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在国庆长假中磨砺自我
2020-10-09 09:1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久别重逢分外珍惜,疫情返校后的江苏大学生们度过了别样国庆假期。在校园内外,他们厚植家国情怀,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让奋斗成为青春的最美底色。

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10月2日晚,“我爱中国”“71”“爱农”“兴农”等动态变化的巨幅字体,展示在江苏大学G区3栋学生宿舍楼和青年教师公寓楼楼面,240余名江大学生志愿者策划演绎了这场“告白祖国、强农兴农”主题灯光秀,以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祝福。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此次灯光秀活动中还加入了合唱的环节。现场,近30名江苏大学合唱团、弦乐团的学生以一首《我和我的祖国》为活动开场。研究生万婷激动地说:“很骄傲能够参与此次的灯光秀活动!看到朋友圈里同学们的点赞留言,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也希望这个活动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表达对伟大祖国深切热爱的同时,激发更多同学的爱国爱校情怀。”

早上6点20分起床,7点前到考研教室或图书馆自习,晚上10点半回宿舍,这是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5号楼228宿舍4名大四女生的日常。为了备战考研,四姐妹这个假期依旧如此安排。宿舍成员吕萌萌说:“备考确实很辛苦,但是和小伙伴们抱团奋斗、共同努力,也可以互相督促、打气。这个黄金周我们也打算好好利用,为自己的目标加油鼓劲儿。”

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和吕萌萌一样,淮阴师范学院经管学院1706班的柏之千这个假期也选择留校。“现在距离考研还有80多天,说没有压力是假的,但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自我调节,为梦想拼一把。”

在盐城工学院图书馆,假期期间依旧一座难求。许多预约不到座位都同学都是拿着小板凳坐在图书馆外的走廊上,或默背或小声朗读。“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即将拉开赛,从小到大数学一直是我的爱好,即使是放假期间我也不能放松,因为学校选拔赛马上就开始了,我不想因为短暂的快乐给我的生活留下遗憾。”大二学生赵凯诺坚定地说。

在国庆假期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田威的作息如常,“既有的科研项目不会因为假期停下来,而是按照周期节点按部就班推进。”田威所做的工作是新型飞机、空间站的实物化,“有科学家设计它们的结构,而我们主要是研究新型飞机、空间站的制造装备和工艺,做出实际的东西来,这离不开实验室日复一日的工作。”田威告诉记者,包括正在开展科研的博士生,他们的选题都是从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中而来,研究出来的成果基本都应用到了重大工程项目中去。

“受疫情的影响,一些博士生毕业进度受到了影响,因为他们的工作都需要到实验室或应用单位进行工程验证,因此大部分博士同学也利用这段假期,积极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争取今年如期完成学业。”田威说。

“尽管在假期,但行走在校园中,能感受到师生们工作热情还是十分饱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教授田威说,由于疫情好转,按规定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可以请假回家,但绝大多数学生依旧留在学校继续科研,周边的同事、校领导在假期也都在工作岗位上开展工作,不少老师和研究生们都在组团针对国家一些重大需求问题书写课题申报书,“这让我对国家科技发展和进步非常有信心,也充满了继续前行的动力。”

10月2日,来自江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20多名师生在学校梅园后山忙碌着,“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今天我们要完成所有的油菜播种工作。”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谭小力和团队的学生招呼着。

“十一”黄金周也是油菜播种的黄金时间,从9月29日起,谭小力团队就开始翻地播种,完成600多个种类的油菜籽播种工作。“今年,我们首次和学校后勤集团合作,在校园内播种七彩油菜花。”谭小力介绍,等到明年3月底4月初,在校园梅花花期结束后,金黄、粉色、白色等多种色彩的油菜花将迎来近一个月的惊艳盛放,“用我们自己育种的油菜花装扮校园,也为学校增加了一些‘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氛围。”

种子数量少,但是种类繁多,团队师生们除了翻地播种外,还要细心地为每个种类的油菜花菜籽备注上标签、描绘好地图,为后续的监测和研究工作做好准备。来自安徽淮南的硕士二年级学生耿瑞告诉记者,一开始干农活是觉得很累,经过这一年多的田间锻炼,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有点田”的生活,“没事去田里转一转,看看要不要浇水、苗的长势,心情就会变得踏实了很多。”

