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新发现艾滋感染病例最小16岁
2020-12-01 09: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1月30日,江苏省大学生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走进南京林业大学。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 摄

晨报讯(通讯员 刘晨曦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 “携手防疫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昨日,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南京市全人群艾滋病毒感染率为57.7/10万,累计死亡400多例。今年新发现病例年龄最小16周岁,最大87周岁。

根据疫情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分析,本年新发现病例以男性为主,男女比例为10.6:1。传播途径以性途径为主,其中同性传播占61.7%,异性传播36.5%,其他和不详占1.8%。另外,年龄区间跨度大,今年新发现病例年龄最小16周岁,最大87周岁。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重点人群分析发现,今年新发现的学生病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9.0%;全部是男生,除1例通过异性途径感染外,其他均是通过男男同性途径感染;86.4%的学生病例为大专及以上,13.6%为高中或职校生。不过,今年新发现60岁以上老年病例较去年同期增长14.2%,上升显著。其中82.8%为男性,17.2%为女性。老年男性病例中,16.9%有男男同性性行为史,43.4%有非婚异性性行为史,34.0%有商业性行为史;老年女性病例中,45.5%经配偶传播。

南京市疾控中心艾性科科长朱正平介绍,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治愈手段,感染后需要终身服药以控制病毒在体内复制;感染艾滋病毒后带来的生理和心理负担严重,艾滋病期的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巨大,严重拖累家庭经济。朱正平提醒广大市民,要建立性健康意识,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的性伴侣,做自己健康责任第一人;无论多大年龄,性行为过程中全程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使用安全套不仅能预防感染艾滋病,还能有效预防感染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其他性传播疾病。如果发生了无保护的男男同性性行为、非婚异性性行为史等,应当及时前往江苏省疾控中心或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寻求暴露后阻断措施,或者在一个月后主动前往市、区疾控中心寻求咨询检测服务,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

标签:病例;感染;疾控中心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