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娃的梦想,不辛苦” 六旬奶奶背脑瘫孙女上学8年
2021-01-27 09:2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六旬奶奶坚持八年背脑瘫孙女上学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紫牛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这位奶奶,听她讲述8年陪伴孙女上学的感人故事。为了向这位了不起的奶奶致敬,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坚强奶奶汪桂月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奖金。

为圆脑瘫孙女读书梦,奶奶8年来背着孙女去上学

在安徽铜陵义安区钟鸣中学,常常能看到一个特殊的身影,一位老人佝偻着身体,背着一个女孩上下楼梯。这位老人名叫汪桂月,今年66岁,她背着的女孩就是自己的孙女婷婷(化名)。

婷婷今年16岁,在钟鸣中学上初二。她出生三个月后被发现患有先天性脑瘫,导致下半身瘫痪,无法自主行走,手指也常常处于僵硬状态。但是婷婷一直有一个读书梦,渴望能像其他同龄的伙伴一样走入课堂学知识学文化。

为了帮助孙女圆梦,奶奶便一直陪伴在孙女身边,背着婷婷上下学,8年来风雨无阻,成了婷婷心目中最安心也最坚实的依靠。

“每天四点半就要起床,孩子妈妈帮她做康复训练。” 奶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们一家住在义安区钟鸣镇长龙村,每天四点半起床,婷婷妈妈帮女儿做约一个小时的康复训练,然后收拾妥当,因为儿子要挣钱养家,儿媳也有很多事要做,就由她带着婷婷出门,赶六点半的校车去上学。虽然从家到校车站点只有一公里的路,但这条路有好几个大坡,奶奶独自一人推起坐轮椅的婷婷还是有些吃力,“路不好走,坑坑洼洼的。”奶奶说之前还摔过几次跤。

因为婷婷上的是普通学校,没有配备太多的无障碍设施,奶奶就背着婷婷上下教学楼,还要将婷婷抱到座位上,为她翻出书本。婷婷上课时,奶奶就在走廊安静等待,准备好热水毛巾,一到下课时间,就去为孙女擦拭手指,缓解手指的僵硬。也准备了热水袋,给婷婷焐手,里面的热水一节课一换。

从婷婷小学到初中,奶奶就这样坚持了8年,但她却憨厚地笑着说:“不怎么辛苦,能背多久背多久!”她希望孙女能一直坚持读书,“她念到哪里,我就照顾到哪里!”

父亲扛起家里经济重担,不放弃一丝治疗希望

“我女儿这种脑瘫只是对身体上有影响,她的思维智力水平都是正常的,还是很聪明的。”婷婷的爸爸说起女儿,语气里透露着欣慰和骄傲。他希望孩子能够一直坚持读下去,虽然家里经济状况不好,但会竭尽所能供女儿继续读书,“身体有残疾没办法,但精神上要有追求,我为女儿坚持求学感到骄傲,同时对老母亲也感到很歉疚。”

“18年前我结婚时家里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婷婷爸爸说家里的经济情况不乐观,家里不多的积蓄在给女儿看病的过程中都花完了。他是家里经济的唯一来源,平常在铜陵本地打工挣钱。因为自己父亲身体也不好,家里总是需要人照顾,所以他也不能走远。婷婷的妈妈需要操持家里所有的事情,照顾两个女儿,所以给婷婷陪读的重任就压在了奶奶身上。

“我妈年纪也大了,女儿不轻,背起来肯定是比较吃力的,但是也没有办法。”婷婷爸爸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8年里,老母亲和女儿在上学路途中曾摔倒过几次。每天妈妈和奶奶四点半起来帮她做一些训练,这些都是妈妈在医院里学的,“孩子妈妈和奶奶真的很辛苦。”

婷婷在小时候做过五次手术,“手术前是脚尖着地,现在可以脚跟着地。”婷婷爸爸说,“如果找到了合适的治疗途径,我就是倾尽所有也要帮女儿治疗。”

考虑到婷婷家庭困难,感动于他们一家人的坚强,现在婷婷所在的学校给奶奶汪桂月安排了保洁工作,每逢节日还专门慰问婷婷。

为了向这位了不起的奶奶致敬,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坚强奶奶汪桂月正能量特别奖及一万元奖金。

标签:婷婷;奶奶;孙女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