,顾不上辛劳,又投身到“爱心小分队”,帮助更多同伴和学生们共度难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初次出国留学竟是“困难模式”

南京孩子“曲线返澳”不容易

“这是我作为留学生第一次独自踏上求学之路,没想到竟是困难模式。”今年18岁的汪同学毕业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目前就读于蒙纳士大学一年级。2月1日,澳大利亚颁布了旅行禁令,凡14天内到过中国大陆的人,都不能入境澳洲(澳洲公民、永久居民和直系亲属除外),但可以在“第三国”待满14天后返澳。“我是2月28日到的泰国曼谷,在泰国的14天基本都在酒店,吃住都在酒店,没敢出过门。然后3月14日到达了澳大利亚。”

同样毕业于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的曲同学今年也18岁,她今年刚考入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与大多留学生一样,她也选择了从泰国中转。“因为想提前熟悉下当地环境,所以我与几个同学2月13日就离开中国了。当时泰国的疫情也严峻,商场前不久还发生枪击案,于是我们几个朋友没去酒店住,一起租了个公寓住了14天。”曲同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泰国还掌握了新技能,比如下载了当地的外卖软件点外卖。“这一趟周折,额外支出近2万元。有的机票作废,损失3000元,住宿吃饭的花销也不少。最终2月29日抵达澳洲。”

在泰国中转

也有同学从迪拜、日本以及其他国家中转。南京18岁的留学生“流浪小哥”李同学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他2月29日选择从斯里兰卡中转。“飞机上全程戴N95口罩,到科伦坡后,基本14天没出门,3月初学校开始上网课,我房间的网络信号不好,于是去跟酒店的人协调网速问题,他们不仅帮我升级了房间,还给我安排了单独的无线网络。很开心靠自己的沟通解决了问题。”李同学说,“在酒店时,还要克服时差,早上六点钟起床,上墨尔本大学中午时分老师开设的直播课程。”

一路虽然艰难,但也被各种爱包围

到达澳大利亚后,他们选择“把爱传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这些年轻的留学生们在路途中,不仅要担忧被感染的风险,还要时刻关注澳洲最新的政策,经常处于焦虑的状态。一位留学生表示,最难的是在第三国已经快结束14天的隔离了,而澳洲的政策又发生改变。“约好一起动身去第三国的同学因为临时患普通感冒,有发热现象,在家休养了几天才出发,但因此也错过了入境时间,被阻挡在澳大利亚的‘锁国’政策之外,他在外隔离很多天,却还要飞回原点,并且落地后需要再被隔离14天。真的很难。”他表示。

“澳大利亚政策不稳定,一直在变,前面有些人虽然飞机起飞时间距离当时落地已满14天,但过海关时尚未到完整的14天而被拒绝。后来我们算好天数,待满14整天才动身。”曲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当时情绪不安定,但每次外卖小哥来送餐总会为大家送上关心,令人感动。“即便我们到达了澳大利亚,小哥的祝福还经常发来……”

汪同学表示,当时在泰国流浪无助时,看到满街都是支持中国的标语,感受到一种爱的温暖。而李同学在斯里兰卡也感受到爱。“每天酒店提供送餐服务的服务生过来时,都会与自己聊几句,问问中国的情况,他说,他们经常为中国祈祷,以后也会经常为我祈祷。很感动。”

很幸运的是,这些孩子们到达时还没有被要求强制隔离。“但我们进行了自行隔离。”汪同学、曲同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父母从家委会中联系到当地华人组建的‘爱心小分队’,为我们送菜、送口罩等,让人感受到温暖。”就这样,受到帮助的他们转换角色,又变成了传递爱的使者。

帮忙给同学们分配物资本身也是成长

“公益”让我们变得更有爱

“到了澳大利亚后,我曾经受到过墨尔本‘爱心小分队’的帮助,送菜、送口罩等,帮我解决了不少问题。” 曲同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自我隔离时,无法出门采购,可家中已没有食物,“爱心小分队”送来的菜如同雪中送炭。“我们公寓中,有许多认识的朋友和同学,大家处境都差不多,尤其是没有口罩着急,看到爱心小分队的号召,我便加入到‘调度组’。”

据墨尔本“爱心小分队”的成员贾晓龙介绍,这个公益组织是前不久由居住在墨尔本华人发起成立的,发起人也来自南京。这个小分队为在家隔离的华人、留学生义务采购、送菜。曲同学介绍,在受到帮助后,看到他们招募志愿者,自己便想来帮忙。“我可以当我们这个公寓的‘调度’,在爱心小分队中,有人统计大家紧缺的物资、有人开车去采购,还有人负责分发,每次东西到达我们公寓时,由我来对接,从他们那里拿到东西,然后分给大家。”曲同学表示,为了安全,自己都是全程全副武装出发。“戴好口罩,回来洗手,见一个人就要洗一次手。”曲同学告诉记者,同学们一路周折到澳大利亚读书,很不容易,先到澳大利亚的自己已熟悉环境,希望通过点滴努力,让大家生活相对便利些。“同班好友叶同学也加入到了爱心小分队。”

汪同学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从小到大都担任着班干部的角色,到达澳大利亚后,也希望在学习之余,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用微薄之力帮助更多留学生。“大家都是第一次离开爸妈出国,路途中还颇费周折,很不容易,自己在爱心小分队可以帮大家转接一些蔬菜,减少其他小伙伴们出门的风险。”汪同学表示,“自己承担了所住公寓以及旁边公寓的‘物资中转’,一般我会提前联系同学们,让大家在规定的时间取走东西。大家配合度高的时候,很快就能搞定。”汪同学说,如何在最快的时间把东西交给大家,也是一种考验。

现在澳大利亚的很多高校已开始全面上网课,学业忙碌,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不出门的同学会越来越多。曲同学、汪同学和李同学表示,很多受到过帮助的学生们在隔离结束后,都自愿加入到了‘送菜’志愿者的行列,将爱传递下去。“很温暖,虽然远在异国他乡,但丝毫不孤单。”他们表示,以后还会继续,利用课余时间做公益,把爱传达给更多人。

标签:同学;爱心小分队;澳大利亚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