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手绘12幅“新城上学图”长卷
2020-11-11 08: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城初级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学生最近集体做了一件大事——12个班全员参与,仿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手绘12幅“新城上学图”长卷。

为什么发起这次创作? 懂得欣赏美,留下校园记忆

初二美术老师陈艳艳的办公室这几天总有前来裱画的孩子。“这是初二上学期美术一节综合探索课,我用三个课时去上,第一节课带着大家鉴赏《清明上河图》,第二节和第三节课让孩子们自己创作。”陈老师告诉记者,萌生让学生集体去画上学版的“清明上河图”,主要有这样几个原因。

“这是一幅北宋的风俗画,表现的就是日常生活,而我们的孩子也有这样的丰富素材;《清明上河图》采用的‘界画’技法是用尺子引笔画线,学生们在实际操作后更能感受这种技法的特点与魅力;通过这样的综合探索活动,孩子们可以提升欣赏美的能力,他们会更加关注人的美、建筑的美、环境的美。” 而发起这次创作最主要的原因是,学校希望每个孩子可以留下美好的校园记忆。“我们学校之前调查过毕业生对学校最深刻的记忆,他们不会记住某个题目某次成绩,而是最有趣的事,老师们最具标志性的特点。”

怎样完成集体长卷?

每个人画一个场景汇成一幅长卷

陈老师的办公室已经有五个班级的长卷全部完成。“我们集体给每个孩子采购一张A4大小的牛皮纸,统一用黑笔绘画,不着色,达到风格统一。每个孩子选取自己的创意素材创作,最后将他们的作品全部装裱在长卷上。”

记者看到,长卷相当的长,走廊上全部打开大约15米。上学路上、校园操场、最爱的中心花园、食堂用餐场景……校园里最让孩子们喜欢的尽管统统收入画中。出黑板报、排队到老师那背书、在奥体中心开运动会……上学时最难忘的事情也一一展现。最有趣的是,每个老师都成为了长卷的主角。初二(6)班数学老师朱恭贵频频出镜,他的标志性语言“你再这样,老师就不喜欢你了”深入人心;初二(2)班班主任沈梦园不止一次被她的学生画,有着红色壳的手机拍下了她和孩子们一起度过的四季。

学生:

太喜欢这样的课了!

初二(2)班女生吴佩珊的画在长卷第一幅,她画的就是每天一抬头看见的教室样子。“黑板上方是我们班的班训:非宁静无以致远。画中那个扎辫子的女生就是坐在我前面的丁思辰。”

女生张一脉学过素描,她画的是放学场景,这是她经过一天的学习后最悠闲放松的时刻,也常常在这个时候记住了身边同学们的状态。“这个背影是程子涵,他的标志就是黑框眼镜。”

同学们都太喜欢这样的美术探索课了,很多画作让人眼前一亮,而事实上,画作背后的故事又远比我们看到的更加丰富。

通讯员 赵晓鑫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标签:校园记忆;创作;孩子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