创新创业,为梦想起航拼一把

10月1日早上8点,记者一走进盐城工学院希望大道校区的机械馆,发现“绿林卫士”团队成员们早已在这里集合,他们主动放弃休假,留在校园中,全身心地投入到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备赛之中。

“绿林卫士”团队每位成员各司其职,又互相帮助,一起朝着比赛的最高奖项而努力着。“我们的任务,是在这一个月内,对现有的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并且设计出一款更加轻便的设备方案。”团队成员刘靖宇说,利用假期时间,他们将要完成新型简易机械的结构方案的设计,新型机各部尺寸的定型,对产品的分布建模与运动分析以及产品材质与颜色的确定。

10月2日,连云港孔望山景区游人如织,连云港市第三届孔子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江苏海洋大学东家智创工作室的展位前,江苏海洋大学视觉传达专业的大四学生徐静青和小伙伴们一起向市民宣传非遗,分享文创作品,吸引了众多游人的眼球。“这些文创产品以西游文化、镜花缘文化、非遗文化、江苏十三个地级市为主题,接连斩获首届江苏旅游文创商品大赛银奖、2019第六届紫金奖文创大赛铜奖等多项大奖。”徐静青说。

打草稿、渲色、排版……一点点的勾勒描绘,对徐静青而言,假期意味着有大把整块的时间可以好好打磨自己的作品。当别的同学在国庆假期中放松玩乐时,徐静青依然坚守在工作室她那小小的方寸天地里,早上八点来,晚上十点走,雷打不动。 “虽然赶工很累,但是在自己的作品得到别人的认可后,就特别有成就感,这是我最想要的嘉奖。”徐静青笑着告诉记者,做文创的最大动力就在于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现代艺术手段传达给大众,融入百姓生活从而焕发新的生机。

观察、验证,反复推演……这是十一期间,东南大学有序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宋贤江的“日常”状态。“今年的疫情已经耽误了不少科研时间,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投入,才有希望如期完成课题。”宋贤江老家在安徽,虽隔得不远,但他还是选择坚守实验室,节日当天,仅通过视频连线了家人,线上感受了家里的团圆氛围。

宋贤江的科研涉及新材料领域,通过分析“铁电”这一新材料的结构,了解其特性和原理,并试图找到这一新材料的更多适用场景。当前,他在微观层实验中发现,铁电畴具有翻转的特性,这一开拓性的发现,将为铁电材料的进一步应用开辟方向。“例如用在存储器、超声设备等方面,可以提高运转性能。”宋贤江提到,今年的“黄金周”来之不易,我们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打赢疫情阻击战,各行各业都付出了坚实的努力,而他作为科研人,更应以此为动力,以“新成果”表白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贡献一分光热。

“大家好,我是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杨二霞。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红色企业家秦邦礼的故事。”“大家好,我是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红色企业家饶斌的故事。”国庆假期,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创新创业项目——“起业家博物馆”的团队成员们为备战“挑战杯”创业大赛国赛而充实忙碌着,利用国庆黄金周紧锣密鼓地录制了“起业家博物馆——红色企业家精神传承”系列微课。

“起业家”谐音“企业家”,意为创业者,意义深远,一语双关。“起业家博物馆”项目负责人江雪寒告诉记者:“前不久我们获得了省赛金奖,这个国庆假期团队主要成员都没有回家,而是选择留校制作红色企业家精神传承的第一批微课。”在前期已经完成制作《中国企业史画册》与《起业家列传》、企业家精神主题移动策展的基础上,同学们选取毛泽民、秦邦礼、吴仁宝等14名共产党员企业家,挖掘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并结合时政和财经专业特色,完成了系列微课录制,展示共产党员企业家的精神传承以及他们的卓越功勋。

