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课竟要上万元!政协委员田敏建议,天价补习班要狠治
2021-01-27 09:1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小时收费2000元的跳绳班、“包考级”的托管班……这些年,补习班漫天要价的情况愈演愈烈。政协委员、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田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要使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近年来,江苏教育主管部门为了全面实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采取了很多措施,在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学生在校学习时间逐渐减少,负担有所减轻。但是,升学的竞争依然激烈,望子成龙的思想在社会上根深蒂固。”田敏表示,不少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抓住老百姓的心理,采取各种宣传手段,甚至虚假广告,吸引在校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补习,中小学生在休息日、寒暑假参加各类名目繁多、鱼龙混杂的补习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田敏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乱象丛生。众多校外培训机构中有的办学资质不全,违法经营,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虚假宣传、胡乱收费;有的超前补习、拔苗助长,形成恶性竞争;还有的就是对准应试,搞题海战术,重复大量做题目。“据调查,一个学生一年的培训费用少则3万-5万,多则十万以上,造成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加重,学生和家长不堪重负。收入不高的家庭为高昂的补习费用发愁,经济条件好的家长花大价钱,让培训机构对孩子实行一对一辅导,这就形成了新的教育不公平。”

对此,田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如物价、工商、教育、民政、人社和市场监管等联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要使校外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对条件不具备,没有必备的师资、场地的培训机构,一律坚决取缔;同时规范收费标准,对培训机构进行评估,根据培训资质、培训业绩、社会声誉等,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优质优价;对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培训课程进行严格审查,确保办学方向,符合国家有关教育的政策方针。科学培训,让孩子能高效地学习、符合规律地成长。

代表委员 上会日记

用使命感和责任感,书写好委员篇章的每一页

日期:2021年1月26日

作者:王黎明 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

这次参会不同以往,从严格的防疫开始。1月23日下午检测核酸并封闭管理,24日一早,我们在苏州的委员集合乘车,中午抵达南京,入住宾馆隔离。

窗外的金陵美景如画,可惜无暇多看,一到宾馆,我赶紧打开了电脑,先把准备的两件社情民意再完善一下。

一件是受多家公益机构委托,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事项的建议,另一件跟防疫有关,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的建议。看到提案的时候,有点为难了,这次准备了五件,打算选两件提交。关于开展初高中阶段青少年心理健康体检以及关爱“回流儿童”群体的建议都是我关注追踪很久的问题,而推动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发展的议题是苏大社会学院王教授及同学们辛苦调研的成果,至于完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及困扰制造型企业的用工难问题,则是我日常工作中深有体会的。看了又看,怎么选呢,需要再想想。

此时,过去一年难忘的点滴涌上心头,想到跟我一起推动“益心抗疫”“苏心暖鄂”“苏黄情”救援捐助项目的志工伙伴和朋友们,想到因为疫情所遇到的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所感受到的不期而至的温暖协助……疫情让我看到了世间脆弱,也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所迸发的力量。经历了抗疫洗礼以及疫情之下企业运营的各种挑战,再来上会,更加明白要做好一名委员,不仅是履职尽责的努力,更是因为个人所树立的榜样。

在2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说,政协委员是各界别代表人士,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十四五”新征程起步开局的关键性节点,娄书记的讲话鼓舞振奋,又温暖人心,“携手奋进新征程”,感染了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委员。“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娄书记一连用三个“不等人”,再加上三个有力的惊叹号,让我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重大。

此刻我的内心明朗而笃定。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及建言献策水平,用心书写好自己政协篇章的每一页,这是此刻回荡在我内心的最强音。

标签:培训机构;补习;政协委员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