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一大学要求会计专业学生到电子厂流水线实习
2020-11-10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月15日之前必须离校,到昆山某电子厂顶岗实习至2021年3月31日。近日,位于淮安大学城的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18级会计专业学生陆续给记者打来投诉电话称:他们必须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去实习,否则将毕不了业。同学们对此表示质疑:明明是会计专业的学生,为什么要到电子厂生产流水线上实习?自己找实习单位为什么也不可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学会计的要到生产线上实习?

此前已有同学被学校安排到昆山某电子厂顶岗实习,说是实习,其实与电子厂工人一样,在流水线上工作,而他们的实习工资却只有每月2000元左右。18级会计专业部分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也不是怕苦、怕累,而是觉得很不合理,他们认为,学校这一做法与社会上的某些人力资源公司差不多,说不好听的,他们并不是去实习,而是“劳务派遣”。“学的是会计,但学校安排去电子厂生产流水线实习,这有点驴唇不对马嘴。”一名同学告诉记者,更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学校称,如不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到电子厂顶岗实习,那么他们将会因学分没有修满而毕不了业。还有的同学,家人已为他们安排好实习单位,但这也不行,必须要到昆山某电子厂顶岗实习,否则也毕不了业。

该校另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学校统一安排的顶岗实习岗位安排不合理,这让他们觉得自己就是个廉价劳动力,况且,学校其他专业的学生在顶岗实习时,并没有刻意要求必须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而是学生可以自主找实习单位。

要修满学分必须要统一实习

在学生班级群里,一名老师关于到昆山某电子厂顶岗实习一事回复学生称,这是一门课程,也就是说,修满学分必须要统一实习,并意味深长地告诫学生“八个学分,你们自己看吧”。而在一段学生所拍的视频中,一名老师也称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顶岗实习,8个学分就修不满,毕不了业,当有同学提出为何不能自主找实习单位,这名老师则回答:“如果你自己找个章子盖一下呢?”

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顶岗实习就毕不了业?该校会计学院一名姓唐的老师称,这是规定,顶岗实习也是一门8个学分的课程。至于为什么学生不可以自主找实习单位,而是必须要到学校安排的昆山某电子厂,唐老师称,会计学院有1200多名学生,他只负责统计实习期的学生姓名以及学生人数,然后交给学校合作交流处,由该处安排顶岗实习单位以及岗位。唐老师也坦承,以前会计学院安排学生顶岗实习时,尽可能安排在淮安本地,从事一些与会计专业相近的一些岗位,至于合作交流处为什么要安排会计专业的学生到电子厂顶岗实习,他建议记者采访该校合作交流处。

记者随后根据该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电话采访该校合作交流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的采访内容后,以开会为由匆匆挂断电话。

标签:实习;电子厂;学校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