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学校定期给学生“心理普查”
2021-11-11 10:1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教育部日前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进行了答复,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那么目前学校的体检中包含抑郁症筛查项目吗?南京的学校又是如何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积极干预的呢?记者进行了调查。

教育部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抑郁症成为当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威胁。

此次教育部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的答复中指出,建立全过程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服务、评估体系,具体包括: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规范、持续开展抑郁症防治等相关知识培训。加大对非精神专科医院医师的培训,提高其识别抑郁症的能力。各类体检中心在体检项目中纳入情绪状态评估,供体检人员选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实际工作开展重点人群心理健康评估。

精神专科医院结合各类主题日、传统节日宣传活动等,组织开展抑郁症筛查。各高中及高等院校均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南京校园这样做

定期实施心理健康状况跟踪普查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很多学校已经积极建立心理咨询和干预制度。南京市第五高级中学教师、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介绍,“虽然目前抑郁症筛查还没有纳入学生体检,但是南京五中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已经定期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状况跟踪普查。在新生入学、期中期末考试或其它重要节点,还会给学生和家长分别发放有关心理问题、学习状态的调查问卷。根据学生的回答,教师会和学生进行适当的交流,帮助其找到更好的学习状态。”

南京市中华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陶老师热线资深接待员陶德华老师表示,面对高中阶段学生的一些心理问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对学生实施心理健康状况的跟踪普查。“有些孩子情绪低落,会莫名流眼泪,很消极。对此,学校会做长期跟踪辅导,只要孩子愿意、家长配合,大多数孩子都会慢慢克服困难。”陶老师指出,在学生体检中借助专业机构进行抑郁症筛查,对学校和一线心理教师而言都有很大帮助,有助于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抑郁症倾向?

心理科医师支招快速自测

“生物、医学、社会三个角度都可能影响青少年抑郁症的发生。”记者联系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侯正华。侯医师指出,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儿童的抑郁症表现往往不像成年人那么典型,一旦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家长要引起重视。“有的孩子起先表现为失眠、学习效率下降,之后形成恶性循环,情绪越来越差,严重影响人际关系,脾气变得暴躁。如果青少年出现抽烟酗酒、孤僻叛逆、沉迷游戏、自残伤害等表现,其本质原因可能都是人际关系和情绪障碍的问题。家长和学校一定要引起重视。”

侯医师建议,家长可以根据PHQ-9抑郁症筛查量表和儿童抑郁障碍自评(DSRSC)中的一些指标特征先进行自评。或求助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晨 周欣

标签:抑郁症;体检;学生
责编:王凰
上一篇
下一篇