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⑱|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青春江科大,放歌新时代
2020-06-27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

12755061@qq.com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青春江科大,放歌新时代

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来宾,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共飨青春盛宴、见证荣耀时刻的时间。今年的毕业典礼与去年不同,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我们在主会场现场只安排了95名毕业生代表参加典礼,还分别在东、南、西校区和张家港校区设了分会场,但更多的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继续教育本科毕业生、留学生毕业生只能在云端和我们相聚,告别的形式变了,见证的人却更多。此时此刻,云端的你们身边还有父母亲人,现场的我们身边也有观礼嘉宾。人生要有仪式感,你们进入社会的仪式感,今天交给我们全程打造。云端的分分秒秒,一定会让大家更加难忘!

前段日子,我在江科大的百度贴吧里看到一个帖子,帖主从2018年9月开始给自己大学的剩余时光做倒计时,记录了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泡着枸杞去图书馆自习,每天坚持背着100个单词,坐着105路公交去逛万达,坐着18路公交在三个校区间来回,看着那南山下的银杏,小牛村的月色,东校区的梧桐。最后,这位同学秀出了今年的考研成绩——暨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总分411分。不知道这位同学今天来了没有?我想跟你说一句毕业快乐!谢谢你,你真正做到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同时,也要祝福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谢谢你们,把最美的青春时光留在了江科大!

这几天,我走在校园里,看到同学们在栀子花的清香中,抓紧时间合影留念,汉服风、民国风、海军风,青春正好,活力飞扬。校园里的你们,显得既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我叫不出每个人的名字,说不出每个人的专业;熟悉的是,我或者在教室后听过你们的课,又或者在校园里和你们擦肩而过,偶尔还聊上两句。你们,如一个个固定的锚点,成为我对大学校园最方便的观测;你们,以一个个真实的生命,成为我对梦想时代最真切的感知。你们,就是青春的教科书,告诉我梦想永远不缺席。

今天是6月23日,公历一年中的第174天,也是几位毕业生的生日。他们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潘一恒,电子信息学院的葛虎、李梦欢、蒋昱濛,材料与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乔雨、朱田,经济管理学院的陆娴磊,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陆盛豪,祝你们生日快乐!

2020年是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开始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生活节奏,也让我们体验了史上最长的寒假。马云说,这就是人生,学会适应,你才会懂得生活,学会把握,你就会与众不同。而你们的与众不同,我早有所闻。

我们从媒体报道了解到,你们中有26名同学曾“零距离”在抗“疫”一线绽放芳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钱帅丞,每天冒着严寒在村口执勤,登记、检查村里车辆人员的进出,开展疫情防护宣传;体育学院潘志强和当地青年团员一起组成青年突击队,开展爱心助农活动,为抗疫前线做好后勤保障。更多的同学响应政府号召居家抗疫。你们的选择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你们也用实际行动把江科大人的名片擦得更亮。

同学们,2020年是一个注定要被记录在历史中的年份。作为全国874万毕业生中的一员,你们肯定已经感受到了疫情冲击波带来的压力。“就业”这个词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39次之多。但疫情挡不住春天的脚步!我相信,通过国家、社会、学校、个人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据我了解,你们当中,已经有3407名同学作出了就业选择,恭喜你们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你们的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因为你们,江苏科技大学每天都在一片常新的光明中重新开始。

你们当中,选择在中国船舶集团及其所属单位工作的有548名同学,恭喜你们不忘初心、成为海洋强国梦的践行者。

你们当中,选择在江苏就业的有1401名同学,选择在镇江就业的有127名同学,张家港校区毕业生选择扎根张家港的有36名同学。欢迎你们加入“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队伍。

你们当中,有选择志愿服务西部的机械工程学院的唐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韩伟,计算机学院的潘科棋等101位同学,有下乡支教的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赵祥冉、人文社科学院丹增洛色、电子信息学院郭晓成等28名同学,还有勇救落水儿童、投身人民海军、退役后重返母校完成学业的张家港校区好青年王志山,学校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电子信息学院毕业生吴浩。无论未来如何,你们拥有的,是闪闪发光的此刻。让我们用掌声代替点赞。

你们当中,还有1026名同学收到了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有考研学霸寝室材料学院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C4-311(6名同学全部考取研究生),有14名同学中12人成功升学的超能班级深蓝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你们是名符其实的学霸,让我们为他们喝彩。

