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㊾|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战“疫”起航 笃行致远
2020-07-06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投稿联系方式:手机13913990137;邮箱:12755061@qq.com

江苏开放大学校长崔新有:战“疫”起航 笃行致远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家长、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大家相处的时间生生少了半个冬天、一个春天、甚至半个夏天。时光如流,一眨眼,今天就要和同学们说再见了。回想三年前,我和你们初次见面,面对正值青葱岁月的你们,我满怀喜悦甚至羡慕,以“励志笃行,求真尚美”为题目,给大家上了你们入学后的第一堂课。今天,作为校长和老师,按惯例,由我为大家讲授你们离开校门前的最后一课。这节课的题目是:战“疫”起航,笃行致远。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为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我们每个同学都置身其中、参与其中,在各地、各社区自觉遵守防控纪律要求,部分同学还作为志愿者直接参加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当代青年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品质和精神面貌,可喜可贺!

当下,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内防、外防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在此背景下,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另一段崭新的人生之旅。考虑到同学们今天主要在线上,在欢送同学们启程之际,就提两点建议,谨供参考。

一是要注重实践。大家通过几年的专业学习,储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掌握了一些专业技能。但书本学习、课堂学习和进入社会后的具体工作相比,是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学以致用,从学好,到用好,中间还有一段距离。在这个过程中,注重实践、用心实践、扎实实践、实干担当,最为重要。初入职场,机会对每个人理论上讲是均等的,能否抓住机会,能否善于抓住机会,我个人理解和体会,区别就在于或者说关键就在于能否善于在实践中用心、用脑、用脚、用手去扎扎实实地做、刻苦钻研地做、精益求精地做,展现出一个青年人吃苦耐劳、实干担当的优秀品质,从而脱颖而出。这个道理对专转本升学继续读书的同学和读研的同学同样适用。

二是要终身学习。当今时代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时代,工业化在中国当然包括在世界范围内,尚未完全完成,信息化正在波涛汹涌,智能化又扑面而来,三化叠加,对人们的思维方式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人们的行为方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既让人惊喜新奇,又让人惊慌失措;既有期待,又有迷茫。置身在这样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里,何以安身立命?何以生存发展?何以报效父母?何以奉献国家?唯有继续学习,唯有终身学习。

泰戈尔有一首短诗:“箭 准备飞射而出时,弓 对它耳语,你的自由 是我的。”箭要出发时,最紧张的反而是弓,箭脱弓自由飞出时,没有人会注意弓,大家注目的是箭,但真正紧绷着在做事的是弓,是弓在决定成败。

我在此借用这首小诗,是想说明,我们每个个体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犹如一支箭,而这支箭能否成为一支疾驰而出的利箭,取决于我们的知识储备,取决于我们理论联系实际的智慧和悟性,取决于我们干事创业的执著、毅力和定力。而所有这一切的获得,均需要持之以恒的学习,向书本继续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在学习中前行,在前行中学习,让校训精神融入血脉,使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弓做强。江苏开放大学愿成为你终身学习的平台,为你绚烂的生活加油、添彩。最后一课的正式内容到此结束。

下课前,我要代表学校、代表学校党委书记王建明教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敬意!向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骊歌轻响,更向远方。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心有所信,方能远行。”

祝愿每位同学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幸福!

希望同学们常回来看看,常回来看看,学校将以传统习俗相待:迎客饺子,回母校吃饺子无限期!

谢谢大家!

标签:大学校长;开放;学习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