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2)|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兵:破浪前行 成就精彩人生
2020-07-13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傅兵:破浪前行 成就精彩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云端,以不同于往年的方式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师生员工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千方百计复学复课,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毕业班同学克服困难,努力完成顶岗实习、毕业论文等要求。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2020届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精心养育你们的父母、默默支持你们的亲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亲爱的同学们,美好的求学时光转瞬成为难忘的青春回忆。在苏农的日子里,你们秉承“励志耕耘 树木树人”的校训,弘扬“勤勉崇农 实干创新”的苏农精神,刻苦学习,锐意进取,学知识、练技能、修道德、强素质,展现了青春的独特风采。入校以来,你们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学校同行同向同成长,学校留下了你们成长奋斗的身影,你们也见证了学校砥砺前行的足迹。你们为学校被评定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欢呼,为学校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自豪,你们分享了学校荣获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全国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的荣耀。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成绩凝聚着全体苏农人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承载着每一位苏农人的光荣与梦想。

今天你们就要毕业,开始新的人生旅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舞台已经搭就,时代呼唤你们出场。衷心期待你们在时代洪流中乘风破浪,成就精彩人生。在这里,我给大家提几点希望。

第一,以建设者的姿态将“小我”融入“大我”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古语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他人,是大公,是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欲”则是自己,是小我。今年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无数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以及志愿者们奔赴一线,他们为了人民、为了国家,为了“大我”,将“小我”的安危抛在了身后。一个个平凡的“小我”挺身而出,守望相助,汇聚成共同抗疫的磅礴力量。

青年强,则中国强。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更应勇担时代的责任和历史的使命,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同学们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大多与“三农”有关。希望你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的论述,立志把“三农”事业作为人生追求。习近平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三农”发展的内外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但农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撑,农民仍然是全社会的基础阶层,农村仍然是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三农”问题仍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始终心里装着农业、凡事想着农村、关注农民所思所愿,把人生价值的实现汇入到我国“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里,将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大我中。

第二,以自身能力提升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的“不确定性”

今年这场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对全球人员流动、国际贸易及产业链产生巨大影响。人们生产生活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不少企业订单减少、生存压力加大。人才市场求职难,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希望同学们在增强危机感的同时,保持乐观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要坚信,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是确定的,中华民族在面对灾难时的巨大凝聚力、向心力是确定的,我国长期形成的完备产业体系、超大规模市场也是确定的。有这些确定因素,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中国发展前行步伐。宋代文学家苏轼曾经写过两句诗——“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今天我把它送给同学们。希望你们遭遇风雨时,不要惊慌失措,而要保持冷静、妥善应对。有时候,不确定性未必是坏事。互联网领域,技术更新迭代快,不确定性极大,从中走出了华为等一批创新型民营企业巨头。希望同学们善于利用确定性因素,在不确定中寻找机会,在创新求变中化危为机。无论外部环境如何,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增强应对变化能力,增强技术技能本领。相信手上有绝活、技艺有专长,在人才市场竞争中就有底气。弘扬工匠精神,争当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在实干苦干中,长本领,壮筋骨。以持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本领的确定性,来对冲外界不确定性。

第三,以严格的“自律”赢得真正的“自由”

自由,人皆向往。如果说自由是人生的发动机,那么自律就是其制动器。车不发动,就不能飞奔;而没有制动,迟早会翻车。所以说,真正的自由,其实来自于严格的自律。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律己之心,自信而不任性,与大自然、与他人和谐相处,珍惜自身健康,用自律为社会、为自己赢得自由。

要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著名历史学家梁从诫先生曾说过:“自然界的生态平衡犹如一张大网,每个物种都是网上的一道经纬,任何一个物种的灭绝都会使这个大网上出现孔洞,任何一个孔洞对人类来说都是绝对危险的。”自然界有其平衡之道,改造自然的自由不是没有限制的。当“改造”发展为无节制的“掠夺”和“破坏”,那么自然界的平衡就会被打破,人类最终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每一场天灾,都与人类对地球的破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自己。希望同学们对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尊重自然规律、爱护自然。顺应自然,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要注重品行,遵守法纪。人无品不立,万事德为先。事在人为,人做好了,别人都信任你、关心你,事情就好办。同学们毕业后走向社会,面对各种挑战与诱惑,要保持定力,坚守一颗正直、坦荡的本心。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良好道德风尚引领者。增强规则意识,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增强法制观念,学法知法用法,不法之事坚决不为。与他人发生纠纷时,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切不可冲动行事。当利益与法律冲突时,摒弃侥幸心理,坚定地选择与法律同行、与正义同在。

要重视健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是工作质量、生活质量的基础。希望你们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合理安排时间,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充沛的精力,高效率地工作、健康愉快地生活。把勤洗手、分餐制吃饭等防范新冠肺炎病毒的卫生要求,作为习惯坚持下去。

同学们,千言万语说不尽惜别之意,千山万水阻隔不了学校对学生的殷切期盼。衷心祝愿2020届全体毕业生无惧风雨、破浪前行、前程似锦、未来可期!谢谢大家!

标签:确定性;三农;同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