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位班主任用化学方程式 为45名初三学生定制期末评语
2021-01-15 09:3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期末评语期,评语里如何“花式”夸娃考验着班主任的智慧。苏州一位中学班主任结合学科特色,用45个不同的化学方程式为全班45名初三学子私人定制别样的期末评语,令人叫绝!这番“神操作”刷爆朋友圈,引发学生和家长“收藏热潮”,更惹得网友纷纷眼红:“这是别人家的班主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顾秋萍

创意

45个化学方程式包含了对学生的鼓励和期盼

1月14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市立达中学校,初三(19)班班主任薛磊老师正在办公室认真誊写期末评语。

记者翻开学生的成绩册,每人的期末操行评语里都有薛老师手写版的评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每个评语都以化学方程式开头。细细阅读后面的解释,不仅有薛老师对学生这一学期的表现评价,还有对孩子个性、特点的了解,更包含了薛老师对学生的鼓励和殷殷期盼!

钠和水反应:活泼的钠放置在水面上,会随着产生的气流到处游动,还时不时发出爆鸣声。正如你这学期在化学课上的表现,思维活跃,发言积极,使你在各个方面都有了闪光点。喧哗之后终将回归平淡,但老师还期望你能保持这番热情。

水电解:通电之后,连最普通的水都能转化为一种清洁的高能燃料。在今年的班会课上,老师看到了你策划与主持的潜力,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你。期待你在新的成长点上有所突破,找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高锰酸钾受热分解:心思细腻的你就像深紫的KMnO4,一点固体即可渗透整个溶液,映出雅致的淡紫。希望在升温加热下,你能坚持不懈地绽放自己,释放出寄予美好希望的O2滋养他人。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Li,是什么?密度最小的金属。正如小巧玲珑的你,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稍加变动,活泼的“2-1”结构也能变成稳定的结构,已经有了勤奋刻苦、认真自觉的你,稍微变动就将化为智慧的动力。

匠心

冥思苦想一星期为学生量身打造最贴切方程式

“之前在网上看到那些创意期末评语,我就想结合化学的学科特点,尝试挑战下。”

薛磊介绍,他从1月5日开始着手写,要为全班45个孩子每个人量身打造最贴切的化学方程式,着实花了很多脑力心思。

“刚开始写评语很新鲜,速度也比较快,几分钟就能写一个,然而越到后面越难写。”薛老师表示,有些孩子性格有些相似,就要找一些相似的方程式,有些性格差异比较大,就要找其他的特征来写。写到一半的时候,他甚至有“江郎才尽”的感觉,“上周五之前先把女生的写完了,男生们听到我说‘写不下去了’不乐意了,他们非常期待这个专属于自己的方程式,我就只能继续冥思苦想了。”

为了给学生更多激发和鼓励,这一星期薛磊挖空心思地沉浸在方程式的世界里。鼓励学生积极表现,薛老师以“镁”的方程式举例:尽管外界环境看似不利于燃烧,但只要自身的活动性足够,镁在二氧化碳中依旧能像在空气中燃烧一般,放出耀眼的光芒。所以,只要你在学习上投入足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你燃烧的火焰。

鼓励学生迎难而上,薛老师给学生王诗瑶这样写道: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它在特定条件下,稍微改变了一下原子连接方式,就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正如暂时平凡的你,承受住高强度的学习压力之后,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寻找光彩耀眼的真实自己。

鼓励学生发挥友谊的力量,薛老师以“氢与氧化铜”举例:在性质活泼的氢气带动下,黑色的氧化铜也能显现出光亮的红色。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朋友们的言行举止会影响我们自身的习惯与看法。那就让好朋友带动你,磨砺出自己多彩耀眼的光芒。

薛磊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评语里所写到的化学方程式大部分都是中学现阶段的内容,也有部分内容做了扩充。这些评语不仅个性十足,还顺带温故了各种化学方程式。

薛老师透露,平时上课过程中,他会鼓励学生用化学符号写小作文。“我希望通过别出心裁的学习方式,来改变学生对化学枯燥乏味的看法,化学不仅仅是用来刷题的,还可以表达一些情感,表达价值观,这样也提高了学生们对化学的兴趣。”

用心

唯一完整带了3年的班, 想给孩子们留下特别印记

薛磊2002年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立达中学执教,先后荣获苏州市教坛新秀双十佳、市区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三新四创好青年、苏州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评优课一等奖。

“其实,从一开始写着玩玩,到认真思索,再到坚持完成,每一步都不容易。”薛磊认为,其实,每一位班主任都是多面手,都需要关爱。“也刷一下孩子们心目中化学老师的存在感。”

这份特别的惊喜花了薛磊不少心思和功夫,不过在他看来,一切都很值得。“14年班主任工作中,这个班是唯一一届完整带了3年的班主任,和孩子们3年朝夕相处,所以特别有感触,特别有感情。”薛磊表示,希望这些评语为孩子们三年的陪伴留下有意思、有意义的印记,给毕业班的孩子一份纪念,更是对他们今年6月中考的一种助威和鼓励。

面对这些特别的期末评语和这位才华横溢的班主任,初三(19)班的家长们惊喜又激动,纷纷被薛老师这份用心感动,直呼“喜提‘别人家老师’的感觉真好!”“比我们还了解自己孩子!”薛磊老师化学方程式期末评语经报道后也引来了网友的点赞,有网友称赞:一定是非常用心的陪伴,才可以写出用心的评语。

标签:评语;老师;化学方程式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