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励志!脑瘫厂长带5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每年最期待天猫双11
2020-11-03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隔着屏幕,他们会以为我是成功的企业家,而不是把我当残疾人。”因为脑瘫,陆鸿从小被别人嘲笑是傻子、连狗都不如,靠摆摊开淘宝店,他得以改写人生、证明自己:工厂年营业额1000多万,不仅养活了全家,还带动5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如今,他做的相册卖到颐和园、故宫,美国、法国、英国的客户也争相来下单。天猫双11来临,陆鸿说这是他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又可以大展身手了。”

图/陆鸿在工厂巡查机器设备及原料

1岁高烧致脑瘫,被嘲笑是傻子求职屡遭拒绝

1979年,陆鸿出生在苏州市吴江区一个普通家庭。

“还不到1岁的时候,有一次发高烧,烧坏了脑部神经造成脑瘫,脸部肌肉开始萎缩,手脚也不利索。”陆鸿说,因为长相和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他儿时经常遭到排挤,童年一直在阴影里度过。

从职业高中毕业后,本来他可以进入一家工厂工作,但是因为残疾问题,这家单位将他拒之门外。

“工厂的人对我妈妈说,你看他能干什么,我养一条狗可能都比他要强。”这句话深深刺痛了陆鸿,毕业的那年夏天天气很热,但陆鸿的心却凉透了。

2006年,陆鸿父亲重病住院,父亲跟妈妈在病房里的一段对话,更是让他终生难忘。

“爸爸说看病的钱留着吧,儿子毕竟是残疾,以后你们母子还要生活。”不久,父亲因病去世,作为家中的独子,养家糊口的重任落在了陆鸿的肩上。

搭上电商快车,从别人眼里的“傻子”到成功企业家

图/陆鸿为准备天猫双11熬到深夜,在电脑前睡着。

第一份工作是在月饼厂包月饼,第二份工作开始,陆鸿就出来自己干了。他摆了个小地摊帮别人修自行车,因为手脚不利索,手上经常受伤,他都忍了过来。

后来,勤奋的陆鸿想干点副业,就在修车摊旁边开了个报亭。“我觉得自己还能做,先后又开了电话超市、碟片点、装配电脑店、照相馆,然后到后来出来了一个阿里巴巴,接下来就是我的天下了。”陆鸿的人生由此开始逆转。

陆鸿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六哥冲印 原创相册”,做相片冲印,客服、打包、发货、售后,全都一个人做,为此他经常熬到半夜。

淘宝店给陆鸿带来的直接转变,就是谈生意的成功率。“当面谈生意,99.9%的人会因为残疾而拒绝我,但是通过网店,他们会把我当成一个成功的企业家,生意很可能就成了。”这让陆鸿重新找回了自信。

而立之年,陆鸿终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养家糊口的小目标。但是想到还有很多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就业难,他就心里难受。

“残疾人找工作时那么难,一旦有工作机会,他们会用120分的力。”和妻子商量后,陆鸿决定招聘残疾人来就业,不会的还可以先来学。

带动5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他说“想做个有用的人”

图/陆鸿和员工一起拉起横幅,为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做准备

从最初三五个人的小作坊,到现在42名员工、年营收千万,他用了近十年时间。

今年初疫情来临,陆鸿的工厂一度没有一单生意。“我自己挣不到钱无所谓,但不能让员工没饭吃,他们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宝贝。”陆鸿说。

好在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经济也开始回暖重启。最近,陆鸿先后接到了四川大熊猫基地、故宫、颐和园的订单,要来采购他的相册:“作为中国人,还挺自豪的。”

今年天猫双11即将来临,陆鸿在工厂里拉起横幅。虽然已经参加过好几次双11,但今年对他来说更为特别。“双11是开网店的人一年中最期盼的日子,今年我们还开了天猫店,平台免了部分服务费。”陆鸿说。

“我现在就开始做美梦了,一刷新网店,订单就来了,钱又多了。”陆鸿说,老天安排的很好,他活得比普通人更精彩,不仅证明了自己是有用的,还可以给社会做出贡献,帮助更多的人。

目前,已经先后有50多名残疾人在陆鸿这里学到了技术,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致富。

标签:
责编:李艳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