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小升初测评,首现倒扣分
2020-07-20 09:1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孩子们走出考场。

在外等待的家长。

昨天,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2020小升初语言能力测评,一大拨考生齐聚南外。测评时长1小时,共有32个问题。据考生回忆,今年考题灵活,对语言能力要求高,考查逻辑思维的题目比较多,首次出现倒扣分规则。今年总共有3200名学生通过摇号获得测评资格,他们将竞争400个名额。7月23日,南外将发榜公布录取名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李晨 摄影罗皞

◎现场回放

考生直呼题目非常灵活

今年,南外测评分为两场进行。早上9:30,校门口已有很多家长守候,撑起一片片“伞花”。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家长和送考老师穿上了红旗袍,耐克运动服,为考生加油。

不一会儿,第一场考生鱼贯而出,有人边走边和同学交流说:“你考得怎么样?我觉得找规律有点烧脑。“还有考生开心地告诉记者:“自己考前还是有点紧张的,好在终于考完了,不管结果如何,今天下午要好好嗨玩。“

“没有时政题,也没有百科题,更没有纯数学计算题。”玄武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今年测评题目出乎意料,只有选择题和填空题,跟此前在“冲外班”刷过的题不太一样,准备的百科知识几乎用不上。

“准备的都没考,考到的也有好多不确定答案。“一个小男生显得有点沮丧,今年有不少找规律的题目,包括图形规律、语言规律、利用字母找乐谱规律,还有钟表对应字母的规律等,这类题目有挑战。

一位女生走出考场,直呼题目很灵活。“比如有一道题是用四种不同国家的语言播报新闻,但四种语言中没有英语,要求我们判断新的视频中出现哪种语言。”

测评解读

变化1:今年测评总分调整为200分

昨天,南外召开现场说明会,对测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今年南外测评到底考查考生哪些素养?南外副校长连凯介绍,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测评总分调整为200分。测评时间1小时,共有32个问题。正式开始前有5分钟的模拟测评;测评采用PPT和纸质资料两种呈现形式,有语音提示完成每一部分任务。学生需要在答题纸上填涂或填写答案。可以在草稿纸上进行适当的记录。结束后有5分钟时间检查答案填涂和填写。

“我们希望围绕外语学科核心素养,选拔出英语基础好、语言能力强、学习潜力大的学生。”连凯介绍,题目强调原创性、趣味性、探究性和综合性。采取文字、音频、视频、图形、表格等多模态形式呈现信息,让学生听、读、看、写的能力均有所体现。

变化2:考查点集中在语感、记忆、逻辑等

测评主要考查点集中在语感、记忆、逻辑、归纳等方面。连凯介绍,“本次测评题中有大量考查学生语感的题目,如给学生听4种语言的新闻播报,要求学生留意各种语言的特点,然后再给学生看由其中两种语言配音的《小猪佩奇》动画片,让学生判断是哪种语言。”

连凯举例,测评中有观察记忆题,如给学生30秒仔细观察并记住汉字“车”的6种不同古文字写法,然后呈现4种写法,要求学生通过回忆找出不在刚才所给的6个中的那项。测评考查语境中学生对英语词缀的理解运用,如ward表示inthedirection(方向)of,less表示nothaving。

为了考查学生的逻辑性,测评中有一道题,是故意把几个编造的有关人物特点的词放在一个句子中,让学生通过and,but,so等连接词判断这些词是贬义的还是褒义的,然后创设新的语境让学生根据刚才的理解,判断对人物的表述是否合理。

为了考查学生这方面的特点,评测中有一题是向学生提供了一组某种语言陈述句改疑问句与英语对比的例子,学生需要通过非常仔细的观察和对比,归纳出这种语言的疑问句构成特点,并能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

变化3:首次出现“倒扣分”规则

今年测评中有一些“别别窍”,其实是考查考生的考试策略和心理素质。连凯表示,为了考查学生调控和管理自己学习过程的能力,测评中有意识地增加了一个环节,即在看PPT进行答题的过程中,将几个考查侧重点不同的问题以答题资料的形式集中呈现,通过语音指示告知学生在这个时间段可以根据时间进度条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作答。调控意识和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迅速浏览问题,找寻自己适合或擅长的问题,而不是机械地按顺序完成。

此外,今年测评首次出现“倒扣分”规则,其中有几个题目,如果答错了,反而要多扣分。连凯介绍,“这类题数量不多,其中还包括了非常基础的语法改错题,来源于小学课本,不给孩子造成压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选择心理素质好的孩子。”

提醒:7月23日可以查成绩

根据南外招生工作安排,7月23日(周四)14:00前可通过我校官网或官微查询语言能力测评成绩及录取分数线。7月24日(周五)16:00前已被我校录取的学生及监护人到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

标签:测评;学生;考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