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南京将基本实现 社区婴幼儿照护机构全覆盖
2021-01-22 08:5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孩子3岁以后可以送幼儿园,但3岁前如果没有老人“搭把手”,双职工父母往往会面临各种突发情况和麻烦,这个时候对“家门口”的婴幼儿照护机构的需求就格外迫切。《南京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新近发布,明确到2025年,将基本实现社区婴幼儿照护机构全覆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探访>>>

指导站为照护机构“探路”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社区设立婴幼儿照护机构,南京早已有了酝酿。《南京市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中,明确提出探索推广“1+1+N”普惠型、社区化服务,即1个区级指导中心、1个街道指导站或社区中心站,以及若干个社区亲子室组团,推动社区化0-3岁儿童早期发展及家庭指导。

南京市鼓楼区新民门社区,下关街道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站便设在这里,充满童趣的两间小屋每两周便会迎来辖区内的宝宝和他们的家长,有时这里会开展妙趣横生的亲子互动,有时则是寓教于乐的科学育儿知识宣讲。“从2017年设立至今,我们的活动一直在常态化开展。”下关街道计生负责人李世红告诉记者。

需要专业机构助力

对于《南京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李世红同样有所关注。但她坦言,如何将婴幼儿照护机构在社区实实在在落地,并不是一件简单轻松的事。“街道、社区可以想办法提供场地支持,但婴幼儿的照护,必须交给专业机构。”作为一线人员,李世红的考虑具体而实际,比如婴幼儿照护机构的选址布点、价格、照护服务的多样化等,“这是一件好事,好事不仅要做好,更为关键的是可持续,真正为年轻父母解除后顾之忧。”

声音>>>

“扎根”社区最需场地支持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正如李世红所希冀的,《方案》鼓励各区、街镇、社区通过提供场地、减免租金、购买服务等措施,引进社会力量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打造15分钟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圈。

但在江苏憶禾林婴幼儿保育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区域负责人孟毅看来,婴幼儿照护机构在社区,尤其主城社区全覆盖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场地。孟毅告诉记者,主城社区用房本就并不宽裕,而婴幼儿照护机构对场地等硬件设施要求又非常严格。如果纯粹走市场,价格又会将很多真正有需求的家长拦在门外。

继续教育支撑教师发展

《方案》中还提出发展机构为骨干的专业服务,比如支持社会力量在居住人群、就业人群密集及女职工集中的区域开设婴幼儿照护机构,提供质量可靠、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市鼓楼区天使育儿园已经开启了生动实践。坐落于傅厚岗30号的天使育儿园有着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与照护相比,天使育儿园也有着更高的目标:将游戏融入宝贝的生活,将科学的育儿理念植入家长心底。

也正因为如此,天使育儿园园长吴宇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更为关注的是对于在岗教师继续教育的支撑。吴宇泓告诉记者,幼儿园教师上岗后还要接受各种培训,以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相比较而言,0-3岁婴幼儿照护机构教师能够接受的继续教育机会则比较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更多关注。

标签:婴幼儿;婴幼儿照护;社区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