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女孩自称“山二代” 连续10年到湘西山村支教
2021-08-24 09:56: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闫春旭 笪越  
1
听新闻

近日,一位连续10年在湘西大山支教的90后女老师在网络走红。她硕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专业,从2011年起就利用假期回到家乡给乡村地区的孩子们上课。同时,她还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温哥华等全球30多个城市开展“一美元”募捐公益活动,号召更多的留学生回乡支教。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位女孩,她叫龙晶睛,来自湖南长沙,1993年出生。她说:“孩子们的笑容很治愈,总能够让人获得力量。作为一名‘山二代’,我想用年轻人的方式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帮助。”

一堂好课

大自然的诗歌课在网络走红想引起更多人对乡村孩子的关注

近日,一位美女老师带着孩子们上的一堂“大自然的诗歌课”引起很多网友关注。视频里,老师和孩子们走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小路上,一边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一边开动脑筋即兴创作诗歌。不少网友留言点赞:“诗歌其实就是感受,有了感受才能有表达,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生活的真善美很有意义。”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视频中的美女老师,她叫龙晶睛,来自湖南长沙,1993年出生。对于自己的意外走红,她笑着解释说:“当时是在给孩子们上课外的诗歌课。平时在教室里,我会带着孩子们进行诗歌鉴赏、介绍诗歌写作的形式、题材以及语音规范,但放学后,我想通过在室外的实践课,鼓励孩子们不受这些规范的限制,自由地表达,迈出诗歌创作的第一步。”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9日,龙晶睛与伙伴们还在湘西凤凰县夯卡村打造了一场山谷里的梦想音乐节。除了邀请专业歌手们为孩子们歌唱演奏,山里的孩子们也为他们表演了《同手同脚》《听我说谢谢你》两个节目。这场音乐节的视频在长沙地铁车厢内播放,引起更多人对乡村孩子的关注。

龙晶睛告诉记者,活动结束后,一名小男孩抱着一位音乐人说:“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厉害!”龙晶睛说:“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看见榜样,萌生梦想,而我们后续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去守护他们的梦想。”

龙晶睛说,自己的理念正被更多人接纳,团队也从当初的一个人,变成现在一群人,“我会和同伴们一同坚持下去,用年轻人创新的思维去助力孩子们逐梦。”

十年支教

连续10年在湘西大山支教在和孩子的接触中互相成长

为什么会想到去湘西大山支教呢?龙晶睛说:“因为我爸爸是在山里长大的,每次听爸爸说起小时候的事情,就被爸爸的勤奋刻苦所感染,他是我学习的榜样。”龙晶睛自称是一名“山二代”,她从爸爸的成长经历中看到了山里孩子的不容易,所以在小时候就埋下了帮助山里孩子的心。上小学时,龙晶睛常常会参加学校举办的为山区留守儿童捐书、捐物的公益活动,她当时就经常想,山里的同龄人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的成长经历和自己有何不同?

2011年,17岁的龙晶睛出国留学,暑假回到家乡支教。因为当时山路还没有修好,她和其他支教队员走了两个小时的山路才到达支教的小学——湖南省凤凰县好友村小学。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里,龙晶睛发现他们都特别坚强懂事。有一次,她带村里的一个小女孩滑雪,用山中的竹子做滑雪板。小女孩踩到冰上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竹子直接戳到小女孩的下巴,流了血,但是她没有哭。龙晶睛带她去上药的时候,小女孩没有喊疼,却看着龙晶睛的眼睛说:“姐姐,我记得你,几年前你来过我们这里。”

龙晶睛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到来给这个小女孩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她又回到美国读书。有一次和朋友们一起去滑雪,龙晶睛因为不熟悉雪场环境冲进了灌木丛,摔得鼻青脸肿。在特别无助的时候,她脑海里全是小女孩滑雪受伤的场景,“我想起小女孩坚强的眼神,突然有了力量爬起来,走出灌木丛。”

龙晶睛支教的十年里,感动她的故事还有很多。凤凰县高岩村的凤玲、凤娇两姐妹始终令龙晶睛牵挂。在一次家访的时候,她发现姐妹俩的母亲吴女士节衣缩食,为她们添置了玩具钢琴,原来这两个孩子特别喜欢音乐。龙晶睛知道后,2016年把颇具音乐天赋的凤娇带到长沙,为她和另外一位小朋友举办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音乐会。

“城里的妹子来到山里,也不嫌弃村里的环境,特别喜欢帮助孩子们。”吴女士对紫牛新闻记者说,女儿凤玲的身体一直不好,龙晶睛知道后,请来医生帮忙看病。吴女士说:“小龙这个留洋的大学生这么关心山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与学习,让人特别感动。她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物质上的帮助,还给孩子精神上的呵护。”

后来,凤玲、凤娇特别懂事地和龙晶睛说:“我们长大以后想成为像你一样的人。”听了这句话,龙晶睛触动很大,虽然见面的时间并不多,但能成为她们人生中的榜样,是非常幸运的。

一百万建校

在海外开展“一美元”募捐公益号召更多留学生回到乡村支教

2011年,支教团队里的一名志愿者拍了一张湘西女孩抱弟弟上学的照片,传到了网上,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并且有公益基金为孩子们募集到100多万元重建了这所学校,并给孩子们提供免费午餐。

此刻的龙晶睛才意识到,虽然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可以成为一个发声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人一起帮助这些孩子们,“可能我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但说不定别人就能够给孩子们带去很多他们需要的东西 。”

回到学校后,龙晶睛开始酝酿并发起自己的第一个公益计划—— “一美元”募捐公益活动。2012年4月,龙晶睛号召了一群在美国读高中和大学的小伙伴用鞋盒做募捐箱,也做了一些展板展示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到时代广场寻找爱心人士捐赠一美元。

她表示,“一方面是希望乡村孩子的情况受到大家关注,另一方面也想展现留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我们很热爱祖国,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到更多人。”

龙晶睛和团队成员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温哥华等全球30多个城市开展“一美元”募捐公益活动,并用善款购买学习用品,暑期支教时送给大山里面的孩子。

近年来互联网募捐平台开放后,龙晶睛很少再到街头募捐了,而是转为网络募捐。同时号召更多的留学生利用假期回国到山区支教,至今已召集支教志愿者1500余人。目前,龙晶睛已经全职从事公益事业,“想要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大山里的孩子们实现梦想,孩子们的笑容很治愈,总能够让人获得力量。作为一名‘山二代’,我想用年轻人的方式为大山里的孩子们带来帮助。”

标签:孩子;龙晶睛;晶睛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