青年力量,融入时代发展浪潮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10月1日,国庆遇上中秋,举国欢庆、阖家团圆的时刻,国家队运动员、南京体育学院大四学生张雨霏和她的三位队友,骄傲地站上全国游泳冠军赛的领奖台,他们以3分38秒41的成绩,获得男女4X1混合接力冠军,更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这是我们献给祖国最好的礼物!”回忆当时的场景,张雨霏依旧心潮澎湃,当天比赛,她还另外获得了女子100米蝶泳金牌以及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

这场比赛,不仅是全国游泳运动员的巅峰对决,更是为东京奥运会遴选选手。“拿到三块奖牌,我对备战奥运会更有信心了,也是苦尽甘来吧,这11个月的封闭式训练,值得!”这三块奖牌对张雨霏来说,并不容易,受疫情影响,她在北京国家队封闭式集训了11个月,每天都是食堂、宿舍,训练场“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奥运会的延期,也一度让她感到焦灼和压力,在调整了一个月后,她全情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去,每天坚持7小时左右的训练,有时晚上还会因肌肉反应而疼醒……奥运会或早或晚,但都不影响她为国争光的坚定决心!

“作为一名国家队运动员,为国争光是我们拼搏的起点和归宿,奥运会上展示的不仅是训练成绩,更是我们的民族精神!”10月5日,记者采访当天,张雨霏已回到老家徐州,与阔别多时的家人团聚,短暂的两天相聚后,她将再回到北京,继续新一轮的训练。

挥汗如雨,无暇休息,这是绝大多数大学生运动员的假期写照。10月5日下午,南京体育学院学生张择正在赶往日照的路上,他即将备战全国网球成人团体锦标赛,国内男子女子排名前20的现役名将悉数在列。

“我们为荣誉而战,也为使命感不懈奋斗奋。”张择说,对一名职业运动员来说,根本没有假期的概念。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比赛的路上。尤其网球这项运动,往往是以赛促训的训练模式,张择常年保持比赛1个月,训练2周的节奏,今年受疫情影响,网球各类竞赛停摆,他和队友们都经历了练习节奏被打乱等多种挑战。

然而在9月底刚刚结束的中国网球巡回赛长沙站比赛中,张择还是克服各种压力和不适,获得了双打冠军以及单打亚军。“刚刚得到的两块奖牌是对我这一时期训练的验证,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他深有感触地谈到,身为运动员,对国家荣誉有着更深的体会和理解。尤其在世界赛场上,每一次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国歌奏响,他都意识到自己与祖国“紧密相连”,他说,以毫不懈怠的状态,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去,就是运动员度过国庆假期最好的方式。

今年中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生张延波第一次不在老家南通过节,“和家里人视频了,他们跟往年一样,摆水果、敬月光……”张延波今年的假期是在海拔3000多米的拉萨度过的,和他一起的,还有南航研究生支教团的另外三名志愿者。

1日晚上9点,在拉萨市堆龙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空旷的操场上,一张毯子上摆满了水果、月饼、煮花生等食品,张延波、约日古丽·托合提、肖刘、胡秋杨四名志愿者和小学的校长、老师们一起看月亮、聊聊天。“肖刘,胡秋杨在这里教书,我们两个是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中学,是被一起邀请过来的。他们特别热情,谈起我们历届支教的学长学姐们,非常亲切。”

拉萨街头国旗招展,节日气氛热烈。走在街头,张延波感觉精神振奋,“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明年还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特殊的意义,能在这个关键年份为拉萨的教育事业做一些事情,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之前也受过国家助学金等很多政策的帮助,现在能够用微薄的力量回报自己的祖国,我深感自豪和幸福。”

在云南双柏县,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周铃铃和小伙伴们正在准备10月份的系列活动。“10月中下旬,南大机关党委的十个党支部会到这边来开展党建结对,同时会在这边的十所中小学建设筑梦书屋,我们假期期间按照年龄段对书籍进行录入、分类、整理……”周铃铃说,之前南大摸底了50多所的乡镇中小学,未来筑梦书屋将在这边全覆盖,梳理的书籍将在这里统一的流动和管理,“大家还计划在10月下旬,到下面乡镇的中学办一次流动科学营的活动,给乡镇中学的孩子上科普课。”(王拓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疫情;国庆;祖国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