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金鹰杯两岸征文大赛复赛题目权威解读!
2020-11-17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赛事回顾

陪伴大家四届的“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赢得良好口碑,让一大批两岸写作小高手脱颖而出,站在更高的文化交流平台上得到锻炼,收获成长。2020年9月,第五届“金鹰杯”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如约而至,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征集作品。相当数量的学校由校方组织报名,推荐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与征文。一大批往届选手积极参与其中,还邀请同学、好朋友结伴前来。一个多月来,主办方共计收到4.2万篇来稿。经过评委专家组十多天的仔细审稿,筛选出3000名写作小高手进入复赛。

考场直击

“作文题目很锻炼考生”是考生和家长对本次复赛的一致评价。“《问》《我的精神世界》等题目相当有水平,让这个年龄的学生有话可说。”“《我是秋天的风》激发了孩子的灵感,她一边写一边说有意思,明年还要再来参加。”一位家长说。“题目的确很赞,已在班级群分享。”有语文老师在第一时间发来反馈。

写作结束,不少小选手也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心得。南师附中树人学校的蒋画阳在五年级时曾获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优胜类感动奖,并作为优秀代表赴台领奖。此次参加初中组复赛,小伙子选择“自问”。“突出质疑、思考的价值,便能豁然开朗。”

金陵汇文小学的顾梦恬是第二次参加两岸征文。小姑娘曾在南京晨报主办的另一次主题征文中获得二等奖,这让她信心满满。这次复赛中,她选择了《______的浪漫》,因为这个题目让她联想到前段时间听过的歌曲《最浪漫的事》。“感觉陪伴就是浪漫的一种,再联系爷爷奶奶的幸福生活,很快找到了思路。”

天正小学的戎予宸曾获得第四届两岸征文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今年再次来战,挑选了第二个题目《看我的》。小姑娘说,近期学过的一篇课文《少年中国说》让自己深有感触,自信能驾驭好这个题目。

“小高组题目比小低组的难度要大一些,上升了一档,所以我当时还是有点儿紧张的。”第四届两岸征文小学低年级组首奖得主、晓庄一实小的李彦兮形容拿到题目时的第一反应。“我平日里诵读的诗词比较多,诗歌都很浪漫,就在头脑里快速回想那些意义特殊又很浪漫的诗词,理顺思路,一气呵成。”

比赛进程

12月6日,两岸同题决赛将拉开大幕。决赛统一由台湾专家命题,按复赛的4个组别,一组一题,现场公布题目,现场写作。大赛特别邀请著名作家、特级教师喻旭初、祁智、沈国芳、朱萍、贾卉等担纲决赛评委。决赛优秀作品将同时在南京晨报和好读周报上发表,以文字为纽带,促进两岸青少年互学互鉴,携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创美好未来。

作文题揭晓

小学低年级组题目(二选一)

1.我是秋天的风

提示:秋天的风带给人们凉爽惬意,秋天的风更带给人们丰收喜悦……假如你就是秋天的风,想到哪里去?做点什么?请用你手中的笔,以《我是秋天的风》为题写一篇小短文,描绘你心中的秋风,把大家带到属于你的美妙想象中吧!

2.我的特殊朋友

提示:特殊,意思是不同一般。生活中,谁是你的特殊朋友?为什么他(她、它)在你心中有着不一样的位置?请以《我的特殊朋友》为题写一篇小短文,向我们介绍这位朋友,并且说说你们之间特别的感情。

名师点评

金立义:南京市晓庄小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真心为第五届“金鹰杯”两岸征文大赛复赛小学低年级组题目叫好!

这两个题目十分贴近低年级段学生的实际,很亲切,很人文。

儿童是“情感的王子”。低年级学生喜欢想象,也善于想象,他们的精神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我是秋天的风》是一个想象类的题目,十分应景。让学生把自己想象成秋风,去旅行、去做事,学生的思绪随着想象而纷飞,美好的画面乘着想象而呈现,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

《我的特殊朋友》更是给学生提供了较大的选材空间。学生既可以写人,也可以写物,只要紧扣“特殊”,写出不一般的故事即可。这样的题目学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能表达真情实感,写出的内容不再为他人代言,坚守“文必己出”的写作原则。

小学高年级组题目(二选一)

