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校长寄语(65)|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李虎: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2020-07-13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即将惜别校园,带着梦想和憧憬踏上新的人生旅程。每年这个时候,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就像送走即将远行的孩子,谆谆话语,切切期盼,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再送学子一程。今年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注定与众不同,校长们也为学子们送上了独具2020年印记的“最后一课”。6月21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手推出“毕业季·校长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毕业季,特别的校长寄语。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李虎: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三年或五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学校2020届1705名毕业生已蓄势待发,即将奔赴新的人生旅程。今天,我们在这仲夏时节,相聚云端,隆重举行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热烈祝贺同学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同时我也提议,同学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感谢为你们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感谢一直陪伴和支持你们的父母、亲友们。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复工复产复学,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正平稳有序运行。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你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上划上了浓重的一笔,将会提升你们的人生格局。这一年,检验了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个人与集体的准确定位,以及家庭与国家的深层关联。疫情让我们所有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奉献,学会了包容,更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在这特殊的时期,你们即将完成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回想入校时的你们,懵懂而青涩,带着父母的殷殷寄托和对人生的美好憧憬,加入无锡交校这个大家庭,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青春,是人生的精彩华章,感谢你们选择成为“无锡交校人”,将自己最青春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这里,为朝气蓬勃的校园增添了一份精彩。三年或五年的时光里,你们在无锡交校勤学知识、苦练本领,用不懈的奋斗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你们中有的同学实现了学校国赛金牌零的突破,获得了全国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冠军;有的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有的同学被评为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有的同学考上了心仪的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1300多名同学顺利签约,即将就业,成为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人。这些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更离不开你们一如既往地勤奋学习、逐梦前行。学校将会一直以你们为荣,期待你们在未来频传捷报。

三年或五年来,你们成长了,学校也发展了。学校有了漂亮的交运路,有了崭新的800人大礼堂,有了可以学思践悟的党建文化长廊,有了校史馆,有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焊接技术省赛基地,有了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研究中心,新增了中德、中新、中乌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校办学升学渠道也与国际接轨了。学校有了大学生服务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等,高雅艺术、劳模工匠进校园了,学生社团近百个了,学校为你们提供了更广阔的人生舞台,你们课余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

三年或五年来,你们成才了,学校也壮大了。2016年被为“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成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2018年创建成为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2020年成为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领航计划”建设单位,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能力、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迈上了新台阶,学校阔步走在了全省中职院校发展的前列,每一份荣誉都离不开你们的奋斗和拼搏,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每一个人都会为母校的快速发展感到无比自豪。

今天,你们即将告别在这里结交的老铁和兄弟,告别跟你们朝夕相处的舍友和闺蜜,告别循循善诱、扶你成才的老师们。但学校和你们的故事并没有结束,教学楼里有你们刻苦读书、努力学习的身影,实训车间有你们忘我训练、积极备赛的背影,运动场上有你们挥汗如雨、奋勇拼搏的踪影……我相信,若干年后的你们,一定会有另一番喜人的人生场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临别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我送大家三句话,与你们共勉。

一是做人做事,贵在有志。

志,是一种目标与决心。“人无志,非人也”,人只有有了志向,有了目标,生活才会有动力,日子才会有奔头。做人做事应有信心,有志向,有目标,毛主席曾说过:“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同学们,正因为有了志向,我们才能面对一次次挫折与打击时仍不放弃。入校以来,同学们从考试合格、获得奖学金、比赛获奖,再到顺利毕业,有的高质量就业,有的考取心仪院校,不就是因为你们有目标驱动再加付诸行动吗?

二是做人做事,贵在有识。

识,是指一个人对自身和自身之外世界的了解和看法。鲁迅曾说过:“一碗酸辣汤,耳闻口讲的,总不如亲自呷(xiā)一口明白的。”经历的越多,见识也就相应的越丰富。有见识的人,心中有路,做人做事自信大方;没有见识的人,眼中只有脚下寸土之地。见识多了,内心充实了,精神世界丰富了,就不会把自己当成衡量万物的尺度,也不会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中心,看的更远。

同学们,前进道路上一定要学会多听、多看、多学、多思。勿以事小而不为,勿以事难而不做,刚开始工作,不要计较个人做得多做得少,不要抱怨事情难做难成,要把这些当成是磨炼意志的过程。

三是做人做事,贵在有恒。

老话说的好:“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恒心、能坚持,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守得云开见月明”。做人做事,只有坚持,才有未来。

作为交通人,我们中有的同学会去造船修车铺路,有的同学会为地铁航空物流服务,有的将在智能制造行业里创新,还有的会在互联网的领域中打拼,要有吃得了苦,扎得下根,干得成事的决心和毅力。漫漫人生路,总会有弯路,认准的事,坚持过、努力过,即使没有成功也会无怨无悔!

同学们,你们在惠山脚下、太湖之滨的故事虽然暂时要告一段落,然而,你们怀抱新时代的新篇章又即将续写。“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无论你们走到哪里,都别忘记你们是无锡交校人;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和精神家园。不负韶华,未来可期。纸短情长,各位同学,大展身手吧,“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祝大家在前进道路上一帆风顺、前程似锦!再见了,各位校友们!

标签:同学;江苏省;学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