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国际会议、申请发明专利,金陵科技学院中外合作教育学生跨越发展
2020-11-13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杜云海、张梓涵是金陵科技学院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合作举办的中英3+1通信工程项目2018级学生,在指导老师孟超副教授带领下,他们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无线通信学生科研小组”。从2019年暑假开始,科研小组以“基于能效的无线数据传输策略”为研究内容,有步骤地开展了科学研究。科研小组成员一方面认真学习通信专业课程内容、夯实专业基础,另一方面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大量阅读中英文科研文献,学习积累领域知识,补充了工程矩阵、随机过程、凸优化等数学知识,自学了matlab、Python等软件实现相关算法。科研小组每周举行一次研讨会,老师和同学们通过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

经过近两年的积累,科研小组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研究成果。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以小组成员为第一作者正式撰写了3篇学术论文,其中“A recursive algorithm for the energy minimization of the data packets transmission with a low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和“An energy-optimized algorithm for the data packet transmission with circuit power consumption”两篇论文分别在CCBDAI 2020国际会议、CCBDAI 2020国际会议上发表,且均将被EI检索,学生参加了国际会议并做了学术交流发言,另一篇论文处于国内学术期刊审稿阶段。此外,以科研小组成员为第一发明人还申请了2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授权,1项处于受理阶段。

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做论文交流发言并不多见,杜云海、张梓涵是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他们入校时的高考成绩还低于学校同专业学生10多分,但是他们充分利用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取得了远超普通本科生的科研成果,实现了跨越发展。成立20余年的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事业发展及学科专业建设重心,采取“内联外合”策略,以积极引进融合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办学实力提升为最高宗旨,会同校内相关学院,以专业(项目)合作为桥梁,成功构建了多功能国际教育交流平台。杜云海、张梓涵是众多优秀学生中的代表,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把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作为学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利用“本科生导师”制度让学生加入老师的科研项目,形成稳定的科研创新团队,学院学生申请立项的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数量和层次逐年提升,更多的学生长了见识、宽了视野,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学生二本入学,3+1双学位毕业后,85%强的毕业生被世界百强大学录取硕研深造,且有多名学生攻读博士学位。

指导老师孟超认为,“中外合作教育的学生脑子活、动手能力强,更重要的是他们把在世界百强大学硕士深造作为自己近五年的奋斗目标,所以不仅上课认真而且对科技创新也很积极。团队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本科学生来说实属不易,体现出了他们的坚定信念和卓越能力。”金陵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沈奇副院长说,“杜云海、张梓涵科研小组只是众多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中的一个,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有想法要参与科技创新锻炼。希望同学们能尽早明确努力目标,把大目标分解为每个阶段的小目标,并且用自己的行动加以落实。学校愿意为同学们铺路搭桥,助力同学们实现人生跨越发展!”(郑庆秋)

标签:科研小组;教育学院;学生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