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装睡”企业:请放过孩子们
—— 省消保委约谈网络游戏企业、直播平台
2020-04-29 09:1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把未成年人打赏、充值的钱还给我们消费者,这些钱本身就不是你们的。”

“虽然疫情对经济冲击很大,但经营有危机了道德不能有危机、形势有变化诚信不能改变、资金短缺了责任不能缺失。”

“对一些一味牟利的企业大声疾呼:放过孩子们!”

4月28日,省消保委就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直播,充值容易退款难以及未成年人模式形同虚设等问题,以“面对面”约谈和“云”约谈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约谈了腾讯、网易游戏、虎牙直播、快手等18家企业代表,并要求各企业在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方案。

此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但在这个超长寒假里,“熊孩子”游戏充值、打赏主播动辄上万的现象频出。一季度我省未成年人网游类投诉同比猛增460%。在省消保委对投诉较多的手机游戏APP和直播平台APP展开的体验式调查中发现,部分APP视相关规定如同虚设,甚至变相延长未成年人使用时限,且为充值提供各种便利。

约谈过程中,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直言,虽然有了《通知》,但部分企业依然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如何落实责任?省消保委呼吁,企业应当用技术筑起“铜墙铁壁”,加快推进“注册实名认证+支付前人脸识别”双认证系统,任何注册用户进行游戏充值或支付消费环节前,由系统弹出人脸识别界面进行用户比对和认证,只有注册用户信息和人脸识别相匹配时,方可进入游戏充值或支付消费程序,否则不予通过。

事实上,技术完全可行。腾讯华东区域公共事务总监徐纯表示,腾讯将于今年7月完成所有手游的改造,包括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设置、消费限额等。除了严格的实名认证外,对于疑似未成年人进行人脸识别判定,也已在《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两款游戏中率先试用。

既然技术上可行,那么部分企业用“技术层面难以实现”为借口逃避整改,显然是一种“装睡”。

经调查,截至4月27日,开心消消乐、奥特曼传奇英雄以及天龙3D游客模式可充值问题已整改;迷你世界、创造与魔法、奥特曼传奇英雄未成年实名账号可充值金额与次数超限额问题已整改;TT语音青少年模式在整改优化中;一直播已取消默认勾选支付宝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

本报记者 赵伟莉 洪 叶

标签:未成年人;充值;游戏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