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T/PET考试热度猛增 南京3个考点名额5分钟“秒光”
2020-10-1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一场被“鸡娃”界家长称为继“奥数”之后出现的又一个“现象级”英语考试刷屏朋友圈。原定于10月12日10点开始报名的12月份KET/PET考试(剑桥英语通用五级考试第一级和第二级)引发家长挤崩报名网站,更有家长发出灵魂感慨,“抢名额和春运抢票之间还差一个双11抢购。”为什么这场考试这么火爆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家长:3个考点5分钟名额“秒光”

“网站登不上!哎,难怪其他家长说要5G速度才能抢到名额。”“上半年没考成,难道下半年又没戏?”朋友圈一片哀嚎的家长等来了教育部考试中心的通知:由于技术原因,原定10月12日10点的报名将改在10月13日10点开放。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10月13日当天抢到名额的家长直呼幸运。“南京只有3个考点,名额基本在5分钟之内被抢光。我很幸运,抢到了今年12月19日的考位。听说当天下午两点,还有些家长‘捡漏’成功。”南京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哲妈告诉记者,“抢位”比“双11”秒杀还紧张,自己自从上午9点半开始不断刷屏,好不容易才成功登录报名网站,直到完成缴费,终于舒了口气。

“我们这是第一次报名参加这个考试,听说很多第一梯队名校小升初的孩子人手一张KET/PET证书,哎,也不知道管不管用,反正通过这个考试,鼓励孩子多学点英语吧!”

分析:要求高,受到家长欢迎

“以前大家热衷于考新课标,这个考试受政策影响取消后,KET/PET逐渐热火起来。”六年级学生家长乔爸告诉记者,孩子从三年级到五年级参加过两次考试,三年级报名时感觉不那么困难,四年级居然没抢到考位,五年级报名时,他提前蹲点网吧,总算不负全家希望,抢到了考位。难怪现在家长都称KET/PET为“现象级”考试。

“KET如果合格,相当于初三的水平,PET合格则相当于高中的英语水平,但是参加考试的基本是小学生。”一位家长直言不讳,PET要求词汇量达到3000-4000,远超课标要求,即便如此很多“鸡血”家长早早就安排孩子学习考试,不少孩子二年级就考过PET,让佛系家长直呼“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乔爸告诉记者,与新课标相比,KET/PET考试更为灵活,对英语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如果孩子只学校内英语,可能还不足够应付考试,因此催生了“培训热”,很多机构纷纷开设对口的培训课程,吸引学生家长报名。

乔爸认为,这个考试只能算“加分项”,对升学是否有决定性的作用,没有明确的结论。

原因:英语竞赛接连被取消

南京新东方英语剑桥英语考试负责人孟海燕老师介绍,KET、PET都属于“剑桥通用五级考试”,考试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设计的,是考量非英语母语国家的人英语水平的考试,包括KET、PET、FCE、CAE、CPE,KET是其中第一个级别的考试。

“目前小学生和中学生是参加KET和PET考试的主力军,达到规定分数线后,根据不同成绩的划分,学生可以获得通过、优秀和卓越等不同级别的成绩单(改版后成绩单上的等级为Grade A/B/C)。”孟海燕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词汇量达到2000的孩子建议参加KET考试,词汇量达到3500的孩子建议参加PET考试。通常来说,学生经过相关考试培训,考试通过的把握更大。

孟海燕老师告诉记者,考试主要形式为听说读写,考查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考试暂停,下半年加考一场,这也是报名火爆的原因之一。”

“在各类比赛相继被取消后,剑桥五级是目前中小学阶段仅剩的‘含金量’比较高的英语证书考试,所以越来越受到家长追捧。”一位培训业内人士表示。

专家:孩子不妨多读英文经典

南京一位资深英语教研专家告诉记者,很多家长盲目认为多考一张证书,可以为孩子升学增添砝码,因此热衷考试,其实完全没必要。

“目前小学英语课程设置、课程难度和学生的能力是匹配的。在课堂上,一个知识点老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感知、理解、总结等多个环节的学习,才能完成教学。换到校外培训,可能15分钟就讲完了,导致一些孩子囫囵吞枣,基础知识不扎实,有孩子上了初中,还出现简单时态‘打架’的错误。”这位英语教研专家建议,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超前学习,对于普通孩子,跟着学校的节奏学习是最适合的,对于学有余力的孩子,不妨多读些英文经典,比刷题考试更有意义。

标签:考试;家长;孩子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