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⑲|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扬帆起航 开启人生美好新征程
2020-06-27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

12755061@qq.com)

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扬帆起航 开启人生美好新征程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你们好!

光阴荏苒,岁月更替。时间的步伐又来到这个收获与离别的节点。与往常的六月一样,我们希望用一场宏大而且温馨的毕业典礼,为踏上新征程的你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为你们色彩斑斓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是,今年的疫情打破了这个既有的传统,为了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学校缩小现场典礼的规模,并利用信息化手段,举办“云典礼”。虽然,我们大家在“云端”相聚,但是请相信,母校对大家的爱与牵挂就像“云储存”,永不断线,永不删减。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的3883名本科生和719名研究生同学,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福你们的人生更上一层楼。

四年前,或者三年前,或者七年前的九月,你们因为共同的理想,来到南财大。在这里,北苑林荫道的四季更迭,见证了你们褪去了曾经的稚嫩与青涩,变得更加成熟和稳重;在这里,西苑运动场的汗水挥洒,记录了你们放下曾经的疑惑和恐惧,变得更加坚毅和果敢。在这里,博远楼自习室里的明亮灯光,见证了你们收起了曾经的闲散和不羁,变得更加专注和执着。可以说,美好的大学生活有着鬼斧神工、精雕细琢的功能,让你们完成了从“璞玉”到“美玉”的蜕变。

此去经年,你们肯定会怀念地铁二号线“前方到站仙林中心站”的回音、怀念每次早起图书馆排队占位

形成的“网红列队”、怀念每次深夜小组讨论的“丁山论剑”、怀念每次“购物节”和舍友一起“买买买”的欢愉……在这里,你们学会了生活,收获了友谊,修炼了爱情,精进了学识,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也增加了母校的活力。在你们当中,有254人次出国出境交流学习,1100多名本科生同学参加了创新创业项目,70%的研究生同学主持或参加省级以上科研创新项目,你们总共参与并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超过750项,3050多名同学参与了志愿者活动,志愿服务超过3万学时。尤其是疫情期间,你们勇敢投身到当地的疫情防控一线,向这个世界传递着真善美的正能量。

而为了能够给予你们更加高端的学习环境与实践平台,学校也不忘育人初心,十年磨一剑,努力提升办学水平。目前,已有10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农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自主培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评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家优质粮食产后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全国粮食行业教育培训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首次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19年,学校荣获江苏省省属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与你们一样,学校的每一次华丽晋级,都定格了自谦自信、务实超越的风采;每一处跋涉脚步,都镌刻着永不停滞、奋勇开拓的印记。

同学们,2020注定是不平静的一年,世界经济社会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发展充满变数与不确定性。但是,2020注定又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这个日新月异、急速变革,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时代,我们将如何应对?在这临别之际,我想和大家分享三句话,供大家参考。

第一句话:担当是成事之要。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大家所见,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甘于奉献,充分显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范。同学们,人生如果缺少了担当,即便才华横溢,人生的价值和境界也难以提升。“担当”不是喊口号,不是“做秀”,如果你们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把每一份工作都当成事业来看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任务,这就是责任与担当。所以,我希望你们多一些集腋成裘的进取精神,求真务实的开拓精神,团结互勉的合作精神,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科学处理公与私、义与利、公转与自转的关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接一接“烫手山芋”,敢为人先,当几回“敢吃螃蟹的人”,体现一夫当关的魄力和以一当十的勇气。

第二句话:信心比金子更珍贵。人民有信心,国家有未来。当前,中国抗疫故事正在走入全球视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中国行动”迅速到位,火神山、雷神山等集中收治医院以“中国速度”拔地而起,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国节奏”迅速重启,这些都传递出中国“这个超大型国家”的乐观、信心与魅力。此生无悔入华夏,身处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每位同学都有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前程远大,不可限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愿你们始终保持“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情壮志,面对困难不撤退、不离场、不放弃;愿你们始终保持“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乐观豁达,不怨天尤人,不顾影自怜,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愿你们始终保持“阳光总在风雨后”的从容淡定,冷静面对挫折和失败,积累经验,继续奋斗。

第三句话:应变能力是核心竞争力。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及时应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快速采取应急举措,果断实施严格管控;社会各界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智能制造、远程办公、智慧医疗、线上教育等新型业态迅速发展,为经济纾困和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同学们,人间风雨是常态,万类霜天竞自由。面对时代大潮,是“随波逐流”还是“乘风破浪”,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正视社会的变化,切实增强应变能力,梦想则大有可为!应变能力来自哪里?我想,它首先来自不断的学习。吸收新的观念,消化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才有可能在面对挑战时,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应变能力还来自于思考。在做决策和计划时,既要全面分析资源与优势,又要准确把握时机和节点,时刻锻炼自己对风险的预判能力和对未来的掌控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同学们,未来已来、远方不远,一个更加美好的时代等待你们去开启,带上母校的祝福与期望,整装出发吧!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南财大永远是你们的加油站和避风港!南财大永远以你们为荣,以你们为傲!

愿你们高飞远举!鹏程万里!谢谢大家!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