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未来五年学前教育内涵发展规划亮相
2020-11-02 08:5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鼓楼区学前教育“十四五”内涵发展规划汇报会暨南京市实验幼儿园“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南京市实验幼儿园新园区举行,鼓楼区学前教育“1+5”内涵发展模式首次亮相,江苏省教育厅授予南京市实验幼儿园的省级“幼儿园综合课程研究所”正式揭牌。

据悉,“十四五”期间,鼓楼将着力打造“1+5”鼓楼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模式,即1个战略和5个项目,通过“三推进三深化”持续实施,努力建成与鼓楼首善教育相匹配的高水平学前教育。

推进“名园北上西进”战略

坚持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战略转型。针对鼓楼教育南强北弱的现状,着力实施“名园北上西进”工程,按照“名园扩量、引领辐射、提质增效”的原则加快幼儿园集团化建设的步伐,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加大资金投入,加速鼓楼铁北、滨江片区资源配置和品质提升,优化调整城中、河西片区资源布局,推进老园再造过程,“十四五”期间,鼓楼将新改扩建20所幼儿园,筹设3个幼教集团。

推进“园中所”建设项目

让研究深度入园,让园在深度研究中发展,教学生态随时被触达被研究,学术理论随时能落地能实践。以省市授牌的“活教育思想研究所”“综合课程研究所”领衔,九大共同体分类推进区级“研究所”,逐步打造一批特色园级“研究所”,分层推进省级前瞻性项目的研究,加快教学成果奖的推广辐射。引导共同体聚焦研究方向,形成品牌优势。支持、鼓励一批具有发展潜质的园所及课程品牌不断成长,打造具有鼓楼特色的优质课程体系和学术教研中心。

推进“鹤琴学校”建设项目

鼓楼将着力推进“鹤琴学校”项目,立足本区,辐射全市,影响省内,联合专业学会、高校、研究机构、国内外的专家,盘活教师培训学校的运行机制。搭建国际化教师成长平台,积极探索符合新时代幼儿教师需求的培训模式,助力专业成长,打造鼓楼幼教师训品牌。建设全国幼儿教育工作者交流研讨中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扩大与高瞻课程、蒙台梭利课程、瑞吉欧、华德福教育的国际交流。“十四五”期间,鼓楼将在三所以上幼儿园开展将国际先进教育理念融入本土教育实践的研究,让世界的舞台上有中国鼓楼幼教人的声音。

深化“幼教发展共同体”项目

基于区域学前教育高位发展的目标追求,以“幼教发展共同体”建设为重要途径,依托“区域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充分发挥幼教发展共同体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跨类别幼儿园集团办学、联盟办学等多种运作模式,进一步整体提升区域办园质量。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发展规律,积极有效地开展与时代要求一致、与幼儿发展相宜的教育研究活动,借助团队协作式的研究与引领来塑造区域学前教育高位发展的新增长点,促进鼓楼学前教育整体高质量共同发展。

深化“智慧幼儿园建设”项目

依托科技公司,积极推进智慧平台功能的开发使用。尝试幼儿发展评价改革实验,研制“儿童发展监测平台”,建立科学合理的幼儿发展评价机制,将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施个性化成长方案,对幼儿成长个性化科学画像,努力实现幼儿园教育过程的最优化。依托“鹤琴育儿在线”,建立空中联络的桥梁,向家长传播现代儿童教育理念和知识。加强区域课程资源库建设,为促进儿童、教师、幼儿园的发展提供智能化平台,推动鼓楼学前教育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深化“健康儿童培育”项目

一切为儿童,以“幼童本位”为目标,落实“健康第一”理念,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意见》,优化体育美育课程。促进儿童心智发展,着力注重身体的健康成长。打造高水平幼儿园食堂,提升儿童伙食营养品质。继续推进男教师联盟“man之队”,开发“爸爸课堂”课程资源,借力社会资源,提升儿童运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与专业体育机构合作,购买服务入园,开发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专业运动项目,向幼儿园提供多元化资源菜单,强化儿童运动启蒙、运动趣味习惯、体质体能提升和运动基础技能培养。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作建设自然教育和体育美育基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愉悦成长,培养完整儿童。

标签:鼓楼;学前教育;幼儿园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