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京中学开学首日——学校迎新创意满满,学生充满期待
2021-09-10 11:17: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成长树”上有我一片叶

9月9日,南京中学迎来开学。一段“加长版”暑假画上句号,久违的校园迎来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举行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给学生送“盲盒种子”……学校的开学迎新仪式感满满。而同学们也对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再次回到校园 同学们精神抖擞、充满期待

早晨7:00,南京一中南校区门外熙熙攘攘。一中的同学们身着校服,拿着行李,在家长陪同下有序穿过体温检测区进入校园。“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走上通往高三年级的楼梯,记者就听到高三(1)班传出的读书声,安静已久的校园,又充满了活力。

开学典礼上,南京一中校长朱焱勉励同学们:“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希望大家,不仅要记住‘信仰、专注、坚毅’,成为更高段位的学习者;更要懂得‘砺志力行、共生共长’,成为更高理想的行动者。”

南京一中北校区早上8:30迎来了新高一的同学。“充满期待!”一位新生这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希望自己可以跟上同学们的步伐,新学期一起加油!”学校还为每位同学准备了“南京一中智能校徽”,方便家长联系自己的孩子。

疫情防控不松懈

健康日报,每天三次测体温

新学期开始,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据南京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高凯介绍,开学前,各班已经收集了同学们的健康码、行程码以及健康卡,统计了开学前14天同学们的体温以及疫苗接种等信息,符合要求的同学方可到校报到。“开学后,学校继续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晨午晚三次体温测量,确保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安全有序。”高凯说。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安全、健康的学习环境,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倪庆荣告诉记者,开学前,学校对校园以及教室、食堂、宿舍、办公室等进行了3次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并由专业机构对校园进行了环境采样。“开学后,我们会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确保学生们放心、安心地开启校园学习生活。”

仪式感满满

学生评“最喜爱的老师”,老师给学生送“盲盒种子”

按个手印,为“朴树”添一片绿叶;说一句“通关密语”,开启新学期的篇章……9月9日上午,南京市致远初级中学迎来了返校报到的学生们。校门口前,老师们依次排开,用满满的仪式感迎接许久未见的同学们。

“我想遇见更自信的自己。”一位学生在校门口向副校长沈磊报上了“通关密语”。他告诉沈校长,新的学期,他希望多多参加学校活动,让自己更自信。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学季,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迎接新学期,致远初中特别做了创意策划,提前向每位学生发布了通关任务,学生返校当天,要向班主任说出一句“开学寄语”或“致远金句”,验证通过后,方可过关。不仅如此,每位学生还要和班主任击掌结盟,用不同颜色的印泥按在“成长树”上,定制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叶子”(见上图右)。

在随后举行的七年级新生入学仪式上,每个孩子还收到了学校送出的一份惊喜——盲盒种子。沈磊表示,学校希望用这份礼物,赋予学生全新的角色和使命,主动探寻个人成长路径,让自己的这颗种子开出最美的花。

当天,南京市雨花台中学师生们相聚校园,举行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学生最喜爱的老师”颁奖典礼,为新学期开启灿烂篇章,并在教师节前夕给默默耕耘的老师们送上一份节日大礼。经过上学期全校同学涂卡投票,共同选出11位教师荣获2020-2021年度雨花台中学“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南京市雨花台中学高二的黄家悦在接受采访时说:“疫情期间上网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要自律,没有老师的监督,更需要自己全身心投入网课。现在能够重回校园上课,我非常开心,特别是今天参加这个颁奖典礼,给老师颁奖让我非常激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王雪瑞

摄影 李浩铭 高一鑫 罗皞 张思伟

标签:同学;学期;开学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