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瞬间5岁娃被妈妈“扔”出车窗 如今她考上大学告慰天上的母亲
2021-08-13 10:09: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3年前,一位伟大的母亲在遭遇车祸瞬间,奋力将5岁的女儿扔出车窗。最终,女儿死里逃生,但母亲自己却带着肚子里8个月大的胎儿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如今,那个被妈妈救下的女孩18岁了,她叫苟好烩,家住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扬子晚报紫牛新闻了解到,幼年就经历了丧母之痛的她没有向苦难低头,这些年一直刻苦学习,还得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今年高考终于交出了让自己满意的答卷。

近日,收到西安石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苟好烩接受了紫牛新闻记者的采访。她说,那场车祸不仅夺去了疼爱她的妈妈,还让父亲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自己努力学习是为了回报母亲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更是报答这些年来自社会的爱心。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梅建明

一场车祸永远失去最亲爱的人 妈妈遗言时常回响在脑海

正是高考录取季。能够收获一张本一录取通知书,对别人来说可能只是付出努力的证明,但对于生活在大山里的苟好烩来说,这条路走得异常艰辛。

13年前发生的那场车祸,苟好烩因为尚处幼年,有些细节已记不清晰,但她仍然记得妈妈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我把娃甩出去了。”苟好烩说,这句话是妈妈说给爸爸听的,“可能是妈妈对爸爸最后的交待,但声音却时常回响在我的脑海里。”

苟好烩曾经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家里虽不富裕,但她生活得很快乐。爸爸在山西省一个煤矿上班,母亲帮工,当时还怀有身孕。但后来那场车祸彻底改变了这个其乐融融的小家庭的命运。

事发在2008年的一天,苟好烩的母亲怀孕已8个月,准备回娘家生养。好心的煤矿老板让外甥送他们回去,可在半路上,发生了意外,“煤矿老板外甥开的吉普车刹车不太好。”

在苟好烩模糊的记忆里,出事的马路其实挺宽的,是带拐弯的下坡路,前面有一个坎,坎后是一条小沟,下坡时因为刹不住车而发生了车祸。翻车瞬间,苟好烩被母亲从车窗扔了出去,摔在马路边,“我记得当时摔得浑身都痛,那时候年纪太小不懂事,忍不住一直哭。”

苟好烩对紫牛新闻记者说,车翻了后,父母怎么出来的不清楚,后来看到父亲受了伤,扶着母亲坐在一旁的斜坡上,母亲的嘴里还流着血。不久,救护车来了,母亲被抬上担架送去医院,那时候,苟好烩才缓过劲来,感到害怕。

“最终,妈妈永远地离开了我和爸爸。”苟好烩说,上一秒她还是有妈妈疼的乖宝宝,下一秒就成了没妈的孩子。

实在扛不住的时候 翻看妈妈的照片就能找到动力

苟好烩在那场车祸中腰部受伤,重伤的父亲失去了重体力劳动能力。在治好伤后,父亲离开了煤矿,到处打零工赚钱养家。“我太小了,父亲只能带着我到处跑,这样生活了2年多,到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在一家砖厂上班,不方便带我,就把我送到外婆家。”

苟好烩的外婆家在山顶,与村里的小学相隔5公里,去上学要翻山越岭,所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她就一直住校,但她很自律,成绩很好。从村小学到镇里的初中,再到县城最好的高中,外婆家里满墙的奖状是她多年刻苦学习的证明。

苟好烩告诉记者,因父亲和外公相继患病,家里的经济经常捉襟见肘。不过她有办法解决自己的学习用品,“靠学习成绩拿奖品啊,从三年级后我就没买过书包和笔了,基本上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运动会和表演节目也能获奖。”

上小学时,经常有同学家长来学校送饭,每当这时候,苟好烩都会想起妈妈,每次开家长会也会想起妈妈,“会偷偷哭,但不会让来学校的外婆或小姨看到,她们像妈妈一样照顾我,经常到学校看我。”但妈妈的位置却难以取代,这是她这辈子的遗憾。

“每周五外婆来接我回家,是我最快乐的时光。”苟好烩说,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走时,看着外婆日渐佝偻的背影和满头的白发,她暗下决心,要通过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接下外婆和父亲身上的重担。

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想懈怠的时候,苟好烩就回家翻翻妈妈的照片,“我想妈妈如果在世,肯定也会鼓励我坚持下去的,然后就又有了动力。”苟好烩对记者说,高三的那一年,因为刚刚搬到新校区,压力挺大,当时成天就想着自己能不能上大学,没有底。于是回家翻相册,看看妈妈,“每一次看到妈妈的照片,我就感觉妈妈一直在支持我,我不能不努力。”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是对妈妈和社会爱心最好的回报

苟好烩住在外婆家,周围都是大山,手机经常没有信号。偶尔,爸爸也会来接她回去看看年迈的爷爷,“老家也在山里,但现在搬迁了,生活方便了许多。”

7月26日,西安石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终于收到了,那时苟好烩刚刚做了一个小手术,还在休养。“是爸爸送来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一直在笑,很开心。” 苟好烩介绍,她以高考459分被西安石油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录取,“虽然没发挥好,但超出理科一本线16分,我还是挺开心的。”

拿到录取通知书时,苟好烩在心里对妈妈说:“谢谢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份通知书也是对您的回报,我想您肯定也在背后支持我,以后我还是会好好读书,继续考研究生。”

学习之余,苟好烩还经常帮外公外婆干农活,施肥、锄草、收苞谷她都会。“其实作为一个农村孩子,吃一些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是很正常的。”苟好烩说。

平时,苟好烩喜欢看小说、下跳棋、学英语。她说,要做一个乐观的女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些年,苟好烩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她说,除了感谢外公、外婆、小姨、小舅和父亲之外,还要感谢很多爱心人士,尤其是资助她上学的马华叔叔和曹叔叔。“没有他们,也没有现在的我,能考上大学也是对他们的回报。” 苟好烩告诉记者,这些人的帮助她都默默记在了心里,将来她也要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 从没辜负我们的期望

苟好烩口中的曹叔叔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的一位民警,名叫曹金生。近日,他接受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与苟好烩的相识过程。

曹金生在工作之余,热心公益事业,他是第五届西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他所在的志愿者团队,近年来寻找到走失的800多名老人和孩子,让800余个家庭重新团圆。另外,他们还资助了9名大山里的贫困学子,目前,苟好烩是第一个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孩子。

“2018年,同样做公益的马华将苟好烩的家庭情况告诉了我,马华也是镇安县人,是一名残疾爱心人士,他了解到苟好烩的情况后,便一直牵挂着。”曹金生告诉记者,了解情况后他就开始了对苟好烩的个人资助,包括学费和生活费,已经持续了4年。

曹金生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苟好烩的场景,“第一眼看到她时,觉得她不该是这个年龄的孩子,很瘦弱,很单薄,说话怯怯的,让人心疼。帮助她这么多年,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曹金生表示苟好烩现在考到了西安,离得更近了,他会一直关注她,“后续如果还有困难,我会一如既往支持她。”

“她品质很优秀,肯定能成才,她骨子里攒着一股劲,想回报社会。”曹金生对记者说,“感觉到这个孩子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可能受家庭变故的影响,她特别自强,加之受到社会多方面的关爱,她始终抱着一种感恩的心态,作为这个年纪的孩子,殊为难得。”

苟好烩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精神感动了很多人,阿里天天正能量联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及时为她送上万元励志奖学金,为这个女孩加油。

标签:妈妈;外婆;父亲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