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小孩走神!“互联网+教育”的课堂果然不一样
2021-09-19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和高校》名单,南京市建邺区和江北新区榜上有名。目前,南京这两个区的学校引入人工智能进展如何?“互联网+教育”的课堂又有哪些不一样?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 王颖 王雪瑞

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

正在筹建人工智能实验室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是首批国家级智慧城市示范区,建邺的智慧教育也伴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取得长足的发展。

在今年暑假举行的“2021年江苏省业余无线电通信锦标赛”上,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12名学子分别获得对讲机通信团体第二名、应急通信营地架设团体第四名、短波机上抓抄呼号团体第四名、对讲机通信双人赛一、二等奖等荣誉。

什么是业余无线电呢?河西外国语学校教学部副主任贾征介绍,业余无线电中的业余不是与专业相对立的业余,而是指世界电信联盟在描述业务时候的业余业务,相并列的有电视业务,广播业务等,是一种业务类型。“业余无线电,可以理解为实验无线电,世界电信联盟为业余业务在所有具有代表性的频段都预留了频率资源旨在开展各种通讯实验。”据悉,南京河西外国语学校目前建设有业余无线电通讯实验室一间,取得业余无线电呼号BD4RCC,业余无线电户外活动平台一个(约500平米),楼顶天线架设平台一个(约700平米)。拥有基地短波电台三部,UV波段基地电台一部,移动电台两部,手持电台8部,建设了四座天线塔,架设短波天馈(天线馈电)系统4套,UV天馈系统4套,其中基地电台全SDR(软件定义无线电),可实现全可视化操作,以及非现场的远程教学。短波波段拥有全球通联能力,UV频段拥有完备业余卫星通讯能力,V频段可开展EME月球反射实验(利用月球作为反射面进行远距离通讯)。

“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技术与教学相结合,利用信息类的社团活动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掌握技术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贾主任透露,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并配套人工智能设备和课程,通过环境的搭建帮助学生建立对人工智能的感性认识,学生在校内即可体验项目式教学,以小组为单位完成编程、人工智能环境搭建等任务。

南京市江北新区高新实小

学习不再局限于教室,而是无限的世界

“信息技术一定是为教育教学服务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仅仅是人手一个平板电脑,不仅仅是高大上的设备,而是要让信息技术真正服务课堂,落实在育人之中。”南京市江北新区高新实小校长徐雪晶介绍,本着“全时段、全人员、全过程”的思路,信息技术渗透到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比如,课堂上不仅有教学环境的提升,也有智慧教学效果的呈现,打破了传统教学的屏障,让孩子得到最大化的受益。在智慧校园管理上,每天早上,孩子们就在班级的电子班牌前面刷脸打卡,信息会自动发送到家长手机。平时的考核和班级文化建设也会在电子班牌上呈现。学校食堂也引进了智能设备,可以测出食物的农药残留甚至推测出产地,为孩子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信息技术给学校教育教学带来哪些好处?徐雪晶说,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有一次下午4点学校上了一节信息技术融合的英语课,通常下午4点并不是黄金听课阶段,上了一天课的孩子们都有些疲惫了。但是那节课上,课堂上孩子们抢答并即时生成饼状图,即时分析答案进行错误归因,没有一个小孩走神,信息技术将孩子们的心牢牢拴在了课堂当中。孩子们参与度非常高,而且有了大数据的支持,老师对教学的诊断和优化也非常明晰,不再是含糊的,感性的。

“智能化、信息化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信息技术是老师们未来教学必须依托的一个手段,有了信息技术,真正可以实现无边界的学习。孩子们手中的平板电脑是通向自主学习的绿色通道,学习不再局限于几十平方米的教室,而是无限的世界。”

标签:人工智能;业余无线电;信息技术
责编:宁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