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首席钳工被请上高校讲台
2020-10-16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校党委副书记倪永宏为顾秋亮(左)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14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校5000多名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学校请来的主讲老师身份不一般,他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席装配钳工技师、全国首批“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顾秋亮。学校为啥请他来给新生上“第一课”,这位“大国工匠”现场和青年学子分享了什么?

通讯员 赵方媛 楚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成功秘诀:

他靠勤奋和坚守成为“顾两丝”

1丝,只有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细。深海载人潜水器有十几万个零部件,组装起来最大的难度就是密封性,精密度要求达到“丝”级。在中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钳工顾秋亮能实现这个精密度。

长时间的工作中,除了使用精密仪器,更多的是靠顾秋亮自己,靠他的勤奋和坚守。即使在摇晃的大海上,他纯手工打磨维修的潜水器密封面平面度也能控制在2丝以内。因此,顾秋亮被大家敬称为“顾两丝”。

据介绍,在40多年的钳工生涯中,顾秋亮凭借双手和智慧成长为一位真正的“大国工匠”,参与了包括蛟龙号7000米载人潜水器在内的数十项机械加工和大型项目的安装调试工作。“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勤动脑多动手就是秘诀。不要说做到最好,而是踏踏实实地在具体工作中做到更好。”顾秋亮说。

记者注意到,讲座结束时,现场学生自发起立,以热烈掌声向顾老师表示敬意。“感觉收获很大。”该校2020工业机器人班的张德海说,顾老师这堂课给自己鼓了劲,也指明了方向。钳工虽然是个平凡普通的工种,但只要热爱它,也能干到一定高度,获得成功。

高难度教学:

锉刀来回锉 刀上装水瓶盖水不洒

“锯、锉、凿、钻、铰、铲、攻是钳工的7项基本功。基本功扎实了,复杂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就算以后不干这一行,也会让你们终身受益。”讲座一结束,顾秋亮随即与该校智能制造专业的学生上起了“实训课”。在实训室工作台前,顾老师耐心地解说锉磨技巧。“锉刀一定要运稳!”说着,顾秋亮随手拿起旁边的一把小锁放在锉刀上,来回锉磨,平稳依旧,“你们可以用矿泉水瓶盖,装三分之二的水,来回锉磨练习,保证水不洒出来,就这样反复练。”

“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这两句话说出来容易,能做到不简单。耐心、精心、尽心,是我40多年职业生涯的心得感悟,年轻人做事要肯下功夫,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每道工序、每个细节、每个产品,都要用自己的全部心思,肯下苦功,勤动手多动脑。自己满意了才能让别人满意,这是工匠精神的重要点。”顾秋亮将这些话送给了该校学生。

标签:潜水器;钳工;锉刀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