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高考菜谱,你看馋了吗?
2020-07-06 09:1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猪蹄烧黄豆取名“金榜题名”,鱼片炒山药取名“妙笔生辉”,红烧肉取名“胜者为王”……这两天,一份既有文化寓意,又花式祝福高考生的“菜谱”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原来,这是一份江苏省海门中学贴出的高考菜谱,每道菜配上了一个寓意美好的名字,着实夺人眼球,让考生对高考也更有信心、更有“盼头”。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朱亚运

“每道菜的名字既代表着对考生们祝福,也给了他们一种心理暗示。”江苏省海门中学副校长高迎九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今年学校想出了一份满含寓意的“花式”菜谱,希望能舒缓考生们的紧张情绪,起到心理调节的作用,以期望考生们能在高考中发挥正常,考出好成绩。“这些菜大都是学生们平时爱吃的。”海门中学总务处副主任袁春华介绍,这份菜谱是照着学生们平时偏爱的菜谱定制的,从高考前两天就“安排”上了,一直排到高考结束。午餐和晚餐均为四菜一汤,荤素搭配,营养到位。为了能让考生们吃得放心,菜名看得也更舒心,袁春华和负责后勤的同事们、厨师们可没少花心思。“西红柿炒鸡蛋,是海中学子平时最喜欢的菜品之一,鲜红的番茄加上鲜黄的鸡蛋,色彩鲜艳、美味诱人。相信海中学子们前程似锦。”袁春华说。

说到菜谱的取名,袁春华介绍说,菜名寓意是根据不同菜的谐音、颜色、形状、味道等多个因素来取名的。比如,“蹄”与“题”谐音,所以猪蹄烧黄豆取名“金榜题名”;咖喱土豆因为颜色金黄透亮,所以取名“金碧辉煌”;再如,韭菜薹炒茶干肉丝,韭菜薹又细又长,很容易冒出来,就取名“出类拔萃”;西葫芦炒肉片味道偏苦,需咀嚼后才有香味,即“苦尽甘来”。

另有一些则更带着主观寓意,杭白菜清清爽爽,有着一马当先的气势;狮子头则希望考生们在考场上斗志昂扬……“家长和学生们都盼着高考有个‘好彩头’,所以每一道菜的取名都是用心‘打磨’出来的。”袁春华说,对于每一道菜的取名,除了向考生们送上祝福外,也传递着学校对考生们的期许。

这份菜谱一经贴出,就得到了不少学生的认可。有考生反映,平时食堂的菜吃起来稀松平常,换了个名字就感觉更有味道了。还有考生表示,这份高考菜谱让自己更有信心迎接高考……

标签:取名;考生;菜谱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