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不少中小学布置创意寒假作业
2021-01-27 09: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 南京市不少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出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寒假师生非必要不离宁,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创意寒假作业,引导学生解锁各项新技能,在南京过一个充实、健康、有趣的假期。

致远初级中学:分层作业体验充分

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的学生收到了《致远寒假特色作业本》,老师们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读写结合、体验充分的作业礼包,而每个孩子需要完成的作业也各不相同,老师根据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实施了分层作业。

以数学学科为例,初二年级的寒假作业中有“每日计算”,这个作业对于期末考试成绩90分以上的同学就可以免做,而同时,“每日提高与推荐”的作业是为学有余力的同学特别设计的。学校还给大家布置了充满体验感的语文、美术、音乐作业,例如“摄影协作坊”,拍摄一张照片或者手绘一张图片;为学校“行走南京第九季”制作创意海报等。

琅琊路小学:个性化学习小项目研究

琅琊路小学给孩子们进行了寒假生活引导,让同学们开展“小主人个性化学习小项目研究评比”活动。既可以进行个体研究,也可以小组结伴进行,并告知孩子们生活里的一切都是研究点。开学后学校还将进行这项寒假作业的评比,届时将设立奖项,并提供小主人成长发布会的“少年说”“圆桌派”“公开课”平台进行发布。同时,琅琊路小学对同学们寒假体育锻炼提出了方法与要求,要求每个年级都有一个体育项目的学习。

金中河西小学部:“小设计师”剪出创意图案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为孩子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特色作业,除了“快乐读书吧”“小小书法家”“我是小作家”等作业,还涵盖设计、文化交流、电脑绘画、运动等内容。来看三年级寒假特色作业: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书目,孩子们阅读后创作阅读摘记,并根据相关主题进行文字创作;“小小设计师”作业要求孩子们利用所有的轴对称知识,剪出一些创意图案,布置在家里,并写下创意心得,创作成A4纸小报;“文化小使者”要求同学们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创作英文小报,或制作一个“中西合璧”的新年灯笼等。

天正小学:体验过年文化

天正小学的寒假作业除了相关学科的内容,还引导同学们进行体验过年文化、送祝福、做小报、变废为宝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如鼓励孩子们通过写春联、贴春联、写福字、学包饺子等活动,体验过年文化;通过面对面或电话交流方式,向长辈送上祝福和问候;结合春节文化,鼓励孩子们制作一张以“春节”为主题的小报;孩子们还可以收集家里的废旧材料,制作一张便于悬挂的创意手工作品,开学后进行展示。

新城小学南校区:听年兽故事,培植水仙花

学校为孩子们准备的新版《寒假实践手册》新鲜出炉,共有6大板块:传统文化篇、艺术创想篇、假期安全篇、亲近自然篇、阅读悦享篇、文明礼仪篇,为学生编排属于各年级的专属寒假作业,光传统文化篇的内容就足够新奇多元,或是听年兽故事,画喜爱的小动物;或为新年“接风洗尘”,学会垃圾分类;或新年新装扮,培植水仙花……拿到寒假大礼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做起来。

白下高新小学:抄春联记风俗

南京市白下高新小学二年级的寒假作业引导孩子们首先制定一个合理且可以真正付诸实践的计划。除此之外,学校凸显体育学科,让孩子在寒假也不忘记强身健体,踢毽子、跳绳、快走、慢跑、高抬腿等任君选择。作为基本项,阅读更是少不了。《没头脑和不高兴》《阿凡提的故事》《稻草人》《小猪唏哩呼噜》等都是必读推荐书目。另外,寒假作业充满“年味”,抄春联记风俗,这些有趣的“年味搭档”要记录在作业中。

财大附小:制定压岁钱使用计划

财大附小的寒假作业兼顾趣味性、学科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提升。语文学科以阅读为主,鼓励学生寒假里大量阅读,读思结合,积累优秀古诗词。数学除了一些夯实基础的练习以外,还有紧密结合学校的体验教育,设计了制作账本、记录压岁钱、制定压岁钱使用计划等培养理财能力的作业。英语学科则在听英文歌、看英文电影中亲近英语、喜爱英语。此外,寒假作业还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如开展居家劳动等。

标签:孩子;小学;同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