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1)|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严世清:知敬畏、担使命,明是非、行礼德
2020-07-03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校长严世清:知敬畏、担使命,明是非、行礼德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大家好!

每年都是这样,当恼人的梅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时,江南高校的学子也迎来了他们的毕业季。今年,苏州的雨水特别充沛,又夹杂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阻隔,使得我们有史以来首次举行了这场“云端”毕业典礼。这种别开生面的典礼似乎缺少了它本该有的仪式感,但我相信,充满朝气的2020届学子们会挥一挥衣袖,带走丝丝甜美的栀子花香。

日月不居,岁月如歌。三年来,你们逐梦前行,不断超越,破茧成蝶,羽翼丰满。学校喜迎建校十周年、创建服务外包第一校的“SISO梦”,你们是见证者!学校以优异成绩成功通过验收,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你们是贡献者!学校优化专业布局,聚焦园区“2+3”特色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现与区域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你们是感受者!广大师生积极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为夺取抗击疫情阻击战的胜利团结奋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展现了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你们是践行者!

后浪入海,奔流不息。在这三年里,你们以锻造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传承“尚同于学,尚礼于人”的文化内涵,展现了外包学子的蓬勃朝气与独特风采,学校因你们而生机盎然、桃李芬芳。在你们之中,有肩负时代使命、争做战疫路上“红袖章”并获得“江苏省大学生抗疫先进个人”称号的张社南同学,有被《人民日报》点赞、主动对接生物医药类企业助力复工复产的莫赟仪、龚宇森、郭胜霞等同学,有斩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的居吉、赵天豪同学,还有带队参加中华龙舟大赛并获得全国第三名好成绩的王许同学……外包学院的拓荒精神和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将成为你们的“生命密码”,留在你们的青春记忆里,也必将激励你们自信、从容地把握今后的人生!学校也将永远留存你们激扬青春的烙印,你们的名字将在外包学院校友墙上永久闪耀!

遥远不远,未来已来。三年时光,于人生,很短,于青春,却很长。一转眼,录取通知书变成了毕业证书。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外包校园,把青春步履印刻在若水河畔,这些青春记忆变成“那些年”。离别之际,我想对大家提出两点希望,伴你们前行之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希望大家做知敬畏、担使命的“尚同者”。大家要常怀敬畏之心,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自然界、生物界、宇宙间有太多需要敬畏又需要去探索的地方。常怀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但与此同时,在抗击疫情中,我们从神速竣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一系列防控救治举措上看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逆行英雄”和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人民群众身上看到了赤诚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秉承学校的拓荒精神,保持追逐梦想的决心和勤勉实干的毅力,增强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学习,增长智慧才干,厚积薄发,破茧成蝶,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用奋斗谱写精彩华章!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希望大家做明是非、行礼德的“尚礼者”。大家要常怀君子之心,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涵养温润如玉的君子人格。大家要常怀感恩之心,感恩国家与社会,感恩自然与时代,感恩家人与朋友,感恩老师与同学,感恩他人与自己,感恩一切美好的遇见。请相信,常怀感恩之心,常念相助之人,知恩、感恩、报恩,大家定能收获幸福人生,定能活出别样精彩!

同学们,不论今后身在何方,请大家牢记若水河畔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只争朝夕、锐意进取,行稳致远、不负韶华!也请大家记得,这里留下了每一位同学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青春时光,外包学院始终在这里,惦念着你,等待着你!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衷心祝愿同学们心之所愿,皆有所成!

标签:感恩;学子;同学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