还有一位同学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生物技术学院的周哲同学跨专业考研,他以初试排名第15、复试排名第1的成绩,实现逆袭,最终被石河子大学法律专业录取。他第一时间向辅导员老师报喜,说学院提供的专业场地也为他的复试加了分。为保障研究生复试环境,学校专门研究并要求为参加网络复试的同学解决复试场地、完善现场条件、提供技术支持。听到学校做的点滴小事真正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些许帮助,作为校长,我感到特别欣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还有理学院的葛云飞,外国语学院的贾琪等213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江科大读研,比2019届多出86名,作为校长,我也衷心地感谢你们的信任。

经历过漫长的等待,才能见到真正的风景。同学们,在你们的陪伴下,我们共同庆祝了祖国的70华诞,见证了新时代的蓬勃发展;在你们的陪伴下,学校再一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学科,2个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点,新增设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学校在第三方评价机构上海软科“2020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第142位,USNews2020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77位。你们都很拼,我想说,学校也是蛮拼的!

除了拼搏的成绩之外,也有一些一直未能如愿的遗憾。大家朝思暮想的空调梦未能在毕业前完全实现,大家翘首以盼的新校区搬迁梦虽然近在眼前,也未能马上实现。作为校长,在你们远行之前,真诚地跟大家说一声抱歉。有遗憾的才叫青春。宏大的时代赋予了你们以新的方式审视过去、现在和未来,青春的你们永远是江科大的传奇!

新的风景,再等一等就能出现了。再过70天,一个秀美、恢弘、现代化的新校区即将呈现在我们面前,随时迎候各位的归来!

同学们,今天,既是你们大学教育的毕业典礼,又是你们走入社会的“开学典礼”。在你们迈向新生活的开始,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几点想法:

一、用青春守护江科大人的信仰底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信仰为人生赋值、为社会定型、给国家铸魂。江科大创建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新中国建国初期,与改革开放的中国共发展。一路走来,江科大兴船报国、为国育才,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江科大人薪火相传的“船魂”精神彰显着我们的家国情怀!一届届江科大毕业生心系国家、服务社会、包容他人的质朴追求铸就了我们共同的信仰底色!如今,这个接力棒已传递到你们手上,愿你们带着江科大人的格局、情怀、态度和热血,认真倾听时代声音,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坚定志向、勇于奋斗、乐于创新,让个人的青春在追梦奔跑中绽放美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力奔跑中梦想成真。请相信,只有你们意气风发,中国才会昂扬向上。

二、用心灵涵育江科大人的阳光热情

这个世界需要的是生气勃勃的人,这个时代需要的是能量满满的建设者。愿你们用心灵涵育江科大人的阳光热情,始终坚信“一蓑烟雨任平生”,以阳光的心境,对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愿你们始终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以坚毅执着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愿你们坚信“爱人者,人恒爱之”,用生活的热情感染他人,给外卖小哥一句好评,给保洁阿姨一个微笑,给公交司机一声谢谢,在传递正能量中感受温暖;愿你们“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以平常的心态,对待成败得失,不怨天尤人,不急于求成,不轻言放弃,真正成为生活的勇者;愿你们带着微笑出发,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请感受,阳光灿烂的每一天,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是多么的美好。

三、用真情守望江科大人的精神家园

青春的你们永远是江科大的骄傲。你们身上已经打上了鲜明的江科大烙印,不论将来你们身处何地、从事什么职业,一定会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愿你们面对未知和未来,都保有一种好奇和探索,积累经世致用的才识;对待挫折和困难,都保持一种豁达和豪迈,养成笃学明德的气度。今天,当你们跨出校门,又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江科大校友。和你们拥有同样身份的还有我国航母、核潜艇、极地邮轮的总建造师、总工艺师等。校友走多远,学校的疆域就有多远。不管你们毕业有多久,也不管你们走得有多远,母校会永远关心、关注着你们。青春的故乡在江科大,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江科大。请记得,有水的地方就有船,有船的地方就有江科大人,有江科大人的地方,就有你们的家!

同学们,今天,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我的心情有喜悦也有牵挂,喜悦的是你们的成长,牵挂的是前路漫漫,不能再与你们携手前行,唯有送上祝福万千。1300年前,唐代诗人王湾泊舟北固山下,写下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的诗句,被誉为盛唐气象的标志。今日一别,祝愿同学们从千古江山出发,去见证人生的壮阔风景,去开创建功时代的盛世新篇!

吾辈当自强!江科大的“后浪”们,只要你们坚定信心,不懈奋斗,把困难当阶梯,不断向上攀登,你完全可以拥有一个开挂的人生!我辈前浪,期待你们高歌凯旋,王者归来!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