1._______的浪漫

提示:浪漫,一个多美好的词,它总会勾起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和憧憬。一个人,一件事,一首歌,一段时光等等。人,需要有点浪漫,才能保持情怀;人,需要有点浪漫,生活才会有声有色。心里装着什么,笔下才会流淌什么,那就让自己心里装着点浪漫吧。

2.看我的

名师点评

杨树亚: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第一个题目中,“浪漫”是个颇具诗意和想象力的词语。从选材来说,因为成长经历的不同,每个人对浪漫的理解不一样。一个人,一件事,一首歌,一段时光等等,都可以让人觉得浪漫,多样性的选择,会让习作呈现缤纷色彩。从立意来说,学生可以从中生长发现美、欣赏美,进而获得美的感受。从写作角度来说,前面的留白将主动权留给了学生,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理解去阐述“浪漫”,更易于打开写作思路。

好的题目会让人产生不吐不快的写作冲动,第二个题目就是最好的例证!

“看我的”突出“我”的与众不同,首先选材上让学生有的放矢,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思想、有温度,是个性化的;其次立意方面引导学生发现自我、欣赏自我、悦纳自我,汲取成长力量。“看我的”让学生有话可说,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身上发掘闪光点,给予了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

初中组题目(二选一)

1.一口袋_____(填写季节)

提示:四季变换,你喜欢哪个季节?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你将用什么装满你的口袋呢?

2.问

提示:(1)疑问、质问、自问均可。(2)问天、问地、问人,反映一种探索,一种思考。(3)可以写现实生活,也可以写科学幻想。

名师点评

杨菁: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语文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区学科带头人,盟区首席教师。

本次作文大赛初中组的题目新颖,创意非凡 。

第一个题目“一口袋________”是一个半命题作文,有趣地将春夏秋冬四季变换,化无形为有形,装满一口袋。提示语中暗含季节的美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确,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的美,只要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就可以“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序列、万物荣枯,在生息消长里有人生的大道。

第二个题目“问”,是一个全命题作文。一个核心词“问”,可问天、问地、问人,是一种主动探索,主动思考。虽只有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包罗万象,呈现出很大的开放度。或把酒问青天,从月的阴晴圆缺中问出人生的悲欢离合;或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问出青春激扬,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或援疑质理,于知识的求索中,获得新的发现或新的启迪……无论是现实生活还是科学幻想,跨越时空,皆可入文,便于不同层次的考生发挥个性特长。

高中组题目(二选一)

1.我的精神世界

提示:(1)要写“我”而不是别人。(2)不是物质环境,而是精神世界。精神世界决定人的修养和品位,对人的成长至关重要。(3)叙事、议论、抒情均可。

2.优秀传统文化让我自信

提示:(1)可以选择优秀传统文化的某一项内容(为唐诗,书法,建筑艺术,工艺珍品等等)。(2)写成记叙文、议论文、抒情散文均可。(3)不宜泛泛而谈,不宜说大话,而应结合具体内容去抒情、议论。

名师点评

高西栋:南京市第九中学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好的作文命题,从写作者角度来说,一般需满足如下三个条件:第一,是可以写出个性的命题;第二,是可以写出深度的命题;第三,是人人有话可说,而又有良好区分度。

马克思说过,玫瑰花和紫罗兰并不能发出同样的芳香,每一滴露珠在太阳的反射下都会发出无穷无尽的色彩,那么,世界最丰富的东西——“精神”,更不可能只有一种存在方式。由此看来,“我的精神世界”这一作文命题,是易于写出个性的命题。另外,此命题引导考生拨开外部世界喧嚣扰攘的风尘,腾出一片心灵的空间,来静观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省察人之为人的最本真的东西,也是易于写出深度的命题。再者,精神世界是否丰盈、明亮,当然存在差异,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这一个”,从这方面来说,它又是人人有话可写的命题。

第二个题目写文化,“文化”是物质的、精神的、制度的总和,从这方面来说,这个命题比上一个命题有更大的写作空间。“文化”前面加上“优秀”和“传统”两个定语,对“文化”二字进行了限定,体现了良好的价值导向。“让我自信”引导考生思考“优秀传统文化”对我的性格品质方面的正向影响。这一命题链接了当前语文教学的三大核心素养之一——“文化的传承和理解”,不仅给学生展示学科素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体现了作文命意较高的精准度。

标签: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