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 新生迎来元气满满新学期
2021-09-14 09:24: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秋风送爽,在度过了一个漫长又特殊的暑假之后,9月13日,南京全市小学、幼儿园终于迎来开学。昨日清早,南京各个小学、幼儿园门口人流如潮,挤满了前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小朋友在家长的目送下,在老师的引领下背着书包,精神抖擞地走进校园。虽然隔着口罩,但是师生们重回校园的那份开心和激动大家都感受到了。

记者 王颖 李晨

设置“爱的一米线” 琅小准备充分迎开学

为了让全校师生的在校生活安全有序,琅小在疫情防控方面做足了准备。据琅小校长戚韵东介绍,口罩、清洁工具、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已在开学前全部配备完毕,并且两次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保证学校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

“今天我们也为报到的孩子们设置了‘爱的一米线’,孩子们特别喜欢,也体会到了其中浓浓的爱意。”戚韵东校长说,“爱的一米线”不仅是距离线,更是健康线、文明线,可以帮助孩子们自觉遵守防疫要求。

南师附中黄山路小学“特别”表彰“跨界”的教育人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黄山路小学校长过静介绍,今年学校的开学升旗仪式主题为:最可爱的“跨界”,最美丽的教育人。在全校师生入校第一天,学校为暑期抗疫的教师志愿者们颁发证书,表彰他们在抗疫工作中作出的贡献。“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孩子们知道: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老师就是身边挺身而出的英雄。”过校长说。

仪式现场,所有学生还以班级为单位,每人为自己的老师送上了祝福或表扬的话,这份充满正能量的祝福集结成展板,成为了升旗仪式上各班级孩子们送给老师的一份特别礼物。

南理工实小调整作息时间,上午8:20早操,8:50上课

“今天第一天上学,女儿很兴奋,迫不及待想要见到新同学。早上6点就醒了,7点吃早饭,一个劲地催我‘妈妈,快点,要迟到了!’我安慰她,肯定不会迟到的。女儿自己准备了餐包、水杯、口罩,背着书包雄赳赳气昂昂地出门了。”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神兽归笼,自己也开心。学校的错峰入学安排非常好,门口不堵了,孩子一下子就找到自己的班级。

开学第一天,学校给同学们准备了“开学大礼包”,开学大礼包里放了一本新华字典和一些文具,老师还给大家的集体药箱里准备了口罩和创可贴。“大家要注意安全,不做危险的游戏,尽量不要受伤。希望到学期结束的时候,这两包创可贴还是新的,没有开封。到时候,我再给每个小朋友一个小礼物。”

记者了解到,新学期,南理工实小的日常作息时间也做了一些调整。上午8点20分开始早操活动,8点50分上第一节课。

落实“课后服务”

这些学校的做法值得借鉴——

“双减”后的第一个学期,将有哪些变化?据琅小副校长张冬梅介绍,从新学期开始,琅小的课后服务工作也将全面展开。琅小的课后服务分为三大类别,首先是自主作业。“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同学们在学校完成作业,过程中老师面对面辅导,保证及时答疑。其次是个性项目,学期初同学们就要自主规划本学期学习内容,开设自己的“小主人社团”,学校目前已有93%的学生报名。最后是延时托管,每周工作日,学校“小主人社团”的结束时间是17:35,如家长需要,可延长到18:00,做到无缝对接。

南理工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介绍,学校的课后服务分为三段式,第一阶段,一起作业吧,主要是做作业时间,由老师辅导答疑;第二阶段,实践兴趣课程,孩子们可以自选感兴趣的课程参加;第三阶段,爱心守护站,孩子可以托管到傍晚6点放学。“我们把课后服务分成A、B、C三种服务,家长可以任选。”

记者了解到,早在十多年前,南理工实验小学就已经实行弹性离校。“我们的课后服务发展经历三个阶段,最早的阶段是简单看管,把孩子们集中在一个大教室,由老师进行看管和作业辅导;第二阶段,开展兴趣活动加托管,由老师和社区家长志愿者给孩子们开设一些兴趣特长社团活动;第三阶段,引入‘流动少年宫’和‘文体俱乐部’,聘请校外一些有专业特长的老师,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给孩子们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一类服务可以适当收费。”李校长说,课后服务也有了相应的调整和变化。“第一,放学后,增加一节课集中写作业;第二,预测后面参与兴趣社团课程的人数会更多,面更广。兴趣社团课程分成两种,一种是学校老师和专业志愿者上课,是完全免费的;另一种更专业的课,比如管弦乐、音乐、舞蹈等,需要购买第三方服务,由家长出一部分,学校支持一部分。兴趣社团课程后面继续提供托管服务。”

南理工实验小学副校长蔡琳介绍,目前学校的课后服务从下周三开始实行,一二年级和三四五六年级的时间和课程安排都不一样。一二年级周一的课后服务是这样安排的,下午3:30-4:30主要是写作业时间;下午4:35—5:15是实践兴趣课程;下午5:25-6:00是爱心守护站。“目前学校的实践兴趣课程有科创类课程,例如机器人课程、少儿编程课程等;体育类课程有排球、足球、小鹿定向等;艺体课程有音乐、美术、管乐团、弦乐团、陶泥、书法、水墨画等等。”

标签:学校;课程;老师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