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卓越,南京审计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全国领先
2020-10-27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今年江苏省首次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中,南京审计大学获评A等(第一等级)。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分别给学校党委书记晏维龙和校长刘旺洪发来感谢信,对学校在全省首次开展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学校党委和行政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今天展示的是南京审计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是江苏高校“优势学科”,设置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财政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数量经济学、金融学等研究方向,硕士点分别设在经济学院、金融学院等。

经济学院:从“人才队伍”到“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学院

经济学院学科梯队结构合理,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学院下设6个系,6个本科专业,设有11个硕士专业。

根据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2018 年中国721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我校经济学学科位列“A级”(全国排名5%-10%)。

去年10月,上海软科正式发布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南审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全国前8%,位列第21位。

经济学院科研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斐然。今年5月,经济学院孙宁教授、俞宁教授与斯坦福大学Fuhito Kojima教授合作撰写的市场设计理论论文《Job Matching under Constraints(约束下的工作匹配)》发表于《American Economic Review》,三人为共同第一作者。

今年6月,经济学院副教授杨飞与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合作的论文《产业智能化是否有利于中国益贫式发展?》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学院另有戴翔、刘瑞翔、韩峰、刘智勇、易先忠等5位老师在《经济研究》发表系列高质量论文,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影响。

全院教职工承担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9项(重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5项(含重大项目1项),及其他省部级、市厅级课题78项;出版专著28 部;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 CSSCI刊235篇,SCI/SSCI 刊物 82 篇;学校奖励级别来看,学院教师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特别奖励期刊发表文章36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重点奖励期刊发表文章 207篇;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其他省部级科研奖项8项;近20项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领导人重要批示以及相关建议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侨办、省发改委等部门采纳。

学院现有教师145人,其中长江学者4人,分别是长江学者孙宁,长江学者杨春雷,长江学者黄少安,长江学者宋顺锋。教授34人、副教授51人、博士128人,学院现有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国际贸易专业CDIO教学团队、经济学专业TMPP教学团队;省“青蓝工程”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价值链分工的经济效应”研究团队;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省“六大人才高峰”5人、省“333工程”22人次。

学院搭建学术交流的高端平台。去年11月,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南审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和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经过充分的沟通和协商,通过共建“北京大学—南京审计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术交流、教学合作和智库服务三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经济学院多次主办、承办各类国内外高端学术论坛,不断提升南审学术影响力。如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ES)会长论坛;博弈论国际会议暨微观经济学研讨会;2019国际金融与贸易研讨会。

学院多位学生在《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审计经济与研究》《产经评论》《华东经济管理》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10余篇毕业论文获省级或校级优秀,近30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中获奖,150名学生主持的“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校级或院级立项。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社会评价优良。据麦可思教育数据“南京审计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测评报告”显示,经济学、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税收学专业毕业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对母校和所学专业等方面的认同数据,在全国同类财经院校中位居前列。

金融学院:从“金融黄埔”到“金融科技”,打造行长摇篮

金融学院被金融业内称为“江苏金融黄埔”,被誉为“行长的摇篮”,前后培养了千余位银行行长,其中各银行总行及省级分行任行长职务的校友30多人,任支行行长以上职务的校友1000多人。

南审金融学专业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是学校首批本科专业。在此之前,创办于1951年的原江苏银行学校、原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就是直属于人民银行的一所特色鲜明的学校,2002年并入南审后,南审金融学可谓好上加好。

学院拥有金融学硕士点以及金融专业硕士点,设有金融学、投资学、保险学、金融工程、信用管理五个本科专业。2019年,金融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还是江苏省品牌专业,金融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学科,金融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是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是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公办本科大学金融学专业排名中,金融学专业排名全国25。

学院建有华东地区高校唯一的专业特色博物馆——货币博物馆,还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保险实验室、信用管理实验室。

金融学科现已经成为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金融学会理事单位、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单位、江苏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江苏省保险学会、江苏省金融学会等副会长单位以及长三角区域金融发展研究基地核心成员单位。

金融学院师资队伍实力强大,目前共有教师80余人,博士占比为80%。金融学院在多年的努力下,形成了以教育部长江学者、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特聘教授、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以博士教师为学术骨干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是江苏省金融学科唯一的“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

2019年,学院举办第二届银行与货币国际研讨会,来自我校以及美国奥本大学、美国戴顿大学、台北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共同探讨银行与货币领域的学术问题,交流讨论学术前沿的热点问题。自2017年以来,“国际银行与货币研讨会”研讨会已成为我校富有特色的年度学术会议之一。

金融学专业还有两个特色方向,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和去年新开设的FINTECH(金融科技)。2017年,接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正式通知,我校成为“CFA大学联盟项目”合作高校。CFA的全称是特许金融分析师,这是金融界最有含金量的资格证书。通过与美国CFA协会合作,我校金融学科可以加强与CFA专家资源和境外高水平大学交流。

2016年CFA方向首届49名毕业生100%就业。8名同学留学英美名校,32名同学进入银行、证券、税务等行业,其中不乏像花旗这样的高资质国际金融机构,另有9名同学考入复旦、东财等高等学府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毕业前,该班CFA一级通过率达65%,而2013级的通过率更是高达91.49%。

2019年9月,金融学开设FINTECH(金融科技)方向,并联合相关院系推出“金融科技本科实验班”项目。金融科技专业注重金融学与统计学、软件编程、大数据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注重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经济金融素养的有机结合,强调金融教学、科研与金融实践的实时交流和密切合作。

金融学院各个专业每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大部分进入银行、证券、保险、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各类事务所工作。金融学科学生就业率、对母校的推荐指数、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均居江苏省院校同类学科前列。

标签:南京审计大学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