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0)|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浦黄忠:奔跑毕业季 追梦航院人
2020-07-13 14: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浦黄忠:奔跑毕业季追梦航院人

老师们,同学们,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大家下午好!

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像去年一样给所有毕业生一个隆重的典礼,今天我们只能邀请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这个仪式,形式简约,但内容不简单,情意一样深厚,它表达了母校对你们最诚挚的祝福。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同学们成长的亲友们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三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从师资力量、硬件设备到教学管理、办学水平等,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源质量位列全省高职院校前列,我们的毕业生广受企业欢迎,我们的专起本通过率远超全省平均水平。波音737-300大飞机实训平台、“航空港”实训中心、航空维修实训中心、无人机实训中心等实训场所相继建成使用,学院的新宿舍楼拔地而起,学院二期建设项目已在规划筹备。学院通过“6·22”校企合作集中签约仪式,与30多家涉航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成立中国航发、中国航天科工三院、中国商飞等多个涉航企业冠名班。还特别聘请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专业导师,聘请11名知名企业家担任创业就业导师。刚刚我们来自江苏金航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曹光明董事长,就以导师的身份给大家提出了希望和寄语,相信同学们一定能不辜负老师们的嘱托。今天你们以航院为荣,明天航院以你们为荣!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在磨难与考验中艰难前行,在与灾难斗争中不断奋起。2020年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起亲历并见证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历程。经此一“疫”,国家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攻坚克难的意志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凸显。你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对你们来说,这是人生的际遇,也是时代的挑战。在抗疫一线中,我们看到了很多稚气未脱的“90后”,他们用切实行动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勇敢和担当。同学们要在挥汗如雨中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顶天立地,坚持不懈地感悟和锤炼,享受最炽热的青春。

同学们,在去年毕业典礼上,我给2019届毕业生的临行赠言是:坚守初心、不断学习;坚定信念、锤炼技能;学会做人、感恩社会。今天,我要送给你们2020届毕业生的寄语是:坚守本我、超越自我、成就大我。

——坚守本我。三年前你们满怀憧憬来到江苏航院,在这个如诗如画的校园里,厚德尚能,锤炼意志,提升能力,尽情挥洒生命的纯真,绽放青春的魅力,感受成长的乐趣,度过了你们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段青春岁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航院精神已融入到你们的血液中,成为你们生命中不可抹去的印记。步入社会后,面对世界的喧嚣、人心的浮躁,如何在名利诱惑和艰难前行中认清目标和方向,不被外物所迷,不为杂念所惑,这就需要你们持有一颗坚毅执着的心,始终保持本色,不忘初心。爱因斯坦说:“在所有的世界著名人物中,玛丽·居里是唯一没有被盛名宠坏的人。”无论是面对科学研究时的艰辛与苦难,还是面对名利双收时的诱惑,她都能不为所动,始终坚守心灵深处那一块纯洁美好、不被玷污的精神领地。希望大家远离喧嚣,拒绝浮华,平淡地生活,沉静地思考,执着地奋进,始终坚定信仰,坚守本我,努力诠释生命的温度和力度。

——超越自我。作为“90后”的一代,你们承载着家长、老师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盼。在校期间,你们以青年的责任和担当,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了如航心志愿者协会、“航心飞翔”航空科普暑假实践团队等省级优秀团队,以柴桂龙、石梓涵为代表的省市级先进个人;你们在全国无人机大赛、乘务技能大赛、CAD应用大赛、江苏高校首届机器人校际联盟赛等大赛中屡屡获奖,成绩斐然;你们在多达上千人次的志愿者服务中受到了主办方的一致好评,被称赞为“素质高、礼仪好,不仅是学校的活名片,也是我们整个镇江市的活名片!”……你们所取得的成绩都将在江苏航院的发展史上留下永久的印记。同学们,毕业后你们将在人生的航道上开拓出新的航线,未来漫长的成长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你们肯定会碰到很多无法预知的困难,遭遇很多始料未及的羁绊,甚至承受很多难以言表的伤痛。雨果说:“所谓活着的人,就是不断挑战的人,不断攀登命运险峰的人。”希望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旺盛的创造精神,直面生活的考验和磨砺,在困难中挺立,在逆境中崛起,在沉沦中猛醒,勇敢地挑战自我,不断地超越自我,努力拓展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成就大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个人责无旁贷。江苏航院始终牢记“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三年里,学校陪伴你们成长、成人、成才,江苏航院正在以“跑起来”的速度,加快追赶超越的步伐,为推进国家航空事业发展和职业教育改革贡献力量。同学们,学校如此,你们亦然。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学生:“‘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大家牢记“厚德尚能、笃学敏行”的校训,坚持把自己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让自己的追求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韶华,勇挑重担,提升境界,成就大我,努力提升生命的广度和高度。

同学们,今天是一个让人眷念的日子,长大的孩子终归要远行,你们马上要从“航院学子”转变为“航院校友”,奔赴五湖四海,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江苏航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后,继续关心母校发展,支持母校建设,维护母校的尊严和荣誉,努力开创我们航院人更加广阔的天地。

再见了,同学们,衷心祝愿大家事业有成,生活幸福!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标签:航院;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