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科技学院:走出有地方高校特色的扶贫之路
2020-11-13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确保消除绝对贫困、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中,金陵科技学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与科技优势,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高校特色的扶贫路子。

田里“长”出来的脱贫致富路

驼头村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2015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60万元,社区低收入农户148户、239人,属经济薄弱村。2016年8月,在时任村“第一书记”——金陵科技学院选派的驻村挂职干部周骏的牵头下,建设了高标准的蔬菜基地。带有实验意义的20亩大棚让村民大开眼界:第一期种植的黄瓜、番茄效益非常好。紧接着,第二期蔬果也迅速上市,产生效益达40多万元。

如今,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分立田间,颇有“十里连营”的架势。大棚蔬菜填补了当地反季节蔬菜的空白,迎合本地蔬菜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打破了一家一户种地受益小的局限,更好地发挥了集体力量。

周骏表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按需求派专家,把农民最需要的优质品种和科学技术送到了田间地头。

同吃同住的脱贫“一份子”

驼头村原先80%的农户从事水产养殖,由于普遍缺少科学喂养知识,养殖投入和受益不成正比。遇到气候异常,蟹农们非但不能致富,反而有返贫现象。

汪如春是继周骏后学校选派驻村的第二位挂职干部,他随身携带着一本台账,里面清楚记录着村里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等。在他的帮助下,大伙儿终于找到了螃蟹减产甚至死亡的原因。如今,以“良种、生态、营养、规范、品牌”为核心的池塘生态养蟹技术体系和科学管理体系让蟹农们尝到了科学养殖带来的甜头,也在他们思想深处催生出一条绿色发展理念。

从语言不通,到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窜门子拉家常,汪如春得到了大伙发自内心的认同。

基层党建,引领攻坚有干劲

“国家提出和实施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大家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明显改善。”今年7月,金科院派驻该村的第三位挂职干部——村“第一书记”张昊正在为全村党员上党课。

为让脱贫攻坚政策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张昊还邀请专家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通过讲思想、讲感恩、讲政策、讲技术,让村里的群众干有方向、做有激情。

建基地、供设施,产业扶贫蹚出致富“新路子”;教技术、作示范,科技扶贫厚实“老底子”;讲政策、解难题,教育扶贫谱写“新乐章”。目前,驼头社区集体经济每年稳定性收入超过20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过500万元。社区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原来不足5000元,提高到了目前人均15000元,148户低收入农户实现了稳定脱贫。金科院为当地精准脱贫贡献了一份极具价值的“高校思维”。(韩旭)

标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