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4)|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志祥:上善若水 从善如登
2020-07-13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志祥:上善若水 从善如登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嘉木繁茂,桃李芬芳。美丽城院,夏荷相思。今天,我们漫步云端,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我相信,这场“云礼”一定会成为我们共同的记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即将毕业的2020届2136名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过你们的亲人、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城院三年,我们邂逅了你们的青春芳华。你们或在教室讨论现实与理想,或在宿舍谈论诗意与远方。在学习的打拼中,头脑更加聪慧;在竞赛的博弈中,技能更加娴熟;在社会的实践中,经验更加丰富;在人生的思考中,见解更加成熟。在你们当中,有79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名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1093名同学签约了工作单位,540名同学继续深造,还有许多同学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同学们,城院为你们骄傲!

城院三年,我们见证了你们的绽放光彩。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你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自觉自我防护,尽力社会维护。许多同学自愿加入防疫之战,志愿为家乡的防疫抗疫,尽己所能,做出贡献。贸易金融学院梁明智同学,将自己10000元打工钱全部捐给防控专项基金;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高鹏同学、旅游学院陈燊同学、会计学院郭玉文同学等等,一个个响亮的城院志愿者,协助坚守在交通治安的第一线、防控阵地的先锋岗、兵团维稳的前沿哨,书写了最美的青春故事。同学们,城院为你们自豪!

此去经年,离情依依。今天,既是你们的“毕业礼”,也是你们的“启程礼”。前行的道路必将成功与挫折相伴,机遇与挑战并存;在你们毕业之际,我讲三句话与你们共勉。

一、坚守做人的底线

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人生的道路漫长,岁月和环境除了改变人的容颜,也会销蚀人的精神。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大贡献、大创造、大德行、大智慧,但我们至少可以尽量不做违背常识的坏事、蠢事。人生有为,但不要违背规律一厢情愿的胡为;人生有为,但不要为了表白自己而乱为;人生有为,但不要张张扬扬、咋咋呼呼、斤斤计较地虚为。我们习惯了应该这样,做到那样;我们也可以把不该这样,不做那样变成一种习惯。我们首先要善良,其次要诚实,还要做到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同学们,始终坚守做人的底线,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广,生命的景色才会越来越壮美。

二、惯守幸福的质地

大家应该还记得,疫情期间,在武汉方舱医院,压抑且喧嚣的白色病房里,一个年轻人,安静地捧着一本书,在病床上专心地阅读。他的平静和医院的喧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疫情成了有些人自己懈怠和懒惰的借口,而有些人则把它当作一次锻炼和打磨自己的机会。每个人都在追求人生的幸福,但幸福的质地却完全不同。一件衣服,尽管其款式相同,可有的是纯棉做的,有的是丝绸做的;一尊艺术品,尽管其形态相同。可有的是泥塑的,有的是金塑的。有人的幸福以才华为质料,有的以金钱为质料;有人的幸福以享乐为归依,有的以奉献为归依;有人的幸福是建立在自己的诚实劳动之上,有的建立在剥夺别人的成果之上。大学最值得你带走的不是知识,而是45°仰望星空的姿势。同学们,惯守幸福的质地,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让更多的光明和智慧陪伴你的一生。

三、笃守如水的人生

水从高处来,只向低处流,贵在平静低调。人生如是。面对名利,知足者常乐;面对生活,能忍者常安;面对工作,老实者常在。待人接物,不分远近亲疏;人际交往,不搞拉帮结派;原则问题,不随波逐流。同学们,只有学会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品格,把人生当如水,平和心态静如水,正直为人明如水,轻看名利淡如水,笑对坎坷韧如水,我们才能做到处顺境而不张狂,陷困境而不沮丧,遇险境而不惊慌,遭逆境而不失望。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从城院的学子变成了城院的校友。希望你们坚守做人的底线,惯守幸福的质地,笃守如水的人生。祝你们爱情甜蜜,事业辉煌,闪闪发光。期盼你们常回家看看,多回家逛逛,常回家讲讲。让母校能够在你们的眼睛里,看到执着的信念、坚毅的信心、无悔的追求和最初的梦想。

2020毕业站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祝福你们一生平安、一世幸福!

谢谢!

标签: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上善若水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