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把思政课堂交给青年大学生
2020-11-20 09:1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1月17日晚,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里气氛热烈,这里正在举办的是“学习新思想·共筑中国梦”中国药科大学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著述汇报会,这也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实践教学课堂。讲台上讲授的是青年大学生,而老师们则坐在台下聆听提问。10个学生团队走上讲台,依次展示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硕成果。

为上好这堂课,本学期初“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授课教师们就制定了实践教学方案,在大二全体学生中进行学习团队的组建。同学们自由组队,通过自荐或者推荐的方式,产生团队负责人。各学习小组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著作中,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在课下自行组织集体学习、讨论,并结合课堂上学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形势、阐述观点。全校共组成318个学习小组,经专家票选,10个团队脱颖而出,参加当晚的现场展示。

当晚现场,药大学子们依次走上讲台,与思政课教师积极互动,课堂教学氛围融洽而热烈。通过一张张精心制作的PPT,一句句或激昂澎湃、或发人深思的话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如同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地走进了同学们的内心。

“我们做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除了爱党爱国的主题不能改变外,其他的都应该随时而变、随势而变,要把我们的话语体系和表达形式有效切合到学生的话语体系和表达形式中,才能产生思想的共鸣。而要想做到这一点,让学生主动参与,通过他们的话语和形式真实表达观点是工作的第一步。只有让学生有了真实的表达,我们才有可能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教授表示,该校思政课注重实践教学的设计和实效,通过组织开展医药志愿者活动、时事新闻3分钟评论、历史剧自编自演、模拟两会提案等方式,逐步凝练出学生喜欢、参与度高、成果可见、学生获得感强的实践教学模式。同时,改变过去期末考试“一考定成绩”的传统做法,将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后作业情况、参加社会实践情况、团队作用等都纳入成绩评定范围,综合考察学生思政课的学习效果。

标签:学生;实践教学;习近平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