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素心怡、王一一……那些新生点名册上的“C位名字”
2021-09-01 09:4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还记得去年火遍全网的湖北小学生“朱穆朗玛峰”吗!年轻的爸爸妈妈都希望给孩子起一个独特的名字,既有美好寓意,又包含独特匠心。来看看南京今年这届小学生又有哪些特别的名字吧。

名字中加入“族谱辈分”

记者了解到,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今年有一位新生取名叫“丛素心怡”。丛素心怡的妈妈告诉记者,名字是她起的,其中“素”是族谱辈分,“心怡”是妈妈很喜欢的字,本来想就叫“丛心怡”,但爷爷坚持将族谱辈分加入到名字当中,名字就变成了四个字,也多了一层含义。

有的名字简单好记,寄托“美好寓意”

记者了解到,金中河西分校还有不少特别的名字,有的跟明星或名人同名,比如“刘晔”“肖聿铭”,有的特别美好诗意,“水毓灵”“端木紫淋”,有的简洁好记,“王一一”“钱哆哆”。

王一一妈妈告诉记者,她觉得取名字越简单越好,女儿是一月份出生的,一又有“一元复始”“一生万物”的美好寓意,所以就叫“一一”,笔画少,考试的时候写名字还节省时间呢。

老师:喜欢有寓意的名字,但建议起名不要太复杂

南京科睿小学老师汪思祺告诉记者:“我比较喜欢特别一点、有美好寓意的名字。现在孩子们起名相似的太多了,很多‘轩’‘浩’‘涵’,容易混淆,一开始很难让人记住。”南京市龙江小学副校长胡芬霞告诉记者:“每年新生入学,老师都要先认识学生,这些特别的名字肯定会首先吸引老师的注意。但时间长了,一切归于平淡,该怎么样还怎么样,老师关注的还是学习习惯和成绩素养,与名字无关。”胡芬霞建议,家长给孩子起名字,笔画最好不要太多。一年级孩子写起来很麻烦。甚至整个小学阶段,考试先写名字,写得慢了很容易影响答题速度。记者 徐彬雯 王颖 李晨

标签:名字;寓意;族谱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