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校听一场悠扬的草原音乐会 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昨走进南审
2020-11-12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马头琴乐队正在演奏

今年的热门选秀节目《明日之子》中,马头琴等游牧民族乐器大放异彩,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这不,10日,“2020年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校园拓展项目就带着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走进了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带去了一场很特别的草原音乐盛宴。

记者了解到,该拓展项目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联合主办,南京艺杺天成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此次邀请到了世界马头琴大师、国家一级演奏家齐·宝力高大师。众所周知,马头琴是一种能够准确表达出游牧民族性格与生活的乐器,其声音圆润, 低回婉转,曲调悠扬,旋律动感。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头琴乐团则集合了马头琴、低音马头琴、扬琴、古筝、长笛等中西方乐器,凸显了马头琴这一民族艺术的世界性、经典性、学术性、艺术性、创新性和观赏性。

演奏过程中掌声、赞叹声不绝于耳,齐·宝力高大师的现场即兴创作则掀起了演出的高潮。齐·宝力高曾表示马头琴就是他的生命,然而特殊的材质和固定的演奏手法,让马头琴的声音与演奏性被限制,为了让马头琴在音乐世界里发扬光大,他经过反复摸索,根据马头琴的结构,统一了弓法和指法,改变了马头琴鼓面的材质,让其演奏的范围更广,更容易学习与演奏。

据项目相关人士透露,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旨在为师生和高雅艺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对于引领学子接触、理解和鉴赏高雅艺术有着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坚持发掘民族文化历史符号,促进各省份院校间的文化交流。

记者 孔小平

标签:马头琴;高雅艺术;江苏省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